主 題 特 展

line

為了培養學生人文素養與學習風氣,圖書館於九十三學年度開始將展開一系列的主題特展,每個月針對一主題推出書籍與視聽資料展覽。希望能引導學生經由主題的關懷進而養成閱讀的習慣,最終能在同儕間形成閱讀與圖書館資源利用的風氣。

~~~~ 104 學年度「科技下的人文關懷與詩的涵養」 ~~~~

104學年度即將推出「科技下的人文關懷與詩的涵養系列」主題特展,一開始由張瑋真老師「獨居文化現象-獨居時代下的樂活族」引導,讓大家藉由獨居議題注意到老人所需要的服務與設計。胡正申老的「社會關懷」,透過公民參與,改善弱勢生活。廖耕億老師「讓科技更貼心」,藉由設計與使用者互相了解,能創造美好的生活。王賀白老師的「現代公民的政治學想像-認識拉丁文化」,帶領我們關注在文化上最少他者的西班牙及其演化而生的【拉丁文化】。蘇詔勤老師的「科技、倫理與法律」,引導大家思考科技雖有其便利性,但要關注引發的法律與道德問題。歲末則由彭馨穎老師「瑜珈」帶大家動一動,了解瑜珈的應用。

第二學期由李德美老師的「3D列印創造無限可能」,讓我們了解 3D列印在生活有那些應用。陳惠茹老師的「親職教育」,反思個人在家庭中所扮演的子女角色,並預習為人父母應具備之親職教育觀念。劉德玲老師「圖像詩大觀」與張玉燕老師「英文世界的詩情畫意」,藉由詩的簡單文字帶領我們走入無限的想像意境中。期末則由李絳桃老師的「女人的私密花園」由從女性的器官,如子宮、乳房等來探討健康與保健的私密花園。

展出時間 主題 指導老師 負責人員

配合課程

9.23-10.7

獨居文化現象-獨居時代下的樂活族

工設系
張瑋真老師

吳佳娟

產品設計

10.14-10.28

社會關懷

通識中心
胡正申老師

高金梅

社會關懷

11.4-11.18

讓科技更貼心

資管系
廖耕億老師

劉逸雯

使用者行為與管理

12.4-12.18

現代公民的政治學想像-認識拉丁文化

通識中心
王賀白老師

游玉芬

政治學與現代公民

12.23-1.6

科技、倫理與法律

通識中心
蘇詔勤老師

吳心園

科技法律

1.13-1.27

瑜珈

體育室
彭馨穎老師

留藝樺

瑜珈

3.3-3.17

3D列印創造無限可能

機械系
李德美老師

蔡宙樺

電腦輔助製造

3.31-4.14

親職教育

早療所
陳惠茹老師

李旻嬑

親職教育

4.28-5.12

圖象詩大觀

通識中心
劉德玲老師

簡嘉君

現代詩與當代文化

5.19-6.2

英文世界的詩情畫意

通識中心
張玉燕老師

林芸溱

西洋文學概論

6.9-6.23 女人的私密花園 護理系
李絳桃老師
蘇佩瑛 高級婦女兒童健康護理學

 

line

~~~~ 103 學年度「公民人文關懷」 ~~~~

為了培養長庚學生人文素養與學習風氣,圖書館每學年推出一系列專題特展,以書籍與視聽資料展覽的方式,藉由主題的關懷,進而引導學生養成閱讀的習慣,並在同儕間形成閱讀的風氣。

103學年度即將推出「公民人文關懷」系列主題特展,涵蓋了現代公民的社會義務 「對於政治、弱勢者與環境的關懷」,公民的自我學養提升探索文學、工藝與數學 」,以及培養平衡的人際互動以創造祥和社會。此展特別邀請本校教師指導資料蒐集並進行展前導覽,並配合國際與台灣當月主題日,依序推出展出期程,以期喚起同學對於每個主題之瞭解 。
展出時間 主題 指導老師 負責人員

配合國際 / 台灣主題日

9.26~10.9

長期照護

護理系
長期照護小組

江秀貞

10月教育部「生命教育月」

10.24~11.6

替代性療法對老化的預防與保健

中醫系
張瑛玲老師

高金梅

101日「國際長者日」International Day of Older Persons
10月2日「九九重陽節」

11.21~12.4

愛無礙-關懷身心障礙者

早療所
陳麗如老師

蔡宙樺

123日「國際身心障礙者日」International Day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12.5~12.19

政治學與現代公民

通識中心
王賀白老師

游玉芬

1210日「國際人權日」Human Rights Day

12.31~1.15

通俗文學選讀天天擁抱書香

通識中心
張玉燕老師

林芸溱

16日「相依偎日」Cuddle Up Day - cuddle up with a good book

2.26~3.12

流行與工藝

工設系
張瑋真老師

吳佳娟

313日「珠寶日」Jewel Day

3.20~4.2

環境與生命

呼治系
萬國華老師

簡嘉君

322日「世界水資源日」World Water Day
329日「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

4.17~4.30

溝通技巧與表達

通識中心
蘇詔勤老師

吳心園

427日「說故事日」Tell a Story Day

5.8~5.21

探索女人的身心靈

護理系
李絳桃老師

蘇佩瑛

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母親節」Mother’s Day

6.5~6.18

自然界的趣味數學

通識中心
黃朝錦老師

留藝樺

628日「Tau日」Tau Day(τ)-τ2* π= 6.283185307

line

~~~~ 102 學年度「文化與生活」 ~~~~

102學年度即將推出「文化與生活」主題特展。透過系列的藝術、文學、史料與創意等文化探討,結合身心靈健康與壓力管理觀念展示,陶冶涵養、推升品質生活。各月份展覽主題安排如下: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學期一開始我們將請莊麗玲老師引導認識「健康管理」,透過正確的運動知識,培養正向的生活型態,讓我們未來的一學年都能健健康康。接著展出是林美清老師的「電影醫學」,將透過電影剖釋生活與醫學面貌。而張玉燕老師「西洋文學概論」與陳鳳儀老師「西洋經典小說」引領我們進入西洋文學殿堂。之後展期進入103年,剛好是世界大戰百年,楊明哲老師「戰爭與和平:世界大戰史料展」回顧世界大戰之衝突,與隨後對於和平之追求。

第二學期首先規劃劉嘉逸醫師「遠離壓力與身心症」。學期開始,同學結束悠閒的寒假,進入充實的學期生活,部分將畢業的同學則面臨著未來抉擇的不確定性,壓力逐漸產生。劉醫師將協助我們瞭解如何面對壓力,調整自我情緒以保持健康的身心。接著謝珮文老師將以「藥物與生活」傳達正確用藥觀念,剖析【保健食物】與【藥物】。之後展期進入5月報稅時期,徐憶文老師「新興亞洲崛起的投資新趨勢」闡釋生活理財重要知識,協助我們進行理財規劃。接著配合全台灣設計相關學系一年一度的「新一代設計展」展期,邀請蔡誠一老師導覽「台灣文創新亮點」,介紹台灣文創產業的多元樣貌,與其所引入之新生活型態與價值。最後進入暑假之前,陳姿蓉老師「傳記文學」提供我們帶著滿滿的書單,透過暑期閱讀而產生「通過一個人物發現世界的感覺」。

文化豐富生活,而生活創造了文化。102學年度非常謝謝這十位老師撥冗指導我們,帶領我們探索文化與生活的交纏互動。每個主題特展展出時間為二週,圖書資料將展示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同時於視聽中心選播相關影音資料,歡迎全校師生蒞臨指導。同時也歡迎其他老師或社團提供主題與我們共同合作策劃103學年度的特展。

展出時間 主題 指導老師 負責人員

9.27~10.10

健康管理

物治系暨復健科學研究所 莊麗玲老師

留藝樺

10.18~10.31

電影與醫學的對話

通識中心人文藝術學科 林美清老師

簡嘉君

11.8~11.21

西洋文學概論

通識中心英文學科 張玉燕老師

林芸溱

11.29~12.12

西洋經典小說

通識中心英文學科 陳鳳儀老師

江秀貞

12.27~1.9

戰爭與和平:世界大戰史料展

通識中心社會學科 楊明哲老師

蘇佩瑛

3.7~3.20

遠離壓力與身心症

臨床副教授兼諮輔組組長 劉嘉逸醫師

高金梅

3.28~4.10

藥物與生活

中醫系天然藥物組碩士班 謝珮文老師

游玉芬

4.25~5.8

新興亞洲崛起的投資新趨勢

工商管理學系 徐憶文老師

吳佳娟

5.16~5.29

文化創意新亮點

工業設計學系 蔡誠一老師

蔡宙樺

6.6~6.19

傳記文學

通識中心人文藝術學科 陳姿蓉

吳心園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