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大學圖書館簡訊第48期

/ 留藝樺  技術服務組 視聽中心服務館員

受「北極震盪」影響,在北歐、亞洲及美國相繼出現罕見的低溫的天氣。

在2016年1月台灣也因為「霸王寒流」而急凍,不僅造成農漁業嚴重寒損,還讓低海拔地區甚至平地雪霰紛飛,本校校園也飄下點點白霰,面對雪白美景,一邊品好茶、讀好書,既使室外是體感溫度-4℃的低溫,藉著知識的暖流,却也能同時暖身又暖心。歡迎全校師生利用館藏資料推薦採訪系統推薦更多好書 ,並透過libwww@mail.cgu.edu.tw信箱與我們聯繫,分享您對本館館藏的建言並不吝給予肯定掌聲,一同打造書香暖房。

本期內容簡介:在知識加分方面:分享「學習搖滾區:空間大翻轉」研習報告2015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作品推薦。在服務創新方面:簡介提升館藏資料借閱冊數及期限、新增本館特藏-『醫學與電影的對話』專區、 新增視聽中心好片推薦熱區擴大提供研究所及轉學考入學考畢試題網頁服務。在進階參考諮詢方面:介紹『我們還能呼吸新鮮空氣嗎?空污議題不可忽視』ScienceDirect有獎徵答解密及重申資訊安全提醒。最末,綜合期間內圖書館活動,條列贈書芳名錄及簡列圖書館活動大事紀,完整並系統化呈現圖書館效能及活力。

 

【知識加分】

「學習搖滾區:空間大翻轉」研習報告/ 林芸溱 讀者服務組 館際合作館員

這次研習班的主題為「學習搖滾區:空間大翻轉」,地點在清華大學於2013年啟用的旺宏館,報到的時候,就被新穎又充滿設計感的館舍所吸引,接下來的五天課程,希望不僅從課程中學習到翻轉圖書館的新知,也可以從這個具有科技感的環境,獲得可應用在本館的想法。

第一天的課程是由清大館長林福仁教授講授,以往研習大多是坐著安靜聽講師分享,但因為是「翻轉」的學習,所以進到教室,馬上就有了任務,需要完成手上的一份文件,內容是要去認識五個人,除了姓名、來自哪裡的基本資料之外,還有一些隨機的問題,比如說:最近看的一本書或電影…等。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學員與服務同仁在第一時間就有初步的認識,對於接下來幾天的分組實作,有很好的效果。

首日課程主要在介紹服務科學在圖書館的應用,並帶領全體學員透過網路,來欣賞各國特殊的圖書館;依著不同的國情文化及館藏特色…等,我們看見許多令人歎為觀止的建築設計,不但顧及讀者使用館藏及空間各種需求,亦能兼具美感及創意,圖書館不僅是一個唸書、找資料的地方,而是與每個人生活息息相關的場域 。

第二天開始就是一連串的分組實作,也就是這次研習的主軸「Learning Commons設計工作坊」,從讓我們學習各種經驗的創新思維,到實際訪談館內讀者,接著各組天馬行空地設計出三組創新的圖書館空間,並且需敘述使用情境,一整天都在腦力激盪,非常充實!

接下來的兩天,課程內容從紙上談兵,進化到實體的模型。老師搬出了積木跟紙張,讓我們把2D的構想變成3D,並藉此檢視哪些創意可行,哪些又必須修正;接著是1:10的紙造模型,在三個點子中,挑出一個最合宜的,做出正確比例的模型,透過這一系列的手作、討論、修正之後,最終的重頭戲---等比白模,正式登場!

我們必須在旺宏館的川堂進行一比一模型的製作,使用紙張、泡棉塊、紙張…等,忠實呈現出整體構想;因為時間有限,各組皆以最快速度分工後,就卯足全力去完成這項相當具挑戰性的任務。最後,再邀請經過的師生,來體驗看看這樣的設計,是否有存在的價值,或是需要調整之處。

最後一天的研習,上課地點是在新竹物流總部,該公司在這幾年落實服務創新,不僅將最初的配送服務品質提升,業務內容也跨足到銷售端,只要有商品,它們就從行銷企劃、接單客服、金流、物流、商貿代理,包辦銷售的工作,成功轉型成為多元化的物流企業。

此次的研習,在觀念上有豐富的收穫,也看見清大圖書館各種設計的巧思,並且透過企業參訪,瞭解到圖書館必須要轉型,才能因應時代轉變,科技不斷更新的挑戰,讓這個場域成為讀者的第三生活空間,善加利用各項資源,以充分展現圖書館的價值。

 

2015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作品推薦蘇佩瑛 技術服務組 中文圖書編目館員

2015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Svetlana Alexandrovna Alexievich,出生於西元1948年,為白俄羅斯女記者兼散文作家。2015年因「她那複述寫作法的作品,為當代世人的苦難與英勇樹立了一座紀念碑」而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她也是第一個獲得該獎的白俄羅斯人。(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本館收錄其五部文學作品,歡迎本校師生借閱,徜徉其優秀的文學世界。

(圖片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書名:車諾比的悲鳴

館藏連結:Click here

(圖片來源:三民書局

書名:我是女兵,也是女人

館藏連結:Click here

(圖片來源︰三民書局

書名:我還是想你,媽媽

館藏連結:Click here

(圖片來源︰三民書局

書名:我不知道該說什麼,關於死亡還是愛情

館藏連結:Click here

(圖片來源︰三民書局

書名:鋅皮娃娃兵

館藏連結:Click here

 

【服務微分】

提升館藏資料借閱冊數及期限/ 吳心園 讀者服務組 借還書及藏書管理組員

圖書館回應讀者希望提高圖書及視聽資料借閱冊(件)數,經104學年第1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通過修訂「圖書館管理辦法」第三十二條圖書借閱及第三十三條視聽中心借閱規則,又於104學年度第1次圖書諮詢委員會會議通過修訂「長庚大學退休教職員工借閱本校圖書資料作業要點」、「長庚大學校友借閱本校圖書資料作業要點」及「長庚大學推廣教育學分班借閱本校圖書作業要點」,借閱冊(件)數修訂如下,歡迎全校師生多加使用:

身份別

圖書借閱期限

課程參考用書借閱期限

參考書、教師及校友著作、博碩士論文借閱期限

視聽資料借閱期限/件數

期刊借閱期限

借閱總冊數

續借次數

教師

30

2

2小時

7/10

1/3 (教學用)

30

2

兼任教師

30

2

2小時

7/10

1/3 (教學用)

30

2

職員

30

2

2小時

7/10

 

30

2

研究生

30

2

2小時

7/4

 

30

2

大學生

21

2

2小時

7/4

 

15

2

退休員

30

 

 

7/4

 

10

2

校友

30

 

 

限館內使用/4

 

10

0

學分班

30

 

 

限館內使用/4

 

10

0

※請參見:

圖書館管理辦法 http://library.cgu.edu.tw/ezfiles/21/1021/img/450/CGULibraryPolicies.pdf

圖書館\規章辦法\特殊借閱辦法 http://library.cgu.edu.tw/files/11-1021-2242.php#borrowing

 

本館特藏-醫學與電影的對話專區/ 留藝樺  技術服務組 視聽中心服務館員

本校視聽中心自民國85年成立以來,持續收錄多元主題視聽資料,為呼應本校系所特色,特別成立『醫學與電影的對話』專區,展示與醫學相關之電影資料,讀者可透過Web2.0館藏資料查詢系統-就是愛閱讀:電影與醫學對話,連結到本館特藏。

截至目前為止,本館共收錄158筆與醫學相關之電影片,包括:愛的萬物論我想念我自己生命中的美好缺撼...等電影片。內容涵蓋疾病、醫療、倫理、生死、人際關係 及相關社會議題,期能透過醫學與電影的對話讓全校師生對醫學能有更深的認識與體悟!

也歡迎全校師生至館藏資料推薦採訪系統推薦相關電影資料,充實醫學電影相關館藏。

視聽中心好片推薦熱區服務/ 留藝樺  技術服務組 視聽中心服務館員

「我想要看喜劇片!有推薦的嗎?」「請問有好看的恐怖片嗎?」視聽中心櫃台常遇到讀者提出這樣的諮詢。

為節省讀者查詢館藏的時間,本館將歷年來較高借閱率及上映時間較高票房的熱門電影,成立好片推薦熱區,依電影主題分架陳列,包括:動作片、動畫片、喜劇片、恐怖片、愛情文藝片及其他。

加上原本陳列熱門影片區(包括去年借閱熱門影片及本學期新購置新片區),此架位成為讀者入館挑選視聽資料最熱區。

歡迎全校師生至視聽中心一同閱聽推薦好片,也請不吝Email提供熱區漏網之魚,讓好片不寂寞。

擴大提供研究所及轉學考入學考畢試題網頁服務/ 留藝樺  技術服務組 視聽中心服務館員

依本校105學年度研究所博碩士班甄試招生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決議,由圖書館網頁放置本校近5年內碩士班入學考試題與轉學考考題電子檔供考生參閱 。

本館已完成建置5年內研究所及轉學考入學考畢試題網頁,擴大提供研究所及轉學考入學考畢試題網頁服務,更早的已授權資料紙本裝訂置於圖書館一樓參考書區,歡迎讀者親至館內架上查詢使用。請參考各年度授權一覽表 ( 90-98學年度 、 99-104學年度)。

請讀者連線圖書館首頁-快速連結-考畢試題網頁,入學考畢試題依學院別分:

以醫學院為例,再依所別區分,分列考試科目及學年度別,讀者可一目瞭然五年來的考試科目異動情況:

以生物醫學研究所碩士班-104學年度科目生物化學為例,點選後會連結到本校機構典藏系統,點選電子全文檔即可取得考畢試題電子全文檔案。

歡迎讀者多加利用,並預祝高分錄取,熱誠歡迎您成為長庚一份子!

 

【參考積分】

『我們還能呼吸新鮮空氣嗎?空污議題不可忽視』ScienceDirect有獎徵答解密/ 簡嘉君 讀者服務組 參考諮詢館員

近期研究學者指出中國的空氣污染平均每天有四千人死亡,佔中國總死亡人數的17%!台中擁有全心界最大的燃媒火力發電廠,產生廢氣與排放PM2.5也是我們不能忽略的環境議題。身為地球的一員,現在就透過ScienceDirect有獎徵答一探與我們息息相關的空污議題目前國內外學者的相關研究吧!

題目一:
中國大陸嚴重PM2.5空污主要來自工業區的燃燒煤炭,在台中有世界最大的燃煤火力發電廠,排放廢氣量與污染也不能忽視。欲先了解PM2.5與煤燃燒主題,與其來龍去脈、動向等,評論性文獻是可以先查詢瀏覽的。ScienceDirect有幾篇2014-2015年出版之PM2.5與煤燃燒主題文獻,請問哪一篇引用次數最高?

(A)   Mercury emissions by Beijing׳s fossil energy consumption:Based on environmentally extended input–output analysis 

(B)   A review of polymer–nanocomposite electrolyte membranes for fuel cell application

(C)   PM2.5 in China: Measurements, sources, visibility and health effects, and mitigation

ANS:(C) PM2.5 in China: Measurements, sources, visibility and health effects, and mitigation

查找方式:

1. 進入ScienceDirect首頁點選Advanced Search。

2. 在Journals頁籤,輸入PM2.5,限制在「Abstract, Title, Keywords」欄位,AND “coal combustion”(雙引號並限制在「Abstract, Title, Keywords」)欄位,勾選Review Article按下Search。

3. 由查詢結果畫面左側分類(Refine filters)中篩選2014-2015年出版的文獻。篩選出這些文獻後,再點選文章名稱,進入詳細書目畫面,在畫面右側可看到Citing articles次數。

4. 題目中A、B、C此三篇文獻的Citing article次數分別為0、15、40,故答案即為(C)

Tips:什麼是評論性文獻 (Review articles)? 如何在ScienceDirect找出評論性文獻 (Review articles)? 

作者針對某一特定主題透過大量文獻的評估,並整理分析研究該主題之過去、現況與趨勢。您可以透過此類文獻找到此領域的專家學者、至今研究的進展、有哪些方面待探討。 剛踏入某領域的研究新手,建議可先閱讀 Review Articles,掌握key articles與相關參考文獻,以便快速進入該主題。 
您可以在Advanced Search,選擇Journal頁籤,在Journal 搜尋畫面裡,勾選Review Articles。 

題目二:
我們可以藉由評論性文獻,先了解PM2.5所造成的空氣污染做廣泛性回顧,並快速得知此主題現階段的研究發展。在ScienceDirect限制查詢PM2.5與空氣污染之評論性文獻(Review Articles),在2015年已有些文獻產出了,請問以下哪一篇2015年文獻已在社群媒體被討論最多次?

(A)  Role of biofuel and their binary (diesel–biodiesel) and ternary (ethanol–biodiesel–diesel) blends on 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s emission reduction 

(B)  Contributions to cities' ambient particulate matter (PM): A systematic review of local source contributions at global level

(C)  Some reflections on researches of Future Earth changes in air quality and climate

(D)  After 50 years and 200 papers, what can the Midspan cohort studies tell us about our mortality?

(E)  Phase change materials for solar thermal energy storage in residential buildings in cold climate

(F)   Health impact assessment of active transporta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ANS:(F) Health impact assessment of active transporta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查找方式:

1. 進入ScienceDirect,點選Advanced Search,選擇Journal頁籤(同題目1之步驟1)。

2. 輸入PM2.5 (限制在「Abstract, Title, Keywords」欄位) AND “air pollution” (雙引號並限制在 「Abstract, Title, Keywords」欄位) ,並勾選Review Article,按下Search。

 

3. 在檢索結果畫面裡,將檢索結果以Date排序,依題目所列之文獻名稱點選進入詳細書目畫面,在詳細書目畫面右側可看到metrics分析。

4. 題目中A、B、C、D、E、F此六篇文獻的metrics分析次數分別為0、22、0、9、10、109,故答案即為(F)

題目三:
Environmental Pollution期刊曾在2014年十月發表” Tree and forest effects on air quality and human health in the United States”一文獻指出2010年一整年,美國境內種植的樹已移除空氣中超過1700萬公噸的汙染物,也節省了68億相關健康照顧支出像是支氣管炎和氣喘!在市中心的效果特別顯著… 
這篇文獻在introduction裡提及reported that the total amount of PM2.5 removed annually by trees in 10 U.S. cities in 2010 varies from 4.7 t in Syracuse to 64.5 t in Atlanta(報告指出每年樹木除去PM2.5在美國10個城市裡,2010年的總變化量從4.7噸雪城至64.5噸亞特蘭大),請問introduce提及的報告來自於哪一篇文獻?

(A)  D.J. Nowak, E.J. Greenfield Tree and impervious cover in the United States. Landsc. Urban Plan., 107 (2012), pp. 21–30 

(B)  D.J. Nowak, S. Hirabayashi, A. Bodine, R. Hoehn. Modeled PM2.5 removal by trees in ten U.S. cities and associated health effects. Environ. Pollut., 178 (2013), pp. 395–402

(C)  Vos, Peter E.J.; Maiheu, Bino; Vankerkom, Jean; Janssen, Stijn. Improving local air quality in cities: To tree or not to tree? Environ.l Polluti., 183(2013),pp. 113-122.

ANS:(B) D.J. Nowak, S. Hirabayashi, A. Bodine, R. Hoehn. Modeled PM2.5 removal by trees in ten U.S. cities and associated health effects. Environ. Pollut., 178 (2013), pp. 395–402 

查找方式:

1. 進入ScienceDirect,點選Advanced Search,選擇Journal頁籤(同題目1之步驟1。

2. 輸入” Tree and forest effects on air quality and human health in the United States” (限制在「Title」欄位)按下Search。

3. 請直接點選文獻名稱,進入詳細書目畫面。

4. 在文獻左側點選introduction,請找出In addition,…..reported that the total amount of PM2.5……in New York City這段內容,點選引用來源,畫面右方即會列出此篇參考文獻。故可得知答案為(B)

Tips:什麼是參考文獻 (References)?

指此作者註明他們引用任何文獻出處,以表示尊重、加強正文說服力之外,同時也提供讀者進一步查閱原始文獻內容的途徑,可延伸出相關文獻,也是種搜尋方式!

 備註:

1.     ScienceDirect 為Elsevier 發行的電子期刊服務平台,涵蓋主題包括農業、生物、生化、基因、分子生物、免疫、微生物、化學、化學工程、醫學、藥學、製藥、牙醫術、獸醫、電腦科學、地球與行星科學、工程、能源、技術、環境科學、材料科學、數學、物理、天文、管理、會計、心理學、商學、經濟、經濟計量、財務、社會科學、藝術與人文等2千餘種期刊,可線上查詢、瀏覽、列印、及下載所需文獻。目前本校可使用1995年至今之全文。

2.     歡迎本校教職員生連線ScienceDirect使用。

 

資訊安全提醒/ 蔡宙樺 讀者服務組 參考諮詢服務館員

電子資源無遠弗屆,圖書館的各項電子資源,包括電子資料庫、電子期刊及電子書,提供快速與便利之服務。多數讀者均能遵守智慧財產權相關規定合理性使用,然仍偶有心存僥倖或不慎誤用,以及帳號密碼遭人盜用等違法情形發生,導致損及學校聲譽與使用權益。資料一旦遭大量下載,其下載IP將遭封鎖,經查證屬實,違規者將處以停權處分,且需對非合法使用情形提具書面說明文件並需自行負擔相關的法律責任。

校外連線使用電子資源者,需輸入個人帳號及密碼進行認證後方可使用。請務必妥善保管個人帳號並加強密碼強度,避免遭他人取得及使用。

圖書館提醒您!利用電子資源,請共同遵守智慧財產權相關規定,以維護每個人的使用權益。

 

【成果滿分】

贈書芳名錄高金梅 技術服務組 中文圖書編目館員

感謝本校醫學系生化暨分子生物學科張圃源先生贈送本館20本圖書。

感謝本校物理治療學系陳喬男老師贈送本館4本圖書。

感謝本校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萬永亮老師贈送本館52本圖書。

感謝本校校友黃光陽先生贈送本館25本圖書。

感謝本校早期療育研究所陳麗如老師贈送本館21本圖書。

感謝本校機械系劉士榮老師贈送本館1本圖書。

 

圖書館活動大事紀 高金梅 技術服務組 中文圖書編目館員 整理

本期圖書館活動成果展示彙整時間為2015年3月至今,期待透過完整且系統性的介紹,帶領讀者一起回顧圖書館點滴,並預告未來圖書館將舉辦的活動,邀請讀者共襄盛舉:

【公告】賀!本館榮獲臺灣OCLC原編上傳成長量第6級會員第一名

美國國際圖書館電腦中心(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 Inc.,以下稱OCLC)為全球最大的書目資訊網路,同時也是一非營利性的圖書館電腦服務與研究機構,其主要的經營目標為增進全球知識資訊的廣泛利用。

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為推動會員館進行原編上傳,達成臺灣書目國際曝光成效,並促進OCLC書目資料庫之使用,特訂定 「推動原編上傳及促進OCLC書目資料庫使用表揚辦法」。

據103年度OCLC使用統計,本館榮獲原編上傳成長量為第6級會員第一名!並獲頒獎狀一只。

本館全體成員開心與全校師生分享榮耀,並將持續將本校博碩士論文書目資訊上傳至OCLC,戮力推廣本校學術成果,提升學術成見度!

2015年圖書館週活動已圓滿結束

【閱讀.改變】

香港華人首富李嘉誠先生曾說:「在閱讀過程中,我深深感受到知識改變命運」;知名侯孝賢導演從小熱愛閱讀,靠著閱讀,從混角頭的日子中找到出路,更是靠著閱讀,培養想像力,讓他靈感源源不絕,成就膾炙人口的電影創作。 

是的,閱讀具有改變命運的神奇力量!「閱讀能力」更是個人學習與競爭力的關鍵核心。 在多元化的學習時代,除了傳統紙本圖書以外,不斷推陳出新的電子書,也改變人們的閱讀方式與習慣。

今年的圖書館週活動,以【閱讀.改變】為主題,規劃有「閱讀有禮」借書填意見單參加抽獎、「E起閱讀」分享電子書的閱讀經驗、「閱讀徵文」徵集藉由閱讀而改變人生的分享短文、「有聲有影」電影音樂演出,聆聽動人旋律,重溫懷念記憶。還有「閱讀風雲榜」、「推薦風雲榜」、「借閱排行榜」、「資料庫講習」等多項活動。誠摯邀請全校教職員生一同走進閱讀的世界,讓命運因「閱讀」而「改變」,讓夢想因改變而成真!

✽活動已於104年12月31日圓滿落幕,感謝全校師生熱情參與。

主題特展

104 學年度主題特展-「科技下的人文關懷與詩的涵養」:一開始由張瑋真老師「獨居文化現象-獨居時代下的樂活族」,讓大家藉由獨居議題注意到老人所需要的服務與設計。胡正申老的「社會關懷」,透過公民參與,改善弱勢生活。廖耕億老師「讓科技更貼心」,藉由設計與使用者互相了解,能創造美好的生活。王賀白老師的「現代公民的政治學想像-認識拉丁文化」,帶領我們關注在文化上最少他者的西班牙及其演化而生的【拉丁文化】。蘇詔勤老師的「科技、倫理與法律」,引導大家思考科技雖有其便利性,但要關注引發的法律與道德問題。歲末則由彭馨穎老師「瑜珈」帶大家動一動,了解瑜珈的應用。

第二學期由李德美老師的「3D列印創造無限可能」,讓我們了解 3D列印在生活有那些應用。陳惠茹老師的「親職教育」,反思個人在家庭中所扮演的子女角色,並預習為人父母應具備之親職教育觀念。劉德玲老師「圖像詩大觀」與張玉燕老師「英文世界的詩情畫意」,藉由詩的簡單文字帶領我們走入無限的想像意境中。期末則由李絳桃老師的「女人的私密花園」由從女性的器官,如子宮、乳房等來探討健康與保健的私密花園。

每個主題特展展出時間為二週,圖書資料將展示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同時於視聽中心選播相關影音資料,歡迎全校師生蒞臨指導。同時也歡迎其他老師或社團提供主題與我們共同合作策劃105學年度的特展。

圖書館主題特展活動剪影亦同步公告在圖書館活動剪影部落格-主題特展,邀請您一起回味活動點滴。

視聽中心選播:

視聽中心每月針對新進館藏或配合館內主題特展,挑選適合的視聽資源定期於放映室進行播放,歡迎讀者一同與本館分享新知的喜悅。

視聽中心選播內容亦同步公告在視聽中心每月選播部落格,邀請您一同發現知識的另個風貌。

圖書館講習課程:包括例行性資料庫講習課程、博碩士論文上傳說明會及各系所單位資料庫講習課程。

未來活動預告:

親職教育  3.31∼4.14

圖像詩大觀  4.28∼5.12

英文世界的詩情畫意  5.19∼6.2

女人的私密花園  6.9∼6.23

更多活動內容請至長庚大學圖書館部落格或參閱圖書館行事曆

©2015 長庚大學圖書館.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電話:(03)2118800轉5240(借還書)、5622(參考諮詢)、5270(視聽中心)傳真:03-2118188
電子信箱:libwww@mail.cgu.edu.tw 地址:(333)桃園縣龜山鄉文化一路25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