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大學圖書館簡訊第41期

/ 留藝樺 讀者服務組 參考諮詢館員

節能減碳,是目前最熱門的口號與行動。

本館亦主動積極致力於環境的節能減碳行動,倡導節電節水節能源!但圖書館服務堅持不打折,全館人員善用有限的圖書館資源加乘館員無限想像,發展電子期刊推廣計劃及研究生圖書館資源學習計劃,用心致力發展更靈活更貼近讀者需求的服務。

本期內容簡介:在知識加分方面:導讀暑期研討會心得分享 :行動通訊與Apps在圖書館創新服務之應用。在服務創新方面:分享本館節能規劃介紹及主動積極的電子期刊推廣計劃;在進階參考諮詢方面:推薦研究生圖書館資源學習計劃資料庫有獎徵答解密:「希臘世界 音樂文化 尋寶之旅」。最末,綜合期間內圖書館活動,介紹本館新進館員:林芸溱、條列贈書芳名錄及簡例圖書館活動大事紀,完整並系統化呈現圖書館效能及活力。

期待本館積極的服務態度能滿足本校師生的多樣需求,共同激盪出更多甜美的學術果實,亦歡迎讀者利用libwww@mail.cgu.edu.tw信箱與我們聯繫,分享您對本館服務的建言,與本館全體同仁一起臻進學術軟實力。

 

【知識加分】

暑期研討會心得分享:行動通訊與Apps在圖書館創新服務之應用/ 吳心園 讀者服務組 閱覽典藏館員

今年暑假參加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舉辦的「圖書館創意服務規劃研習班」,在一連五天的研習課程中,最感興趣的課程是「行動通訊與 Apps 在圖書館創新服務之應用」,茲與讀者一同分享其中最有趣的內容。

行動上網已經成為一股潮流,配合日新月異的時代趨勢,許多圖書館陸續開發行動通訊服務。圖書館透過行動通訊網路 (介面或方式),讓讀者可以不受任何時間地點的限制,使用隨身的行動載具/行動裝置瀏覽、查找、利用圖書館資訊與即時的遠距服務,讓圖書館服務與行動載具創新結合應用在一起。

行動載具因受到閱讀介面的空間限制,已經陸續有圖書館設計專屬的行動通訊介面,藉由精簡化的查詢介面,讓使用者可以快速查詢。例如:交大、中興、台大…等學校。分享中興大學行動版網頁及交大圖書館行動版網頁如下:

中興大學行動版網頁 交大圖書館行動版網頁

此外,圖書館還可透過網路發佈聲音、影片等媒體文件與行動載具結合使用,為讀者們提供更全面的行動指南及導覽。例如以下三所美國大學~~亞歷桑納州立大學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猶他谷大學 (Utah Valley University) 與 約翰霍普金大學 (John Hopkins University) 圖書館相當用心地製作一系列行動指南,介紹圖書館空間、設備及服務…等。

美國亞歷桑納州立大學圖書館行動指南

美國猶他谷大學圖書館行動指南

 

美國約翰霍普金大學圖書館行動圖書館導覽

 

當然,介紹行動通訊軟體最不可錯過的,就是廣為人知的 Apps,全名 Application Software,意指安裝於如 iOS、Android 等各類行動裝置作業系統上的擴充軟體,許多圖書館透過 Apps 將圖書館個人化與行動化。

目前已開發的圖書館 Apps 資源分為圖書館服務及資料型態兩大類,茲舉例介紹圖書館服務Apps中的「整架Apps」:

可透過行動裝置的鏡頭,即時顯示排序錯誤的書籍,並顯示該書本應該挪動到哪個位置。由美國邁阿密大學的擴充實境研究小組利用擴充實境技術(Augmented Reality)加上代表索書號的圖片標籤軟體來排序圖書,然而每本書都要貼此圖片卡片。目前此技術較適用於數量不大、資料不多的專門圖書館。(影片:http://youtu.be/NgZVI630SsI)

科技日新月異,仍有更多圖書館應用行動通訊及 Apps 的創新服務尚未被發展,期待讀者透過 libwww@mail.cgu.edu.tw 與我們一起分享並發掘更多圖書館創新服務,共同集思如何應用在本館服務以取得更大服務成效。

【服務微分】

圖書館節能規劃介紹/吳心園 讀者服務組 閱覽典藏館員

“節能減碳”儼然已成為時代趨勢,也是每個人必須面對的問題。因應長庚大學 "節能減碳” 政策,本館力求在不影響讀者的閱讀權利及工作使用需求的原則下,更完善的規劃全館燈源,調整使用區域,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本館燈源節能措施含蓋圖書館大樓,從圖書館地下二樓至圖書館五樓皆重新進行檢視規劃,以下是本館的燈源節能措施:

拆除部分燈管:委託工務課拆除部分燈管,包括圖書館地下一樓至四樓及館員工作區,共522支。

替換部分節能燈管:委託工務課將舊燈管(T8)替換為節能燈管(T5),包括圖書館地下一樓至二樓,共281座。

定時分區燈源控管:原為整日開燈,已設置定時器取代手動開啟作業,調整後為中午十二時自動開啟,共330座(共1293支)。

1.圖書館地下一樓,共180座(共702支) ,其中有100座於寒暑假期間整天不開燈。
2.圖書館二樓,包括讀者閱覽區、靠窗區域及書庫,共48座(共183支)。
3.圖書館三樓,包括讀者閱覽區及靠窗區域,共36座(共144支)。
4.圖書館四樓,包括讀者閱覽區及靠窗區域,共66座(共264支)。

自動分區燈源控管:透過光線感應器或紅外線感應光線亮度,自動開啟燈源,包括圖書館地下二樓至二樓,共77座(共208支)。

手動分區燈源控管:原為整日開燈,調整為中午或傍晚後視光線亮度或有使用需求才手動開啟燈源,共29座(共378支)。

1.圖書館地下一樓茶水間,共1座(共4支)。
2.圖書館一樓走道及影印室,共21座(共56支)。
3.圖書館二樓茶水間、女廁及影印室,共3座(共12支)。
4.圖書館三樓茶水間及女廁,共2座(共8支)。
5.圖書館四樓茶水間及女廁,共2座(共8支)。
6.圖書館五樓(含團體討論室、電腦區、電視欣賞區、主控區及館員工作區…等),共73座(共290支)。

感謝全校師生的貼心配合,共同實踐保護地球的社會責任,讓有限的寶貴能源能更有效益的運用。

電子期刊推廣計劃/ 游玉芬 讀者服務組 參考諮詢專員

因著網際網路、資訊科技的蓬勃發展,訊息的傳遞更加快速、便利。自1996 年電子期刊大量出版以來,改變了學術文獻的出版模式,同時,使用者對電子期刊的使用需求亦持續加重。

電子期刊除單本訂購外,大型出版商推出「電子期刊全文資料庫」,如 Elsevier公司的 SDOS、Springer 公司的SpringerLink 等,使用者可以立即下載已訂購項目的全文內容,更可運用平台系統中『個人化服務功能』設定新知通報(Alert),迅速掌握有興趣、符合研究範圍的最新文獻。

圖書館自 2012年4月進行「電子期刊推廣試行計畫」,以Elsevier SDOS為目標系統,邀請各學院有意願並協助本計畫的教師一名,設定新知通報(Alert);計畫施行方式為:

(1) 協助老師訂定研究主題相關資訊,方式包括:

1) 針對教師的學術興趣、研究方向進行主題分析,建立主題關鍵字詞庫。
2) 設定、挑選最常閱讀之期刊清單。

(2) 於SDOS 系統建立教師個人帳號,再設定檢索策略或期刊目次設定新知通報(Alert)。

(3) 系統定期自動回饋新知通報文獻清單。於初期,我們會與教師共同檢視回饋清單以確認主題相關性,以及回饋數量的合適性。若有必要,則再針對主題詞彙與檢索策略加以增修。

本次推廣計劃施行六個月後,依據參與本試行計畫之教師反應,在推廣計劃期間所獲得最新且符合需求的主題文獻,對教學研究有極大的助益。

本計劃將持續進行,全校師生若希望能由圖書館協助建立新知通訊,歡迎與各學院專責參考諮詢人員聯繫:醫學院-簡嘉君、管理學院-留藝樺、工學院-游玉芬 (分機5622、email:libwww@mail.cgu.edu.tw)。

【參考積分】

研究生圖書館資源學習計劃/留藝樺 讀者服務組 參考諮詢館員

資訊爆炸,資料量不斷的大量增加,初入學術殿堂的研究生該如何挑選真正需要、適用、有學術權威的資料?

圖書館每學年針對研究所新生辦理新生導覽活動,概括性簡介圖書館服務:從圖書館環境介紹著手,簡列圖書館提供的服務及資源,並列出系所最適用的相關資料庫。另外亦針對圖書館提供的數以百計的資料庫,挑選系所常用的資料庫,定期舉辦資料庫講習課程。 但是,該如何依學習進度選擇資料庫講習課程?

推薦研究所新生圖書館資源學習計劃如下:

一、專題課程:認識引用文獻格式。
引用文獻,目的在說明引用文獻來源,除了可表示作者誠實、負責的態度外,更可使研究論點、論文更具說服力。閱讀者更可透過引用文獻探究、參閱原文內容。最重要是可以避免落入抄襲剽竊之嫌。

不同的學科領域或不同的學術期刊,均有不同的引用文獻格式規定,最常見的引用文獻格式為:APA、Chicago及IEEE。透過此專題課程可帶領研究生認識引用文獻的重要性、引用文獻常見格式、判斷資料類型,進而知道該透過何種工具取得全文。

二、資料庫講習課程:查詢圖書館有哪些圖書、查詢圖書館有哪些電子期刊(電子書)及館際合作。
不同的資料類型有不同的資料查詢工具,透過館藏目錄可查詢圖書館購置的圖書及電子期刊(電子書),透過全文資料SFX (期刊+電子書)可直接連線到圖書館購置的電子期刊(電子書)網頁取得全文。若遇本館未購置的館藏,亦可透過全國館際合作系統、企業院區間代借還書服務或館際圖書互借,付費或免費取得全文資料。

透過此講習課程可帶領研究生入門使用圖書館查詢系統,判斷館藏資源類型、電子資源收錄範圍並進一步取得所需電子全文。

三、資料庫講習課程:中外文綜合文獻資料庫-EBSCO-ASP、華藝中文電子期刊及臺灣期刊論文索引。
資料庫:針對某一學科、主題將相關的資料,以特定的方式有系統地將這些大量、複雜且多樣的資料加以收集、整理、儲存在電腦中,以提供使用者作查詢。資料庫可依語文(中文、西文)、資料內容(書目、摘要、全文、期刊論文、學位論文)及學科分類(綜合性或專門學科-醫學、機械、商學管理、工業設計、人文社會… )。

資料庫講習課程,建議可由中外文綜合學科資料庫開始學習,培養資料庫檢索概念及如何將檢索結果轉出。

四、資料庫講習課程:引用文獻分析資料庫-Scopus。
Scopus資料庫,利用引用文獻跟被引用文獻間的關連,篩選出重要、相關性高的論文,探勘有價值、尚未解決議題,進而快速建構文獻脈絡。除此之外,透過引用文獻分析,更可洞悉競爭學者之研究進程並觀察機構、院校、系所之研究表現。

五、資料庫講習課程:專門學科資料庫-Medline、BSC及IEL+EV Compendex。
針對不同學科,推薦適用的資料庫:
醫學院,建議由Medline資料庫著手,該資料庫由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NLM建立,為一相當完整之生物醫學資料;管理學院,建議由BSC資料庫著手,該資料庫廣泛收錄商業相關領域之議題,並提供許多商業相關市場調查研究供參;工學院,建議由IEL+EV Compendex資料庫著手,前者實蒐錄IEEE/IET電機電子學會所出版的期刊、會議論文集、標準,後者完整收錄工程和應用科學領域的資料,並同時包含多種工程期刊、研討會、論文集和技術報告。

挑選適用的專門學科資料庫,開啟專業學術研究的大門,為成就學術論文進行準備。

六、資料庫講習課程:加速論文與文獻寫作- EndNote。
蒐集大量學術研究參考資源後,可利用圖書館提供的文獻管理軟體-Endnote,進行文獻管理及分類,並進一步利用Endnote與Word結合功能,輕鬆架構論文架構及撰寫引用文獻。

上述推薦研究所新生圖書館學習計劃 ,歡迎研究生於資料庫講習課程系統報名,若無法於排定之課程時間內參加之研究生,2人以上可另行約時間上課,亦請事先於三天前報名,由本館專責人員針對報名對象編製專屬課程,完整確實資訊素養能力。

資料庫有獎徵答解密:「希臘世界 音樂文化 尋寶之旅」/ 簡嘉君 讀者服務組 參考諮詢館員

配合本學年所推出之「藝術、醫學、人生」主題特展,圖書館特別結合Oxford Music Online(牛津線上音樂資料庫)進行一連串有獎徵答活動。更希望透過牛津線上音樂資料庫有獎徵答,走入藝術與美的豐富多元世界,提升藝術與人文素養。

在此就讓我們一同搭乘時光機,進行「希臘世界 音樂文化 尋寶之旅」有獎徵答解密,探索古希臘音樂與文化寶藏吧!

Question1. 在Grove Music Online資料裡,可查看音樂家的作品集(works)。以希臘音樂家:Mikis Theodorakis為例,他的電影(Film)作品裡,哪一年為The Man with the Carnation這部電影做配樂?

Answer : 1980

Tips:依音樂家名稱查詢可知所屬之work作品集與相關資訊

一、進入Oxford Music Online首頁,於畫面右上角,輸入「Mikis Theodorakis」進行查詢。(只有收錄自Grove Music Online才有作品集works),查得「Theodorakes, Mikis (Biography) 」點選進入。

二、作品集的film裡則記載「O anthropos me to garyphallo [The Man with the Carnation] (Y. Theodorakis), 1980」。

Question2. 請搜尋"Greece", 在Grove Music Online全文內容裡,您可以看到I. Ancient 5. Musical instruments,請問以下哪一種樂器不屬於Aerophones?

Answer : kendang oncer

Tips:依國家名稱查詢可瞭解各國音樂相關之資訊

一、於畫面右上角,輸入「Greece」進行查詢。查得「Greece」(Source:Grove Music Online)點選進入。

二、於左側分類中即可看出 I. Ancient 5. Musical instruments分別列出四種:a. Aulos、b. Syrinx、c.Hydraulis、d. Salpinx and Kearas。

Question3. 請搜尋”Greece”, 在Grove Music Online全文內容裡,您可以看到I. Ancient  4. Musical life in ancient Greece內容,其中第四段”I n the earliest traditions music was performed by a solo singer or chorus with and without instrumental accompaniment…”裡,說明公元前幾世紀開始,藝術鑑賞力與創新的器樂,讓其他音樂形式的複雜性變得更加突出?

Answer : 6th century BCE

Tips:依國家名稱查詢可探究各國音樂發展之歷史淵源

一、接續上題,查詢Greece後點選第一個選項「Greece」(Source:Grove Music Online)進入,再點選I. ANCIENT。

二、進入後請參考左側分類,點選4. Musical life in ancient Greece

三、進入內文後,第四段中有提到。

Question4. 請搜尋"Homeric hymns"(荷馬史詩),此史詩較多內容是讚美詩的敘事與有關神話的身份。其中,讚美Hermes的誕生以及他發明哪種樂器?

Answer : Lyre

Tips:依作品名稱查詢可瞭解作品詳細內容敍述

一、於畫面右上角,輸入「Homeric hymns」進行查詢。查得「Homeric hymns」點選進入。

二、以下內文裡可看到” The hymn To Hermes tells of the birth of Hermes, his invention of the lyre and his presentation of this newly crafted instrument to Apollo…”

Question5. 以進階檢索,查詢希臘作曲家有幾位?

Answer : 629

Tips:透過進階檢索進行職業:作曲家composer;國家:希臘Greece之組合查詢

一、點選畫面右上角之「Advanced Search」,並選擇Biography Search。在Occupation欄位輸入「composer」;在Nationality欄位輸入「 Greece」後進行查詢即可得知檢索結果筆數。

備註:Oxford Music Online(牛津線上音樂資料庫),內容收錄豐富,除 Grove Music Online (葛洛夫音樂百科全書) 之外,尚涵括 Encyclopedia of Popular Music、The Oxford Companion to Music 和 The Oxford Dictionary of Music。歡迎連線使用。

【成果滿分】

新進館員介紹:林芸溱 林芸溱 讀者服務組 館際合作庶務辦事員

很幸運的,在今年五月,我成為長庚大學圖書館的一員,對於一個愛書人來說,能在一個充滿書味的地方工作,真的是人生一大樂事。

我畢業於台灣體育大學休閒運動管理研究所,乍聽之下,似乎跟現在的工作有點差異,但管理是無論在何時何地都能印證的一門學問,所以應用在圖書館中,也是相當合適的。比方說當同時有許多業務交辦到手上的時候,如何判斷輕重緩急,有次序地完成每件事情,就是個人時間管理很重要的一項功課,目前雖然偶爾還是有疏漏不足之處,但不致於影響整體工作效能,總算也還對得起自己所學。

然而,光是我個人的學經歷,絕對不足以應付圖書館專業且繁重的業務,很慶幸我有很好的主管及同事,在新手階段,很多不懂及不熟悉的作業,總是不厭其煩指導我;遇到棘手的問題時,也永遠樂於一同集思去解決它,如果沒有她們,我想我的圖書館人生一定更加驚濤駭浪,真的非常感謝我的夥伴們!

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我能夠將運動管理的熱血精神,徹底發揮在圖書館工作中,以熱忱的心去替每個讀者服務,讓這裡能夠更有活力,讓更多讀者喜歡這個空間的一切。

贈書芳名錄蘇佩瑛 技術服務組 中文圖書編目館員

感謝本校管理學院王麗月小姐贈送本館7本圖書。

感謝本校醫學院-早期療育研究所黃靄雯老師贈送本館1本圖書。

感謝國際奎師那意識學會Krishna Bhavna devi dasi贈送本館1本圖書。

圖書館活動大事紀 蘇佩瑛 技術服務組 中文圖書編目館員 整理

 

本期圖書館活動成果展示彙整時間為2012年4月至今,期待透過完整且系統性的介紹,帶領讀者一起回顧圖書館點滴,並預告未來圖書館將舉辦的活動,邀請讀者共襄盛舉:

100學年度校慶圖書館活動圓滿落幕:

每年四月的長庚大學,總是十分熱鬧,圖書館也都不缺席的共襄盛舉這一年一度的校慶盛事。今年適逢創校 25 週年,為了讓教職員生更有校慶的實際參與感,圖書館舉辦「歌聲、笑聲、讀書聲」系列活動,包括「美聲達人」、「電影達人」、「尋寶達人」、「創意達人」、「閱讀達人」及「好書交換」。非常謝謝大家踴躍參與本次校慶活動,歡迎大家至圖書館網頁查詢有關 100 學年度圖書館校慶活動內容與得獎名單http://www.lib.cgu.edu.tw/news/UAnniversary/101/web/index.html

主題特展:

100學年度「幸福生活密碼」:過去數年中,我們渡過了金融風暴、天災與人禍,而世界末日傳言仍流竄著。在如此不安的氛圍中,我們如何自處,如何把握當下,掌握「幸福生活密碼」。100學年度,圖書館希望與大家分享身心靈平衡的生活;經由對於內在自我情緒、以及外在健康與美的瞭解,培養自信心,進而能發揮創意,發展茁壯的自我。此系統特展自2011年10月至今開始,已展出主題包括:健康老化~關心家中長者色彩學~瞭解自我情緒品牌密碼~瞭解創意的啟動與落實綠色閱讀~關懷大地美容醫學~活出健康與美的自我生命紅綠燈~探索生命教育

101 學年度「藝術、醫學、人生 」:延續 100 學年度「幸福生活密碼」主題,101 學年度圖書館將推出「藝術、醫學、人生」專題特展,提供了身體健康的照護資料,滋潤心靈 ,分享健康的身心靈人生。

學年度一開始,首先邀請張玉燕老師帶領我們進入「古希臘世界」一探西方文學、藝術、建築與科學的起源;接著由林雅萍老師為我們解析「美學與藝術」,提昇吾人瞭解、評判與欣賞美學與藝術領域的敏感度;而莊立邦醫師與楊淑齡老師將分別引領大家瞭解「睡眠醫學」及「中醫與養生」,提昇生活品質;最後,由周悅如老師的「電影與音樂」分析,覺察音樂與影像的互動,真正地「閱、聽」電影。目前已展出古希臘世界~西方文學、藝術、建築與科學的起源美學與藝術~發現藝術,培養美感與品味睡眠醫學

第二學期則規劃先由王俊杰老師以「良辰美景,賞心樂事:歌劇的殿堂」引領介紹一個思索人文藝術的空間;接著李舒中老師透過「文化與瘋狂」主題,以醫療人類學中的文化分析呈現「瘋狂」豐富與細緻的變容;而沈宜璇老師則將引導我們瞭解「兒童職能治療」;最後將由陳麗如老師帶領我們透過「醫療與社會」由社會學、女性主義的角度,討論健康、疾病與醫療的相關議題。

圖書館主題特展活動剪影亦同步公告在圖書館活動剪影部落格-主題特展,邀請您一起回味活動點滴。

視聽中心選播:

視聽中心每月針對新進館藏或配合館內主題特展,挑選適合的視聽資源定期於放映室進行播放,歡迎讀者一同與本館分享新知的喜悅。視聽中心選播內容亦同步公告在視聽中心每月選播部落格,邀請您一同發現知識的另個風貌。

圖書館講習課程:包括例行性資料庫講習課程、博碩士論文上傳說明會及各系所單位資料庫講習課程。

未來活動預告:主題特展:
中醫與養生/時間:12.7 ~ 12.20
電影與音樂/時間:12.28 ~ 1.11
文化與瘋狂/時間:3.1 ~ 3.14
歌劇的殿堂/時間:4.5 ~ 4.18
兒童職能治療/時間:5.3 ~ 5.16
醫療與社會/時間:6.7 ~ 6.20

101學年度圖書館週活動預告

101學年度圖書館週活動以『淘!文化』為主軸,除了要把圖書館館藏資料、新出版圖書以及目前超夯的電子書推薦給您,另有卡漫主題特展,要將多種文化產業介紹給您,特籌辦『我是收藏家-卡漫公仔特展』、『游於E-電子資源推廣』、『愛讀冊-好書心得分享』、『悅選書展-中西文書展』等一系列活動。誠摯地邀請您共同參與,一起到圖書館『淘!文化』。詳細活動時間與內容請鎖定圖書館網頁。

更多活動內容請至長庚大學圖書館部落格:一個屬於圖書館與所有讀者交流的園地!或參閱圖書館行事曆

©2012 長庚大學圖書館.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電話:(03)2118800轉5240(借還書)、5622(參考諮詢)、5270(視聽中心)傳真:03-2118188
電子信箱:libwww@mail.cgu.edu.tw 地址:(333)桃園縣龜山鄉文化一路25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