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大學圖書館簡訊第44期

/ 留藝樺 讀者服務組 參考諮詢館員

全球暖化,氣候驟變,世界各地紛紛出現了罕見的天氣異象,身處非洲乾燥少雨的埃及發生了115年來的首場暴雪,而受到極地冷高空噴流的影響,美國南部德州甚至比阿拉斯加還要冷!

台灣也遭受到超級冷氣團直撲,連阿里山、太平山都下起了雪。面對變化多端的氣侯,改變了生活規律,也引發了更多的相關研究與議題,本館全體同仁身處學術研究後援單位,更責無旁貸的戮力於知識加值服務,協助本校師生探索更多的學術可能。

本期內容簡介:在知識加分方面:2014好庫報到!2014好刊報到!。在服務創新方面:視聽中心網頁換新裝囉!兼任教師使用圖書館資源要點。在進階參考諮詢方面:資料庫有獎徵答解密:2013圖書館週活動 悅讀E愛有獎徵答解密最末,綜合期間內圖書館活動,條列贈書芳名錄及簡例圖書館活動大事紀,完整並系統化呈現圖書館效能及活力。

期待本館多元化的服務能無縫接軌本校師生的學術研究,共同孕育出更豐碩的學術成果,亦歡迎讀者利用libwww@mail.cgu.edu.tw信箱與我們聯繫,分享您對本館服務的建言 。

【知識加分】

2014年好庫報到!/ 簡嘉君 讀者服務組 參考諮詢館員

圖書館2014年新訂「Turnitin文稿原創性比對系統」以及「天下雜誌群知識庫」歡迎連線至圖書館資料庫檢索系統使用。以下茲就資料庫收錄內容、特色及運用等項目進行簡介:

Turnitin文稿原創性比對系統

出版商:iParadigms, LLC

功能及運用:

1.Turnitin 提供文件原創性比對服務,系統可將個人上傳之文稿與各類電子資源(如:期刊、資料庫、電子書與開放網域..等)進行原創性比對,並快速計算出與本文有相似文字(片段)的百分比率,挑出該段內容及可能的原始出處。因此可協助研究人員自行偵測其文章的原創性,並可在論文發表前先透過系統來瀏覽引用文獻的情形,再次確認文獻回顧清單是否有遺漏,有助於提高論文的公信力。

2.文件比對時可自動簡、繁體轉換,上傳文件採純文字比對,可接受的檔案格式有:MS Word、WordPerfect、RTF、PDF、PostScript、HTML、純文字(.txt)。

3.開設課程作業讓學生直接上傳至系統,線上瀏覽學生作業,並得到作業比對資料庫後每篇作業的原創性報告。

文件比對範圍:

1.所有開放瀏覽的網頁,如Google網頁。自1998開始收錄迄今(超過50億頁的網頁資訊) 。

2.CrossRef超過百萬筆的西文電子出版品全文,請見收錄期刊清單(http://www.crossref.org/01company/06publishers.html)。

3.Turnitin學生文稿資料庫:學生在Turnitin繳交過的文章-自1996年開始收集迄今超過百萬篇。

4.繁體中文資源:如Google Scholar、Wikipedia中文、天下雜誌雜誌群、全國碩博士論文網、政府、媒體、教育官方網站…等。

5.簡體中文資源:如中國期刊網,中國知識,龍源期刊網,萬芳數據知識平台。

天下雜誌群知識庫

出版商:天下雜誌

收錄內容:

1.收錄內容除了天下雜誌之外,尚包括康健雜誌、Cheers雜誌、親子天下雜誌等共4種期刊,涵蓋政經局勢、產業經濟變遷、財經趨勢、管理新知、教育人文、健康生活、工作職場、數位科技,以及家庭、親子等現代社會議題。

2.各期刊之收錄年限:

(1)天下雜誌:1981年迄今

(2)康健雜誌:1998年迄今

(3)Cheers 雜誌:2000年迄今

(4)親子天下雜誌:2008年迄今

3.除上述期刊外,另有收錄【專特刊知識庫】、【天下調查中心】、【天下英文知識庫】等三個專輯子資料庫。

(1)專特刊知識庫:大學指南、教育特刊等經典專特刊。

(2)天下調查中心:1000大調查、縣市調查等歷年來重要調查。

(3)天下英文知識庫:2007 年迄今,精心製作與翻譯之重要英文內容。

特色:

1.產業脈動快速掌握:快速掌握深度、專業的分析報導,將天下雜誌累積30年的龐大資訊,瞬間呈現眼前。

2.圖文並茂完整呈現:透過分類檢索,將圖表配合文章內容,提供您最完整的資訊。

3.知識專題,深度整合:根據人物、事件、產業等特性,由專業編輯群整合相關報導與圖表,製作獨具特色的知識專題,滿足您對資訊整合的需求。

2014年好刊報到!/ 游玉芬 讀者服務組 參考諮詢館員

2014年新訂期刊共10種,計有6種中文期刊、4種西文期刊,期刊內涵多元化包括休閒性及學術性期刊,另本年度29種西文期刊由紙本轉訂電子版,提供更方便的閱讀,歡迎多加利用。

2014年新訂期刊

序號

介購單位

刊名

ISSN

1 工設系 藝術家 = Artist Magazine 1016-4170
2 生醫系 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lonely planet Magazine 2224-3321
3 圖書館 BBC Knowledge 國際中文版 Null
4 圖書館 iThome電腦報 Null
5 圖書館 台灣銀行家雜誌 Null
6 醫管系 月旦法學教室 1684-7393
7 醫療機電所 電子期刊:Biomicrofluidics 1932-1058
8 物治系 電子期刊:The Journals of Gerontology Series A: Biological Sciencesnd Medical S 1079-5006
9 護理系 電子期刊:Gerontologist 0016-9013
10 物治系 電子期刊:Spine 0362-2436

2014年轉訂電子期刊

序號

介購單位

刊名

ISSN

1 生理暨藥理學科 電子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 1073-449X
2 電子系 電子期刊:Applied Optics 1559-128X
3 電子系 電子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 0003-6951
4 通識中心 電子期刊:Asia Pacific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  1608-1625
5 生技系 電子期刊:Biochemical Journal  0264-6021
6 生化暨分子生物學科 電子期刊:Biochemical Society Transactions 0300-5127
7 通識中心 電子期刊:Chemistry Letters 0366-7022
8 生技系 電子期刊:Clinical Chemistry 0009-9147
9 生技系 電子期刊:Clinical Science 0143-5221
10 工設系 電子期刊:Design Issues: A Journal of History Theory and Criticism 0747-9360
11 物治系 電子期刊:Disability and Rehabilitation 0963-8288
12 工設系 電子期刊:Ergonomics 0014-0139
13 生技系 電子期刊:Free Radical Research 1071-5762
14 醫管系 電子期刊:Health Affairs 0278-2715
15 醫管系 電子期刊:Health Services Management Research 0951-4848
16 工商系 電子期刊:Interfaces 0092-2102
17 護理系 電子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ging and Human Development 0091-4150
18 護理系 電子期刊:Issues in Mental Health Nursing 0161-2840
19 生技系 電子期刊:Journal of Nutrition 0022-3166
20 化材系 電子期刊:Journal of Polymer Engineering 0334-6447
21 生技系 電子期刊:Leukemia and Lymphoma 1042-8194
22 職治系 電子期刊:Motor Control 1087-1640
23 護理系 電子期刊:Neonatal Network 0730-0832
24 護理系 電子期刊:Oncology Nursing Forum 0190-535X
25 電子系 電子期刊:Optics Letters 0146-9592
26 物治系 電子期刊:Physical and Occupational Therapy in Geriatrics 0270-3181
27 職治系 電子期刊:Physical and Occupational Therapy in Pediatrics 0194-2638
28 機械系 電子期刊:Plastics, Rubber and Composites 1465-8011
29 職治系 電子期刊:Psychiatric Services (Formerly: Hospital and Community Psychiatry) 1075-2730

歡迎讀者連線使用本館資源,若遇任何使用問題,請透過libwww@mail.cgu.edu.tw信箱與我們聯繫,並請利用長庚大學資料薦購系統推薦更多資源以豐富本館館藏。

【服務微分】

視聽中心網頁換新裝囉!/ 蔡宙樺 讀者服務組 視聽中心館員

為提供讀者更豐富精采的視聽資訊,以及更人性多元的操作介面,視聽中心已全面更新網頁。豐富內容提供讀者最新到館資訊、精采館藏推薦介紹、還有包括醫學、教育、文學等主題的影片查詢、最受歡迎排行榜資訊等。歡迎舊雨新知參觀與支持。

請由圖書館首頁服務簡介視聽中心連線進入,畫面如下:

心動?趕緊行動前往瀏覽吧!享受專屬視聽中心的新服務網頁!並歡迎讀者透過libmedia@mail.cgu.edu.tw給予本館更多想法及建議,共同致力建構長庚 視聽中心新服務。

兼任教師使用圖書館資源要點/ 吳心園 讀者服務組 閱覽典藏館員

為擴大服務並滿足本校兼任教師對於本館資源之需求,經102學年度第1次圖書諮詢委員會會議通過新制訂「長庚大學兼任教師使用圖書館資源要點」,兼任教師之借書冊數及期限相關規定同本校專任教師,並可使用本館所有資源。此要點於 102年12月公告實施,以下為兼任教師針對各類型資料的借閱期限、數量與續借次數一覽表:

身份別 圖書資料
借閱期限/冊數
視聽資料
借閱期限/件數
期刊
借閱期限/件數
課程參考用書
借閱期限
參考書、博碩士論文 、教師及校友著作
借閱期限
借閱
總數量
續借
次數

兼任教師

30天/20冊
(逾期每日每冊滯還金5元)
7天/10件
(逾期每日每件滯還金30元)
1天/3件
(教學用)
2天 2小時(逾期每小時每冊滯還金5元) 20 2

更多相關規定請參考圖書館首頁服務簡介借閱服務。 希望本館提供的服務能滿足不同類型讀者的需求。也期待未來能將圖書館服務推廣到更多不同的讀者群,共同建造書香社會。

【參考積分】

2013圖書館週活動 悅讀E愛有獎徵答解密/ 留藝樺 讀者服務組 參考諮詢館員

本次2013圖書館週活動 悅讀E愛有獎徵答活動已全數搶答完畢,分享此次作答中錯誤率較高的問題如下:

問題(14):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13/11/20日報導Austin Craig and Beccy Bingham-Craig夫婦僅使用Bitcoin就環遊世界三大洲101天(資料來源:THE WALL STREET JOURNAL)。學者LEMIEUX, P.於2013年撰文”Who Is Satoshi Nakamoto?”探討Bitcoin的發展歷史及未來隱憂,並提及最早的虛擬電子貨幣為何?創立時間及創辦者為何? (提示:Business Source Complete資料庫)

解答:An early attempt was the Digital Monetary Trust (DMT) created by J. Orlin Grabbe around 2001.,資料來源:LEMIEUX, P. (2013). Who Is Satoshi Nakamoto?. Regulation, 36(3), 14-15

、連線Business Source Complete 資料庫,檢索LEMIEUX, P.於2013年文章”Who Is Satoshi Nakamoto?”。

、找尋全文中提及最早的虛擬電子貨幣為Digital Monetary Trust (DMT),創辦者及創立時間為 J. Orlin Grabbe around 2001

備註:Business Source Complete (EBSCO-BSC)由美國EBSCO所出版, 收錄商業相關領域之議題,收錄1886年至今之商管專業文獻,學科領域包括金融、銀行、國際貿易、商業管理、市場行銷、投資報告、房地產、產業報導、經濟評論、經濟學、企業經營、財務金融、能源管理、資訊管理、知識管理、工業工程管理、保險、法律、稅收、電信通訊等。

問題(16):臨終照護又叫做「臨終關懷」,在一個人生命的最後階段,對臨終者、家屬和親密朋友來說,是相當重要的時刻。在CINAHL資料庫中可進行實證醫療資料查詢,並於實證照護表單(Evidence-Based Care Sheets)列舉Reference 且以 Coding Matrix揭露實證等級 (Levels of Evidence),協助醫療人員參考。請問在CINAHL資料庫End-of-Life Care and Decision Making實證照顧表單中列舉之參考文獻” Patients’ and surrogates’ decision-making characteristic”其實證等級為何?
(A).R Published Research
(B). RV Published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C). SR Published systematic or integrative literature review
(D). G Published guidelines

解答:(C)

一、連線CINAHL資料庫,查檢文章標題:End-of-Life Care and Decision Making,資料類型:實證醫學收集資料。

、找尋全文中列舉之參考文獻” Patients’ and surrogates’ decision-making characteristic”其實證等級為SR。

備註:CINAHL Plus with FT (EBSCO)由美國EBSCO所出版,收錄蒐錄1937年至今與護理相關主題期刊、會議資料。是Cumulative Index to Nursing and Allied Health Literature的縮寫,收錄來源有全球英文護理專業期刊、美國護理協會、國際護理聯盟組織及護理衛生科學聯盟組織及選錄自生物醫學Index Medicus中有關護理文獻之資料等。

歡迎本校教職員生連線資料庫 檢索系統使用。

【成果滿分】

贈書芳名錄蘇佩瑛 技術服務組 中文圖書編目館員

感謝本校工業設計系碩士班曾台賢同學贈送本館2本圖書。

感謝本校通識中心吳憶雯女士贈送本館1本圖書。

圖書館活動大事紀 蘇佩瑛 技術服務組 中文圖書編目館員 整理

本期圖書館活動成果展示彙整時間為2013年9月至今,期待透過完整且系統性的介紹,帶領讀者一起回顧圖書館點滴,並預告未來圖書館將舉辦的活動,邀請讀者共襄盛舉:

102學年度圖書館活動已圓滿結束

102學年度圖書館週活動已於102年12月31日圓滿落幕,感謝全校師生熱情參與。

本次圖書館週活動以『愛悅讀、閱讀愛、幸福愛滿滿』為主軸,籌辦『悅讀綠色療愈講座』、『資料庫推廣講習』、『書展悅選愛-中西文書展』、『有奬徵答 悅讀E愛』、『耶誕祈願愛』、『創意書籤設計徵選』、『悅讀師生愛』等一系列活動。圖書館週全部活動記錄,已完整呈現在圖書館活動剪影部落格。活動中資料庫Web2.0 館藏查詢薦購系統等服務亦仍持續進行,歡迎大家多加利用圖書館資源,全館同仁將以最高服務熱忱來滿足讀者需求。

主題特展

102 學年度「文化與生活」:102學年度推出「文化與生活」主題特展。透過系列的藝術、文學、史料與創意等文化探討,結合身心靈健康與壓力管理觀念展示,陶冶涵養、推升品質生活。已展出內容包括:健康管理電影與醫學的對話西洋文學概論西洋經典小戰爭與和平:世界大戰史料展

第二學期首先規劃劉嘉逸醫師「遠離壓力與身心症」。學期開始,同學結束悠閒的寒假,進入充實的學期生活,部分將畢業的同學則面臨著未來抉擇的不確定性,壓力逐漸產生。劉醫師將協助我們瞭解如何面對壓力,調整自我情緒以保持健康的身心。接著謝珮文老師將以「藥物與生活」傳達正確用藥觀念,剖析【保健食物】與【藥物】。之後展期進入5月報稅時期,徐憶文老師「新興亞洲崛起的投資新趨勢」闡釋生活理財重要知識,協助我們進行理財規劃。接著配合全台灣設計相關學系一年一度的「新一代設計展」展期,邀請蔡誠一老師導覽「台灣文創新亮點」,介紹台灣文創產業的多元樣貌,與其所引入之新生活型態與價值。最後進入暑假之前,陳姿蓉老師「傳記文學」提供我們帶著滿滿的書單,透過暑期閱讀而產生「通過一個人物發現世界的感覺」。

文化豐富生活,而生活創造了文化。102學年度非常謝謝這十位老師撥冗指導我們,帶領我們探索文化與生活的交纏互動。每個主題特展展出時間為二週,圖書資料將展示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同時於視聽中心選播相關影音資料,歡迎全校師生蒞臨指導。同時也歡迎其他老師或社團提供主題與我們共同合作策劃103學年度的特展。

圖書館主題特展活動剪影亦同步公告在圖書館活動剪影部落格-主題特展,邀請您一起回味活動點滴。

視聽中心選播:

視聽中心每月針對新進館藏或配合館內主題特展,挑選適合的視聽資源定期於放映室進行播放,歡迎讀者一同與本館分享新知的喜悅。視聽中心選播內容亦同步公告在視聽中心每月選播部落格,邀請您一同發現知識的另個風貌。

圖書館講習課程:包括例行性資料庫講習課程、博碩士論文上傳說明會及各系所單位資料庫講習課程。

未來活動預告:主題特展:

遠離壓力與身心症 3.7~3.20

藥物與生活 3.28~4.10

新興亞洲崛起的投資新趨勢 4.25~5.8

台灣文創新亮點 5.16~5.29

傳記文學 6.6~6.19

更多活動內容請至長庚大學圖書館部落格或參閱圖書館行事曆

 

©2013 長庚大學圖書館.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電話:(03)2118800轉5240(借還書)、5622(參考諮詢)、5270(視聽中心)傳真:03-2118188
電子信箱:libwww@mail.cgu.edu.tw 地址:(333)桃園縣龜山鄉文化一路25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