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藝樺 讀者服務組 參考諮詢館員

依據上海交通大學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今年8月15日所公佈之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本校於本年度續獲佳報,排名較2012年進步3名,已連續6年入榜,排名次僅次於台清成交四所國立學校,為國內進入前400大之唯一私立大學。尤其在臨床醫藥領域學術成就排名世界前150大,為全國之冠。

上海交大排名評比指標包含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校友數(10%)與教師數(20%)、各學科領域被引用次數最高的教師數(20%)、在「自然」(Nature)和「科學」(Science)雜誌發表論文數(20%)、被科學引文索引(SCI)和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收錄論文數(20%)、教師研究表現(10%)等6項指標。

根據上海交大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網站資料,本校依六項指標評分及比重加權計分之總分加成換算後,本校與三所他國大學(美Wake Forest University、德University of Giessen及University of Konstanz)同列第387名。(評比資料請見:2013上海交大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網站

上述資料來源,請參閱長庚大學新聞專區

面對如此卓越的學術成就,除了再次感謝外界對本校研究成果的肯定,本館全體同仁更以身為長庚大學的一份子為榮,日後將更戮力於圖書館知識加值服務,期待以更精進的服務,加乘本校既有的學術資源,協助本校師生朝向更頂尖的學術地位邁進。

本期內容簡介:在知識加分方面:圖書館購書方式Patron driven acquisition介紹。在服務創新方面:介紹Webpac新功能-QR Code新增退休人員 及推廣教育學分班借閱服務;在進階參考諮詢方面:資料庫有獎徵答解密:一窺究竟台灣高鐵_EV解答Reaxys防曬美白成分知多少最末,綜合期間內圖書館活動,條列贈書芳名錄及簡例圖書館活動大事紀,完整並系統化呈現圖書館效能及活力。

期待本館多元化的服務能無縫接軌本校師生的學術研究,共同孕育出更豐碩的學術成果,亦歡迎讀者利用libwww@mail.cgu.edu.tw信箱與我們聯繫,分享您對本館服務的建言 。

 

【知識加分】

圖書館購書方式Patron driven acquisition介紹/ 江秀貞 技術服務組組長

圖書館所購置的資料是為提供讀者使用,為達到此目的,圖書館透過各種方式,例如架設薦購系統方便讀者在任何時間與地點,皆可以透過網路進行需要資料的推薦;每學年固定辦理「西文教科書增購專案」,依醫護、管理、工程類由圖書館先行蒐集近幾年出版的西文圖書書目,再請各院老師進行評選,以確保採購研究所需要的資源。但推薦書籍的時候,若只憑書封、摘要、或幾頁的內容,無法確定該本書購入後確實會被使用。尤其在物價上漲,但經費卻無法依照物價波動幅度而成長時,如何購買最需要的資料成為各個圖書館迫切的議題。

拜網路與資訊技術的進步,目前有一些出版社將所出版的資料改為以電子方式發行,而為滿足圖書館所購置資料確實有人使用之目的,衍生出 Patron Driven Acquisition (PDA) 的採購方式。PDA 採購模式為先由圖書館訂定適用的主題與閱讀層級範圍,廠商再依據所訂定的範圍開放資料供讀者使用,而最後採購的依據則取決於使用次數,所以能確保採購經費皆運用於會被用的資料上。

今年台灣學術電子書聯盟亦測試採用 PDA 採購模式來訂購電子書,目前約有 6,000多種的中西文圖書納入 PDA 採購模式。圖書館也已經將這些書目放入館藏查詢系統,讀者在使用 館藏系統查詢 時若發現註記有「PDA試用」之資料皆屬於此一採購模式。由於明年 (103年) 此批 6,000種資料中若未被納入聯盟採購清單中者,將會被移除於可使用範圍外,所以讀者可在年底前善加利用所有 6,000種資料。


 

【服務微分】

Webpac新功能 -QR Code/ 留藝樺 讀者服務組 參考諮詢館員

QR Code,行動通訊下的時代產物,透過行動通訊與二維條碼的結合,產出行動條碼。本館已於本館簡訊第40期簡介過QR Code目前應用的範圍,比如:自動化文字輸入、數位內容下載、網址快速連結及身分鑑別及商務交易...等,藉由QR Code服務,使用者可以輕易的以行動條碼儲存資訊,進行個人資料、產品使用手冊、廣告宣傳等資訊交換,更作為交易身分鑑別、或行動付款憑證,可廣泛應用於如入場券、販賣機、會員身分確認、行動付款等方面。

本館除了於本館主題活動海報中置入相對應QR Code,方便讀者可透過 QR Code取得活動網頁及相關事項,目前更於 Webpa c加入 QR Code服務。想借書時,拋開紙與筆,不用再抄寫書目資料,只要用已安裝 QR Code 解碼程式的手機,所有書名、索書號等資料自動呈現,方便您到架上取書。更棒的是,若是電子書或電子期刊,還可以呈現網址,讓您直接連線查看全文內容。

以書名:Google帝國無所不在,ISBN:9789570525106為例:

一、於Web 2.0館藏資料查詢系統,鍵入查詢詞彙「Google帝國無所不在」,得到2筆資料:

二、點選第一筆資料,資料類型為電子書:

1.以手機拍攝QR Code,可於手機上取得電子書相關資訊:

1.1.點選電子書SFX-ID,會直接連線到本館SFX系統,進一步就可取得電子全文:

三、點選第二筆,資料類型為圖書:

1.以手機拍攝QR Code,可於手機上取得此圖書相關資訊:

心動?趕緊行動前往測試吧!享受新科技新服務帶來的便利生活!本館亦 會努力嘗試應用QR Code於本館其他服務應用,並歡迎讀者透過 libwww@mail.cgu.edu.tw給予本館更多想法及建議,共同致力建構長庚行動圖書館。

 

新增退休人員 及推廣教育學分班借閱服務/ 吳心園 讀者服務組 閱覽典藏館員

為便利本校勞苦功高的退休教職員工及勤奮好學的推廣教育學分班學員借閱本館館藏,經101學年度第2次圖書諮詢委員會會議通過新制訂「長庚大學退休教職員工借閱本校圖書資料作業要點」及「長庚大學推廣教育學分班借閱本校圖書資料作業要點」,並於 102年6月公告實行,以下為退休人員及推廣教育學分班學員針對各類型資料的借閱期限、數量與續借次數一覽表:

身份別

圖書資料
借閱期限/冊數

視聽資料
借閱期限/件數

課程參考用書、參考書、教師及校友著作、博碩士論文、期刊

借閱總數量

續借次數

退休教職員工

30天/10冊
(逾期每日每冊5元)

7天/3件
(逾期每日每件30元)

限館內使用

10

2

學分班學員

30天/5冊
(逾期每日每冊5元)

限館內使用/3件

限館內使用

5

0

更多相關規定請參考圖書館首頁(http://library.cgu.edy.tw)>服務簡介借閱服務。 希望本館提供的服務能滿足不同類型讀者的需求。也期待未來能將圖書館服務推廣到更多不同的讀者群,共同建造書香社會。

 

【參考積分】

資料庫有獎徵答解密: 『一窺究竟台灣高鐵_EV解答』/ 游玉芬 讀者服務組 參考諮詢館員

台灣高鐵的興建帶來了快速且便利的交通系統,在講求速度之外,安全也是重要考量,在最高時速300公里的背後,隱藏許多偉大工程技術,現在就讓我們進入EV資料庫來一窺究竟!

題目一:請問在搜尋結果中,Refine results的控制詞彙(Controlled Vocabulary)並不包含:
(A) Railroad Transportation
(B) Railroad Plant and Structures
(C) High Speed Rail 

  
提示 (1). 首先請您在本校IP下連線 Engineer Village 資料庫,或是直接點選連結請進入EV資料庫:www.engineeringvillage.com 
提示(2).請在Quick Search中,以【THSR(台灣高鐵)】為關鍵字,並選擇Subject/Title/Abstract欄位,並按下搜尋。

解答:(C) High Speed Rail

題目二:在摘要的敘述中,請問,FPLM是一項怎樣的技術?
(A) Vibration detection technology 
(B) Bridge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C) Water recovery technology  

提示(1).請在搜尋結果找”Full-span Pre-cast Launching Method (FPLM) analysis with Dynamic Simulation - Case studies of  Taiwan High-Speed Rail (THSR) Project”這篇文章;


 

提示(2).並點選進入摘要

解答:(B) Bridge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備註:Engineering Village由美國Elsevier Engineering Information Inc. 所出版,提供工程領域的資訊。收錄1969年至今,包含5,600多種期刊文獻、雜誌、會議記錄和技術報告資料。資料量超過1000萬筆,每年新增約50萬筆資料。學科領域包含190種工程領域學科。如:機械、土木、環境、電子、結構、材料科學、固態物理學、超導體、生物工程學、能源、化學、光學、空氣和水污染、固態廢棄物處理、道路運輸、運輸安全、應用工程、品質管理、工程管理等。

歡迎本校教職員生連線EV資料庫使用。

 

資料庫有獎徵答解密: 『Reaxys防曬美白成分知多少』簡嘉君 讀者服務組 參考諮詢館員

炎炎夏日,豔陽高照!陽光男孩需要陽光的加持,而愛美的女性就不這麼覺得了!俗話說的好:「一白遮三醜」,所以防曬、美白成了愛美女性的首要任務!但您知道美白成分的運用嗎?

現在我們就透過Reaxys資料庫有獎徵答,一探防曬(Methyl anthranilate 鄰胺基苯甲酸甲酯)、美白(Tranexamic Acid 傳明酸)有效成分在化學上的秘密,跟我們尋找答案吧!

題目一:請問美白有效成分-傳明酸的Use/Application中,以下哪項在Use並沒有提到?
(A).  agent for promoting the clotting of blood 凝血劑 
(B).  whitening 美白
(C).  complexing agent 錯合物試劑
 

ANS:(C) complexing agent 錯合物試劑 

Tips:1. 進入Reaxys資料庫,點選Structures & Reactions

2.在Search in中選擇Substances後,點擊「Create Structure Template form Name」。

3.輸入Tranexamic Acid關鍵字,按下Submit 產生分子,再點Search開始搜尋。

4 在結果頁面中第1筆資料點選右方欄位Available Data之Use/Application後,再點選Use (26) 。

5.從顯示的26筆資料中找到答案(A)和(B),所以(C) complexing agent 錯合物試劑 沒有提到,答案即為(C)。

題目二:請問防曬有效成分-鄰胺基苯甲酸甲酯的Use/Application中,以下哪項在Use並沒有提到?
(A)   Protease inhibitor 蛋白酶抑制劑 
(B)   Acne 粉刺
(C)   UV-absorbing sunscreen active agent 具UV吸收的有效防曬成分

ANS:(B) Acne 粉刺 

Tips:1. 在Search in中選擇Substances後,點擊「Create Structure Template form Name」。

2. 輸入Methyl anthranilate關鍵字,按下Submit 產生分子,再點Search開始搜尋。

3. 在結果頁面中第1筆資料點選右方欄位Available Data之Use/Application後,再點選Use (34) 。

 

4. 從顯示的34筆資料中找到答案(A)和(C),所以(B) Acne 粉刺沒有提到,答案即為(B)。

備註:Reaxys為科技政策中心以全國學術版方式引進提供使用之資料庫。內容彙整有機、無機、有機金屬及專利化學等訊息資源,內建上億筆經過實驗驗證的數據,並以化學原則充份整合其類別。是一個搜尋化學相關資料的超強資料庫,各式各樣的數據、化學反應及論文知識等都可以完整的進行查詢。

歡迎本校教職員生連線Reaxys資料庫使用。

 

【成果滿分】

贈書芳名錄蘇佩瑛 技術服務組 中文圖書編目館員

感謝本校醫學系-人文及社會醫學科黃寬重老師贈送本館4本圖書。

感謝本校電機系碩士班李仲軒同學贈送本館2本圖書。

感謝本校易經暨命理研究社贈送本館20本圖書。

感謝本校工商管理系李怡禎老師贈送本館20本圖書。

 

圖書館活動大事紀 蘇佩瑛 技術服務組 中文圖書編目館員 整理

本期圖書館活動成果展示彙整時間為2013年4月至今,期待透過完整且系統性的介紹,帶領讀者一起回顧圖書館點滴,並預告未來圖書館將舉辦的活動,邀請讀者共襄盛舉:

101學年度校慶圖書館活動已圓滿結束

配合本校校慶暨桃園縣政府終身學習週,圖書館於 4 月 8 日起展開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包括「共讀.共展.品好書」、「交享閱的小確幸」、「深入我心-電影心得分享」、「悅選.閱選」以及「我在圖書館的日子-圖書館與職涯發展」等。非常謝謝大家參與本次活動!歡迎大家至圖書館網頁查看詳細活動成果得獎名單,同時持續利用圖書館所提供的各項資源及服務。

主題特展:

101 學年度「藝術、醫學、人生 」:延續 100 學年度「幸福生活密碼」主題,101 學年度圖書館 推出「藝術、醫學、人生」專題特展,提供了身體健康的照護資料,滋潤心靈 ,分享健康的身心靈人生,該主題特展並已圓滿落幕,已展出內容包括:古希臘世界~西方文學、藝術、建築與科學的起源美學與藝術~發現藝術,培養美感與品味睡眠醫學中醫與養生電影與音樂歌劇的殿堂文化與瘋狂兒童職能治療醫療與社會

102 學年度「文化與生活」:102學年度即將推出「文化與生活」主題特展。透過系列的藝術、文學、史料與創意等文化探討,結合身心靈健康與壓力管理觀念展示,陶冶涵養、推升品質生活。各月份展覽主題安排如下: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學期一開始我們將請莊麗玲老師引導認識「健康管理」,透過正確的運動知識,培養正向的生活型態,讓我們未來的一學年都能健健康康。接著展出是林美清老師的「電影醫學」,將透過電影剖釋生活與醫學面貌。而張玉燕老師「西洋文學概論」與陳鳳儀老師「西洋經典小說」引領我們進入西洋文學殿堂。之後展期進入103年,剛好是世界大戰百年,楊明哲老師「戰爭與和平:世界大戰史料展」回顧世界大戰之衝突,與隨後對於和平之追求。

第二學期首先規劃劉嘉逸醫師「遠離壓力與身心症」。學期開始,同學結束悠閒的寒假,進入充實的學期生活,部分將畢業的同學則面臨著未來抉擇的不確定性,壓力逐漸產生。劉醫師將協助我們瞭解如何面對壓力,調整自我情緒以保持健康的身心。接著謝珮文老師將以「藥物與生活」傳達正確用藥觀念,剖析【保健食物】與【藥物】。之後展期進入5月報稅時期,徐憶文老師「新興亞洲崛起的投資新趨勢」闡釋生活理財重要知識,協助我們進行理財規劃。接著配合全台灣設計相關學系一年一度的「新一代設計展」展期,邀請蔡誠一老師導覽「台灣文創新亮點」,介紹台灣文創產業的多元樣貌,與其所引入之新生活型態與價值。最後進入暑假之前,陳姿蓉老師「傳記文學」提供我們帶著滿滿的書單,透過暑期閱讀而產生「通過一個人物發現世界的感覺」。

文化豐富生活,而生活創造了文化。102學年度非常謝謝這十位老師撥冗指導我們,帶領我們探索文化與生活的交纏互動。每個主題特展展出時間為二週,圖書資料將展示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同時於視聽中心選播相關影音資料,歡迎全校師生蒞臨指導。同時也歡迎其他老師或社團提供主題與我們共同合作策劃103學年度的特展。

圖書館主題特展活動剪影亦同步公告在圖書館活動剪影部落格-主題特展,邀請您一起回味活動點滴。

視聽中心選播:

視聽中心每月針對新進館藏或配合館內主題特展,挑選適合的視聽資源定期於放映室進行播放,歡迎讀者一同與本館分享新知的喜悅。視聽中心選播內容亦同步公告在視聽中心每月選播部落格,邀請您一同發現知識的另個風貌。

圖書館講習課程:包括例行性資料庫講習課程、博碩士論文上傳說明會及各系所單位資料庫講習課程。

未來活動預告:主題特展:

健康管理 9.27~10.10

電影與醫學的對話 10.18~10.31

西洋文學概論 11.8~11.21

西洋經典小說 11.29~12.12

戰爭與和平:世界大戰史料展 12.27~1.9

更多活動內容請至長庚大學圖書館部落格或參閱圖書館行事曆

 

©2013 長庚大學圖書館.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電話:(03)2118800轉5240(借還書)、5622(參考諮詢)、5270(視聽中心)傳真:03-2118188
電子信箱:libwww@mail.cgu.edu.tw 地址:(333)桃園縣龜山鄉文化一路25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