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藝樺 讀者服務組 參考諮詢館員

又是新年度的開始,今年開春盛事莫過於世界棒球經典賽中中華隊搶眼的表現,在2013年由國際棒球總會(International BAseball Federation,簡稱IBAF)最新出爐的世界棒球排行,台灣也由原來的第五提升到排行第四,僅次於古巴、美國、日本!而沿續世界棒球經典賽的熱潮,年度中華職棒熱血開打,本館全體同仁支持棒球運動之餘,也將熱情沿續至圖書館服務,期待以更多元的內容更積極的服務,一起臻進本校師生的軟實力。

本期內容簡介:在知識加分方面:推薦2013好庫報到!2013好刊報到!。在服務創新方面:介紹課程指定參考書系統新增外借視聽資料服務;在進階參考諮詢方面:一窺資料庫有獎徵答解密『SDOL+Scopus提升睡眠品質』。最末,綜合期間內圖書館活動,介紹本館FB粉絲團成立、條列贈書芳名錄及簡例圖書館活動大事紀,完整並系統化呈現圖書館效能及活力。

期待本館積極的服務態度能滿足本校師生的多樣需求,共同激盪出更多甜美的學術果實,亦歡迎讀者利用libwww@mail.cgu.edu.tw信箱與我們聯繫,分享您對本館服務的建言 。

 

【知識加分】

2013年好庫報到!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Web of Science)!/ 簡嘉君 讀者服務組 參考諮詢館員

Web of Science (簡稱 WOS) 為美國 Thomson Reuters建置之網際網路版引用文獻索引資料庫系統,提供各學科領域之文獻書目、作者摘要、及引用文獻等資料。圖書館繼2010年訂購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SSCI) 提供查詢社會科學類相關文獻之後,今年(2013年)再新訂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CIE) 增加科學技術類文獻,資料回溯至1991年,提供查詢理、工、醫等學科主題,擴充查詢的廣度與深度。以下茲就SCIE 收錄內容、特色及運用等項目進行簡介:

收錄內容: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簡稱SCIE) 科學引用文獻索引資料庫,一般大家俗稱的SCI是過去光碟版時期的名稱,改為線上版後由於期刊種數增加,為區別兩種產品之差異,資料庫廠商將線上版名稱加入“Expanded”,改稱SCIE。資料庫目前收錄8,420多種期刊,主要涵蓋物理、化學、工程、醫學、電腦、護理、數學、資訊工程、材料工程等約150餘種學科領域,因秉持大部分的重要科學研究成果刊載於少數期刊的理念,故強調篩選各領域的核心期刊,詳細收錄清單請參考「SCIE收錄清單」。

特  色:

除了一般的文獻查找功能外,透過資料庫的引文檢索及分析功能,您可以查得文獻被引用的情況,進而瞭解引用這些文獻的論文所做的研究工作;您也可以輕鬆地回溯某一研究文獻的起源與歷史(Cited References)或者追蹤其最新的進展(Citing Articles),內容上亦可愈查愈深入。

運  用:

1.查詢某篇文章或某作者文章引用及被引用的情形。

2.以引用文獻為基礎,來顯現文獻與文獻之間相互關係的連結,可根據已知的資訊,找到新的、未知的其他相關訊息,並可持續追蹤研究成果及學術發展趨勢等,進而獲得更多研究相關資料。

3.透過共同引用的文獻追蹤最近的熱門主題,獲取許多新的想法並用以輔助現有研究成果。

圖書館將持續依照讀者之需求充實電子資源,更多更完整之資料庫歡迎連線至圖書館資料庫檢索系統體驗。

 

2013好刊報到! 游玉芬 讀者服務組 參考諮詢專員

2013年新訂期刊共17種,依語文別分類:計有15種中文期刊、1種西文期刊,期刊內涵多元化包括休閒性及學術性期刊,其中電子期刊:Journal of biomedical optics為經費考量下停訂SIPE資料改單獨訂購;為順應讀者使用習慣,本年度亦有6種西文期刊由紙本型式轉訂電子版本,歡迎 全校師生多加利用。

2013年新訂期刊及轉訂電子期刊清單如下列(依介購單位排序):

一、2013年新訂期刊清單:

項次

期刊刊名

介購單位

1

Shopping Design =  設計採買誌

工設系()

2

短篇小說雙月刊

中醫系

3

新財經(大陸期刊)

商管專業學院

4

Money

圖書館

5

大師輕鬆讀(ISSN1684-7326)

圖書館

6

生命教育研究(ISSN2074-6601)

圖書館

7

非凡商業周刊 = Unique Business Weekly

圖書館

8

財訊 = Wealth magazine(ISSN2078-9521)

圖書館

9

電子期刊:Journal of biomedical optics(ISSN1083-3668)

圖書館

10

當代設計 = Contemporary Design(ISSN1023-733X)

圖書館

11

DIGIPHOTO-數位相機採購活用(ISSN1727-5342)

機械系()

12

Make:technology on your time [國際中文版]

機械系()

13

全球中央 = CAN News World(ISSN2072-635X)

職治系()

14

世界民航雜誌(ISSN1028-1789)

醫放系()

15

國際商情雙周刊 = Intenational Trade Biweekly(ISSN1684-422X)

醫管系()

16

ELLE girl-國際中文版

護理系

17

哈潑時尚[國際中文版] = Harper's Bazaar(ISSN1022-761X)

護理系

二、2013年轉訂電子期刊清單:
 

項次

期刊刊名

介購單位

1

電子期刊:Molecular Cancer Research (formerly:Cell Growth and Differentiation)(ISSN1541-7786)

公衛暨寄生蟲科

2

電子期刊:Newsweek Global

醫學

3

電子期刊:Journal of Biomechanical Engineering(Transactions of ASME)            (ISSN : 0148-0731)

機械系

4

電子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ISSN0309-1902)

機械系

5

電子期刊:Tribology Transactions(ISSN1040-2004)

機械系

6

電子期刊:Journal of Tribology(Transactions of ASME)(ISSN0742-4787)

機械系

期許圖書館的館藏能貼近讀者的需求,竭誠歡迎您使用薦購系統薦購圖書資料給圖書館!不過提醒您可以先查詢館藏目錄,如果圖書館已有該館藏,就可以趕快到館使用,先睹為快喔!

 

【服務微分】

課程指定參考書系統/ 留藝樺 讀者服務組 參考諮詢館員

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本校授課教師於校務資訊系統除提供選課名稱查詢外,亦同步於教學大綱提供課程教科書及參考書書目,方便修課學生自主學習及預習使用。為增加課程教科書及參考書使用效能,圖書館提供了教師授課課程指定參考書系統,讓全校同學能快速的找到教師課程指定用書,迅速累積學科知識,簡述本館提供的課程指定參考書系統說明如下:

一、館藏位置:專室放置-置於圖書館一樓課程指定參考書室。

二、排架方式:依授課教師姓名筆劃多寡排列。

三、借閱規則:本校教職員生可外借二天,納入總借閱冊數計算,逾期每日滯還金五元。

四、館藏目錄檢索方式:以iPAC為例:提供教授字順課程字順二種檢索點:

1.以教授字順:孟令夫為例,可得知孟令夫老師共有指定教科書18種。

1-1.點選教授姓名,可列出目前指定的課程別及其參考書:以孟令夫老師為例,共有22種課程別及其參考書組合。

1-2.點選題名,可得知課程指定參考書目前現況:以題名:DSM-IV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 為例,現況為館內架上,讀者可至教師姓名:孟令夫架位,取得該本課程指定參考書。

2.以課程字順:兒童心理疾病與職能治療為例,可得知該課程共有指定教科書3種。

2-1.點選課程名稱,可列出其參考書書目:以兒童心理疾病與職能治療課程為例,共有3筆課程指定參考用書。

2-2.點選題名,可得知課程指定參考書目前現況:以題名:DSM-IV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 為例,現況為館內架上,讀者可至教師姓名:孟令夫架位,取得該本課程指定參考書。

本館自今年起,於課程指定參考書室除了放置當學期指定用書外,同時亦放置前一學期的課程指定參考書,並主動協助教師進行課程指定參考書版本更新,期待在新知之外,也提供全校師生進行回顧溫習,將學習力紮根,完備課程學習成效。

新增外借視聽資料服務/ 蔡宙樺 讀者服務組 視聽中心館員

啥咪!你還不知道?學生可以外借視聽資料囉∼

為推廣圖書館館藏利用與院校區圖書館資源共享之理念,經101學年第一學期第一次校務會議通過修訂視聽中心借閱規定,自101年11月開放本校學生及長庚醫院正式員工外借視聽資料。視聽資料外借件數本校教職員以十件為限,學生與長庚醫院正式員工以三件為限,借期七天。同時,也新增了視聽資料預約、續借等服務,相關規定同圖書借閱規則辦理。

除提升讀者借閱資料的便捷之外,為了能夠提供更優質之影音服務,我們陸續升級視聽中心內的影音設備。在一樓與五樓的電視欣賞區,已全部升級為大尺寸的液晶電視,讓讀者可以掌握最及時的新聞資訊;個人影音欣賞區的電視也逐步汰換為液晶電視;最熱門的小型團體放映室(一)(二)在日前將原來的映像管電視升級成46吋液晶電視,讓讀者在影片學習時能更完整地享受到清晰的影音品質。

同時為強化服務讀者教學、研究及多元化學習,我們亦不斷地致力於充實視聽資料館藏。不論是中西文學術影片、國內外紀錄片、最新熱門電影或是語文雜誌等包羅萬象的資料,在視聽中心都能找到。如果讀者有想要觀賞的視聽資料,歡迎使用圖書館『資料薦購系統』介購;若讀者對於龐大的視聽資料館藏,不知該從何觀賞起?視聽中心的每月選播,是大家絕不能錯過的精采作品。

【參考積分】

資料庫有獎徵答解密: 『SDOL+Scopus提升睡眠品質』/ 留藝樺 讀者服務組 參考諮詢館員

想要睡得又香又甜嗎?您的日常飲食扮演重要的角色喔!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容易有睡眠的問題,睡眠不足或品質不好,不僅影響健康也是愛美女性的大敵!但你是否想過你每日所吃下的食物以及營養成分,和睡眠品質或睡眠周期有甚麼關係?! 想要每晚睡的香香甜甜嗎?現在就進入ScienceDirect資料庫, 和我們一起瞭解這則實用的科學新知! 

Question1. 首先請您在本校IP下連線ScienceDirect資料庫,或是直接點選連結: http://www.sciencedirect.com
進入ScienceDirect,在All fields輸入” Dietary nutrients associated with short and long sleep duration. Data from a nationally representative sample”這篇文章名稱,並按下Search。

並開啟PDF檔

在文章的摘要裡提到,作者將睡眠時間分成極短very short (<5 h)、短short (5 - 6 h)、正常normal(7 - 8 h) &長long (9+ h),而且作者發現哪一種睡眠周期的人所攝取的食物種類最多?

A. Very short 
B. Short
C. Normal

Answer : B.Short

 Question2. 首先請您在本校IP下連線Scopus資料庫,或直接點選連結:http://www.scopus.com
請進入Scopus資料庫,在首頁中的Document Search欄位中輸入nutrient and sleep並選擇Article Title, Abstract, Keywords欄位,按下Search以搜尋營養素與睡眠的相關文獻!

請將搜尋結果以被引用的次數由多到少排列(參考下圖),請問:在此頁面中引用次數最多的文章是出自於哪一本期刊?

A. Sleep
B. Neuroscience and Biobehavioral Reviews 
C. 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  

Answer:B. Neuroscience and Biobehavioral Reviews

備註:
ScienceDirect Online (SDOL)資料庫:由Elsevier公司所建置,提供2,000餘種電子期刊全文及包含摘要之書目資料(含Cell系列電子期刊),但僅本校所訂購之電子期刊可直接於線上下載全文。歡迎連線使用。

Scopus資料庫:為索引摘要暨引用文獻資料庫,全面收集科學、科技、醫學及社會科學文獻,包含4,000餘家STM(科學、技術與醫學)出版社所出版超過 15,000種出版品。特色:引用文獻追蹤(查詢文獻被那些人引用及引用了那些人的文獻)。歡迎連線使用。

【成果滿分】

圖書館FB粉絲團成立!/ 吳心園 讀者服務組 閱覽典藏館員

給一個讚!圖書館Facebook粉絲專頁於2012年12月18日正式啟用!快上FB搜尋「長庚大學圖書館」,馬上點讚,就能隨時掌握圖書館最新資訊!

贈書芳名錄蘇佩瑛 技術服務組 中文圖書編目館員

感謝本校教務處施淑惠老師贈送本館1本圖書。

感謝本校生物醫學系游承翰同學贈送本館5件視聽資料。

感謝本校學務處生活輔導組何偉南教官贈送本館2件視聽資料。

感謝本校醫學系陳禹安同學贈送本館3件視聽資料。

圖書館活動大事紀 蘇佩瑛 技術服務組 中文圖書編目館員 整理

本期圖書館活動成果展示彙整時間為2012年11月至今,期待透過完整且系統性的介紹,帶領讀者一起回顧圖書館點滴,並預告未來圖書館將舉辦的活動,邀請讀者共襄盛舉:

101學年度圖書館週活動 已圓滿結束

101 學年度圖書館週活動已於 101 年 12 月 28 日圓滿落幕,感謝全校師生熱情參與。本次圖書館週活動以『淘!文化』為主軸,籌辦『我是收藏家-卡漫公仔特展』、『游於E-電子資源推廣』、『愛讀冊-好書心得分享』、『悅選書展-中西文書展』等一系列活動。圖書館週全部活動記錄,已完整呈現在圖書館活動剪影部落格。活動中資料庫、 Web2.0 館藏查詢薦購系統等服務亦仍持續進行,歡迎大家多加利用圖書館資源,全館同仁將以最高服務熱忱來滿足讀者需求。

主題特展:

101 學年度「藝術、醫學、人生 」:延續 100 學年度「幸福生活密碼」主題,101 學年度圖書館將推出「藝術、醫學、人生」專題特展,提供了身體健康的照護資料,滋潤心靈 ,分享健康的身心靈人生。

學年度一開始,首先邀請張玉燕老師帶領我們進入「古希臘世界」一探西方文學、藝術、建築與科學的起源;接著由林雅萍老師為我們解析「美學與藝術」,提昇吾人瞭解、評判與欣賞美學與藝術領域的敏感度;而莊立邦醫師與楊淑齡老師將分別引領大家瞭解「睡眠醫學」及「中醫與養生」,提昇生活品質;最後,由周悅如老師的「電影與音樂」分析,覺察音樂與影像的互動,真正地「閱、聽」電影。目前已展出古希臘世界~西方文學、藝術、建築與科學的起源美學與藝術~發現藝術,培養美感與品味睡眠醫學中醫與養生電影與音樂歌劇的殿堂

第二學期則規劃先由王俊杰老師以「良辰美景,賞心樂事:歌劇的殿堂」引領介紹一個思索人文藝術的空間;接著李舒中老師透過「文化與瘋狂」主題,以醫療人類學中的文化分析呈現「瘋狂」豐富與細緻的變容;而沈宜璇老師則將引導我們瞭解「兒童職能治療」;最後將由陳麗如老師帶領我們透過「醫療與社會」由社會學、女性主義的角度,討論健康、疾病與醫療的相關議題。

圖書館主題特展活動剪影亦同步公告在圖書館活動剪影部落格-主題特展,邀請您一起回味活動點滴。

視聽中心選播:

視聽中心每月針對新進館藏或配合館內主題特展,挑選適合的視聽資源定期於放映室進行播放,歡迎讀者一同與本館分享新知的喜悅。視聽中心選播內容亦同步公告在視聽中心每月選播部落格,邀請您一同發現知識的另個風貌。

圖書館講習課程:包括例行性資料庫講習課程、博碩士論文上傳說明會及各系所單位資料庫講習課程。

101學年度校慶圖書館活動預告:4.1 ~ 4.30

每年四月的長庚大學,總是十分熱鬧,圖書館也都不缺席的共襄盛舉這一年一度的校慶盛事。今年適逢創校 26 週年,為了讓教職員生更有校慶的實際參與感,圖書館舉辦包括「「共讀.共展.品好書」、「交享閱的小確幸」、「深入我心-電影心得分享」、「悅選.閱選」」、及「我在圖書館的日子-圖書館與職涯發展」等活動。歡迎大家踴躍參與,詳細活動內容敬請鎖定圖書館網頁。

未來活動預告:主題特展:

文化與瘋狂/時間:4.5 ~ 4.18

兒童職能治療/時間:5.3 ~ 5.16

醫療與社會/時間6.7 ~ 6.20

更多活動內容請至長庚大學圖書館部落格或參閱圖書館行事曆

©2013 長庚大學圖書館.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電話:(03)2118800轉5240(借還書)、5622(參考諮詢)、5270(視聽中心)傳真:03-2118188
電子信箱:libwww@mail.cgu.edu.tw 地址:(333)桃園縣龜山鄉文化一路25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