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藝樺 讀者服務組 參考諮詢館員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

春天,透過盛開的花朵,帶來生氣蓬勃的意象,一掃冬天濕冷的陰霾,為漸凍的生活注入暖暖的活力。本館亦於去年底修訂圖書館管理辦法,且於今年一月一日公告並實行,距離上次管理辦法修訂已有五年,祈望藉由此次修訂,讓圖書館管理更趨近時勢,為讀者提供更適切的服務。

本期內容簡介:在知識發展方面:導讀新版圖書館管理辦法2012年新訂期刊簡介。在服務創新方面:分享本館QR code服務及面臨館藏數位化後本校紙本學位論文館藏搬遷計劃;在進階參考諮詢方面:協助提供Scopus在IE9相容性問題下的解決方案12月份Reaxys化學資料庫有獎徵答解密。最末,綜合期間內圖書館活動,簡例圖書館活動大事紀,完整並系統化呈現圖書館效能及活力。

期待本館同仁的活力能同時感染本校師生,共同激盪出更多的創造力及學術成果,歡迎讀者利用libwww@mail.cgu.edu.tw信箱與我們聯繫,分享您對本館的更多想像,與本館全體同仁一起腦力激盪。

 

【知識加分】

圖書館管理辦法修訂/ 留藝樺 讀者服務組 參考諮詢館員

為使本館書刊資料之徵集、管理及服務等事務作業之執行有所遵循,特依據『大學法』及教育部頒佈之『大學圖書館設立及營運基準』訂定「長庚大學圖書館管理辦法」。長庚大學圖書館管理辦法自民國88年第一次修訂以來,期間已經過四次修訂,此次修訂案於100年12月15日經校務會議審議通過,且於101年1月1日公告並實行,修訂內容包括總則、分類編目、借閱服務及圖書館服務部分條款,新舊條文修訂對照請參見修訂前後對照表

與圖書館服務最為相關的第七章、借閱服務條文修訂詳細說明如下:

第三十二條 圖書借閱規則:
7.2 委託代辦借書:為避免冒用,委託代辦借書應同時出示委託人及被委託人之學生證或教職員證並填妥「委託外借資料申請單」,否則不予受理。

第三十四條 借閱逾期及遺失損毁賠償規定:
7.4 以「滯還金」取代「罰鍰」字樣 。
  以小時為借閱單位的資料,逾期以小時為單位處理,每冊(件)每逾一小時課滯還金五元。
  為合乎比例原則:逾期滯還金累計金額或當借閱之書刊資料發生遺失、加註記號、污損、毀壞等情事時,而需賠償書刊資料金額時,僅須賠償原書刊資料之取得價格。
  若無登錄書刊資料取得價格,中文圖書賠償新臺幣一千元,外文圖書賠償新臺幣三千元,視聽資料賠償新臺幣三千元。
  借閱逾二個月時,本館得將該書刊資料視同遺失,借閱者須依遺失資料處理賠償事宜。
  當讀者若有竊取館藏資料、冒用他人名義借書、複製視聽資料等違規情事時,依長庚大學「人事管理規則」或「長庚大學學生獎懲辦法」提報議處。

透過此次修正,圓滿圖書館全方位服務以符合『大學法』及教育部頒佈之『大學圖書館設立及營運基準』,也期待此次的修正能更貼切讀者的服務需求。

※參考文獻:圖書館BLOG公告-修訂本校「圖書館管理辦法」,自101年1月1日起實施。

2012年新訂期刊簡介/游玉芬 讀者服務組 參考諮詢專員

2012年單訂期刊續訂及新訂作業已圓滿完成,詳細清單請見2012年年訂資料異動清單

本年度新訂期刊共30種,計有16種中文期刊、14種西文期刊,期刊內容多元化,除了休閒性期刊外,此次學術性期刊學科亦平均分配本校醫學、管理及教育類別,茲就學術性期刊分類推薦導讀如下:

一、醫學類:
(1)電子期刊:Nature Protocols,ISSN:1754-2189,月刊,為nature出版社一系列出版品之一,主要目的在提供實驗操作相關指南,範圍包括生物化學、細胞生物學、遺傳分析、基因改造、免疫學及毒物學...等。
(2)電子期刊:Science signaling,ISSN:1945-0877,週刊,主要目的在提供有關動態細胞訊號傳導領域中的突破性研究與論述的最新資源:從基礎科學到治療學的設計,以及從分子到網路與系統設計。
(3)電子期刊:Annual review of clinical psychology,ISSN:1548-5951,年刊,主要目的在提供在臨床心理學和精神病學領域的重大發展評論,範圍涵蓋研究、理論、應用心理學原理、解決經確認的疾病,包括精神分裂症、情緒、焦慮、童年、物質的使用、認知與人格障礙,亦含跨領域中廣泛的問題討論,如診斷,治療,社會政策,以及跨文化和法律問題。

二、管理類:
(1)電子期刊:Health economics, policy and law,ISSN:1744-134X,季刊,主要提供在國際間與經濟、政治和法律相關的健康政策文章,並注重於對概念的發展和分析,關注對提供政策過程相關的經驗論述。
(2)電子期刊:Simulation in healthcare,ISSN:1559-2332,雙月刊,此為跨學科的出版物,主要為醫療模擬技術的應用和研究的所有領域。

三、教育類:
(1)電子期刊:Journal of literacy research,ISSN:1086-296X,季刊,內容是從學齡前到成年有關讀寫能力、語言和語文教育方面,跨學科研究經同儕評審的期刊。所出版的學術研究論文,包括原創性研究,研究的重要評論,概念分析和理論文章。
(2)電子期刊:Journal of child language,ISSN:0305-0009,季刊,為語言領域中的重要出版物提供關於兒童的語言行為各方面的科學研究文章。

歡迎讀者連線使用本館資源,若遇任何使用問題,請透過libwww@mail.cgu.edu.tw信箱與我們聯繫,並請利用長庚大學資料薦購系統推薦更多資源以豐富本館館藏。

【服務微分】

圖書館QR code服務/留藝樺 讀者服務組 參考諮詢組員

QR Code,行動通訊下的時代產物,透過行動通訊與二維條碼的結合,產出行動條碼。

因應QR Code的使用特性,目前應用的範圍包括自動化文字輸入、數位內容下載、網址快速連結及身分鑑別及商務交易..等,藉由QR Code服務,使用者可以輕易的以行動條碼儲存資訊,進行個人資料、產品使用手冊、廣告宣傳等資訊交換,更作為交易身分鑑別、或行動付款憑證,可廣泛應用於如入場券、販賣機、會員身分確認、行動付款等方面。

近幾年,圖書館於讀者服務上也開始引進QR Code,如英國哈德斯菲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Huddersfield)圖書館利用QR Code將紙本期刊及電子期刊串連,在紙本期刊上張貼QR Code,藉由QR Code引導讀者使用電子期刊館藏;另外也在需要操作說明的設備旁貼上QR Code,例如在影印機旁貼上QR Code,引導使用者線上觀看操作影印機的影片。

英國巴斯大學(Bath university)圖書館進一步在公用目錄增加QR Code圖示,讀者可透過掃瞄螢幕上的QR Code,將索書號記憶在手機,免去抄寫,直接至架上找書。如下圖:

韓國的國立首爾大學(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圖書館亦用利用手機當通行證,只要閱讀機掃描手機裡的QR Code 即可進入圖書館及借閱書籍。

臺灣的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藏目錄亦提供QR Code服務,讀者可以利用QR Code快速的將書名、館藏地等資訊輸入手機。如下圖:

臺灣的北醫圖書館更將QR Code推廣視為年度推廣活動,舉辦北醫圖閱讀e樂園-數位體驗系統活動推廣QR Code服務。

本館亦嘗試將QR Code導入圖書館服務中,於本館主題活動海報中置入相對應QR Code,讀者可透過QR Code取得活動網頁及相關事項。如下圖:

未來本館亦逐步推廣QR Code於本館圖書館服務應用,共同致力建構長庚行動圖書館,並歡迎讀者透過libwww@mail.cgu.edu.tw給予本館更多想法及建議。

※參考文獻:
許珮緁(民99),淺談QR Code在圖書館的應用。臺灣圖書館管理季刊,6(4),頁93-105。
Using QR Code in Libraries.The Proverbial Lone Wolf Librarian's Weblog (2009), Retrieved 3 July 2009,http://lonewolflibrarian.wordpress.com/2009/03/27/using-qr-code-in-libraries032709/.
"Mobile Pass" 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 Library, Retrieved July 16 2009,http://library.snu.ac.kr/Eng/StaticView.jsp?page=MobileIDCard.

紙本學位論文館藏搬遷/吳心園 讀者服務組 閱覽典藏館員

機構典藏,目的為完整保存並使用機構研究產出,本校機構典藏的第一步即是完整收錄本校學位論文。

自82學年度至今,本館已完整收錄紙本學位論文共有六千餘冊,又為保存論文、加強學術利用、提供更便捷的學位論文查詢及全文瀏覽服務,經校務會議通過,本校自96學年度起實行論文數位化作業,目前長庚大學博碩士論文系統已可提供82學年度至今的博碩士論文書目資料查詢及己授權公開的論文電子全文下載閱讀。

為配合讀者使用習慣及館藏空間分配,本館已重新進行紙本學位論文館藏搬遷作業:以98學年度為分隔點,將98學年度以前之紙本學位論文全數置於本館一樓博碩士論文區,而將98學年度後已授權公開電子全文之紙本論文(共977冊)全部移至四樓已授權論文保留區。

以本校論文名稱:從女性的家庭清潔經驗反思家用科技,為例說明如下:

一、公用目錄畫面如下:

二、請注意:
1.電子資源連結網址:為連線至長庚大學博碩士論文系統之網址,讀者可透過此連結取得書目資料或電子全文。
2.若館藏地為:已授權論文保留區,取得學位論文全文方式有:
    A.請點選電子資源連結網址進入長庚大學博碩士論文系統取得電子全文。(請注意一般註:校內電子全文開放日期表示校園IP範圍內可取得電子全文的日期。)
    B.至櫃台填寫圖書資料協尋單由本館人員代為至保留區協助取得紙本論文。
3.若館藏地為:一樓博碩士論文區,取得學位論文全文方式有:
   
A.請點選電子資源連結網址進入長庚大學博碩士論文系統取得電子全文。(請注意一般註:校內電子全文開放日期表示校園IP範圍內可取得電子全文的日期。)
    B.依館藏現況判斷:現況為館內架上,請直接至架上取得紙本論文;現況為外借中,請進行預約,等侯取得全文。

經由此次紙本學位論文搬遷作業,鼓勵讀者多加利用長庚大學博碩士論文系統以取得電子全文,也歡迎95學年度以前畢業校友授權本校開放學位論文電子全文,除可完整本校學術產出之外,更可增加學位論文能見度。

【參考積分】

Scopus資料庫在IE9相容性問題/簡嘉君 讀者服務組 參考諮詢館員

您使用IE9瀏覽器時總是無法正常開啟Scopus資料庫嗎?

只要將Scopus資料庫網址加入至您信任的網域,即可解決此問題,方法如以下步驟與圖示。

Step1.開啟IE瀏覽器,點選工具-網際網路選項。

Step2.點選serurity-Trusted sites,並key-in website:https://www.scopus.com。

Step3.點選以下圖示完成IE相容性設定。

Step4.完成!

請讀者實際線上測試,若有任何操作上的困難,歡迎本館聯繫,本館將盡力為讀者尋求解答。

※參考文獻:Elsevier公司公告。

世紀之毒「戴奧辛」Reaxys 化學資料庫 有獎徵答/ 留藝樺 讀者服務組 參考諮詢館員

戴奧辛的毒害舉世皆知,在台灣,不論是十幾年前的焚化爐廢氣排放事件,或是幾年前的爐渣掩埋事件都讓大家擔心不已,到底戴奧辛除了毒之外,還可以用甚麼角度來看它?現在透過Reaxys有獎徵答,一起來探索戴奧辛在化學上的秘密!

請進入Reaxys資料庫(http://www.reaxys.com),鍵入TCDD (戴奧辛的一種) 產生分子進行搜尋。

Question 1、請問在Mr.Henrich等人所發表的這篇專利中,TCDD的用途為?
(A) Insecticide  (殺蟲劑)。
(B) Coating  (塗覆)。
(C) Stabilizing agent (安定劑)。

Tips:

Answer:(A)Insecticide (殺蟲劑)。

一、進入Reaxys首頁 ,選擇Substances and Properties頁籤,點擊 “Generate structure from name”按鍵,鍵入TCDD關鍵字,按下Submit產生分子,再點Search以開始搜尋。

二、在結果頁,見中央Available Data欄位,點選Use/Application項目即可。

Question 2、點擊Synthesis,以年代排序(Sort by)找到2004年所發表的合成實驗,請問作者用什麼做為起始物來合成 TCDD?

(A) chlorobenzene   
(B) tetrachloroethene  
(C) benzene

Tips:

Answer:(A) chlorobenzene   氯苯

、以左方進階限制,勾選出版年為2004:

、選擇起始物明細:

、答案在Chemical Name:

備註:Reaxys資料庫簡介如下:

Reaxys資料庫整合了Beilstein資料庫、Gmelin資料庫及專利化學資料庫。提供研究人員在查檢實驗物質及反應式時,可透過單一界面整合檢索結果並簡化研究人員的工作流程。

感謝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免費提供Reaxys資料庫使用至2012年12月31日。

歡迎本校教職員生連線Reaxys資料庫使用,若有任何使用上的疑問,請與我聯繫

【成果滿分】

圖書館活動大事紀 蘇佩瑛 技術服務組 中文圖書編目館員 整理

本期圖書館活動成果展示彙整時間為2012年1月至今,期待透過完整且系統性的介紹,帶領讀者一起回顧圖書館點滴,並預告未來圖書館將舉辦的活動,邀請讀者共襄盛舉:

2012新訂資料庫上線,歡迎多加利用:

2012年新訂5種資料庫,涵蓋綜合學科文獻-EBSCO Academic Search Premier、企業財務分析-Compustat North America、台灣學術引用文獻-華藝Academic Citation Index,以及線上新聞報紙資訊-聯合知識庫(聯合報系) 與 知識贏家(中時報系)等,提供師生更多元且完整的電子資源,歡迎連線使用。詳細說明請見2012年新訂資料庫簡介

本校西文圖書目錄進入世界最大的聯合目錄 OCLC WorldCat:

自100年9月起,本校圖書目錄進入世界最大的聯合目錄 OCLC WorldCat,目前已上傳超過27,000筆西文圖書書目,全球讀者可由Google、Google Books 及 Yahoo!Search 等的網際網路查詢工具查得本館資料,透過OCLC WorldCat並可增加本校圖書館的國際能見度。詳細說明請見長庚校訊第103期-圖書館資訊

註:OCLC WorldCat是世界最大的圖書館館藏聯合目錄,共計有7萬餘來自世界各地的圖書館參與貢獻書目資料內容,目前約有17億冊(件)、470種語言的圖書、視聽資料與電子書等,每10秒即有一筆新資料產生,每4秒即有一筆資料借出。(《WorldCat Facts and Statistics 》http://www.oclc.org/worldcat/statistics/default.htm,100年12月16日)

100學年度校慶週活動:

學習,可以很多元:聽聽音樂讓自己的涵養豐富一些 – 美聲達人
             找部幽默的電影讓自己的談吐有趣一些 – 電影達人
             玩個小遊戲讓自己的信心增長一些 – 尋寶達人
             看本小說讓自己的生活多彩多姿一些 – 閱讀達人
還可以:拿起畫筆讓自己的想像天馬行空一下 – 創意達人
      分享彼此的收藏讓自己博學多聞一下 – 好書交換

100學年度校慶圖書館活動,誠摯地邀請全校教職員生共同參與,一起用「歌聲、笑聲、讀書聲」來編織屬於自己的美好回憶。詳細內容請至100學年度校慶週活動

主題特展:

100學年度「幸福生活密碼」:過去數年中,我們渡過了金融風暴、天災與人禍,而世界末日傳言仍流竄著。在如此不安的氛圍中,我們如何自處,如何把握當下,掌握「幸福生活密碼」。100學年度,圖書館希望與大家分享身心靈平衡的生活;經由對於內在自我情緒、以及外在健康與美的瞭解,培養自信心,進而能發揮創意,發展茁壯的自我。此系統特展自2011年10月至今開始,已展出主題包括:健康老化~關心家中長者色彩學~瞭解自我情緒品牌密碼~瞭解創意的啟動與落實綠色閱讀~關懷大地美容醫學~活出健康與美的自我生命紅綠燈~探索生命教育

圖書館主題特展活動剪影亦同步公告在圖書館活動剪影部落格-主題特展,邀請您一起回味活動點滴。

視聽中心選播:

視聽中心每月針對新進館藏或配合館內主題特展,挑選適合的視聽資源定期於放映室進行播放,歡迎讀者一同與本館分享新知的喜悅。自2012年1月至今,已展出主題為4月-生命教育主題特展。

視聽中心選播內容亦同步公告在視聽中心每月選播部落格,邀請您一同發現知識的另個風貌。

圖書館講習課程:包括例行性資料庫講習課程、博碩士論文上傳說明會及各系所單位資料庫講習課程。

教育部現代公民核心能力課程計畫:西洋經典選讀書展:通識中心101年1月18~2月24日於圖書館一樓舉辦「西洋經典選讀書展」,感謝全校師生與教職員踴躍參加!!

未來活動預告:主題特展:

人際關係~~人與我的共同成長/時間:2012.5.4~5.17
遊學工作假期~~拓展視野與人生經驗/時間:2012.6.1 ~ 6.14

更多活動內容請至長庚大學圖書館部落格:一個屬於圖書館與所有讀者交流的園地!或參閱圖書館行事曆

©2012 長庚大學圖書館.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電話:(03)2118800轉5240(借還書)、5622(參考諮詢)、5270(視聽中心)傳真:03-2118188
電子信箱:libwww@mail.cgu.edu.tw 地址:(333)桃園縣龜山鄉文化一路25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