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學年校慶週活動成果報導

圖書館配合校慶舉辦尋找長庚星光幫一系列活動,於4月15日揭開序幕,感謝同學熱情參與,已5月26日圓滿結束。活動包括星光一班:長庚知識之星與星光二班:長庚推薦閱讀之星。

星光一班:長庚知識之星:活動分二階段,由圖書館依據現有資料庫內容、範圍及操作技巧等出題,進行線上搶答。第一波於題目公告後即造成踴躍搶答。

第一階段資格賽,於4月15日及4月22日二週分別進行,由圖書館各開放20項問題進行搶答,每題以最快答對者可得獎金200元,以及晉級第二階段複試資格。答對率以醫學院學生最高,其中又以醫學系答對題數最多。

第二階段尋求長庚知識之星,圖書館於4月29日提問10項問題,再由晉級之40名讀者進行搶答,前五位最快速且正確答覆全部問題闖關成功者即成為本次長庚知識之星。前五強可獲得由館長提供的Applie iPod classic 80G一台、HP PS C5280相片複合機一台及現金獎各3名。 本次長知識之星由醫學系邱宏治奪冠。

 

星光二班:長庚推薦閱讀之星:參賽者以200字以上文字及2分鐘以上的自製影音檔案推薦本館館藏(書籍或影音),依評審計分與YouTube觀看人氣指數進行綜合評比,最大獎為1,500元。共計4件作品參選,每件作品皆經過巧思與設計,分別為《靈魂擁抱》、《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盧安達飯店》、《The life within》。最後誕生出長庚推薦閱讀之星首獎為工設系賈豫興,其推所薦在之靈魂擁抱同時也是YouTube人氣指數最高者。

 

回目次

 

 

新增電子書資源介紹

Science Direct Ebook

一、出版單位:Elsevier。

二、收錄內容:此為本校「邁向頂尖大學計劃」中之子計劃案,共訂購2,519種電子書。涵蓋生化/基因及分子生物學、藥物學/毒物學/藥理學、免疫學及微生物學、精神科學、神經科學、電腦科學、電機、能源學、化工、材料科學等領域。

三、檢索功能:

  1. 提供Search(檢索)及依書名字母順序/研究主題領域Browse(瀏覽)使用。
  2. 在ScienceDirect(SDOL)使用平台上,提供具學術權威性的參考工具書、手冊、叢書以及(單行本)電子書

Oxford Scholarship Online

一、出版單位:Oxford University Press。

二、收錄內容:

  1. 領域涵括生物學、商管、古典文學、經濟與財政、歷史、語文、文學、數學、哲學、物理、宗教、政治科學、心理等十三大領域。
  2. 其中超過1,815本之學術叢書(教科書)、達250,000 頁、超過一億字(100 million words),往後每年將次第增刊400種。每一圖書各章節之關鍵詞及摘要,大多數由原始作家撰寫。同時提供參考書目與附註之連結。

三、此為本校加入「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其中之一項,此聯盟以共購共享電子書資源,提昇資訊服務效能與研究品質為宗旨。97年度其餘已確認採購之電子書尚有:Springer 2008出版電子書約3千餘種(附贈2005年出版電子書)、Society for Industri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SIAM)電子書約 323種,及SAGE電子書約 47 種。

四、檢索功能:

  1. 跨書目查詢-可利用交叉查詢瀏覽相關文章內容。
  2. 提供快速查尋、基本檢索與進階檢索功能。
  3. 可依照書名、作者名、領域進行查尋。
  4. 提供關聯性、作者名、書名、出版日期四種篩選模式供讀者選擇。

 

回目次

 

 

如何經由iPAC查得電子書

本館電子書查詢提供多元的方式與管道,讓您不會遺漏所需資料。除了32期館訊中介紹之可由全文資料SFX(期刊+電子書)以書名或ISBN查詢電子書之外,還可經由iPAC館藏查詢,或由資料庫首頁連線使用電子書。讓電子書的查詢與使用更為方便。

如何經由iPAC查得您要的電子書呢?您可於館藏查詢系統 iPAC 輸入查詢詞彙,進入書目資料畫面後會帶出電子書SFX,可經由此連結進而取得所需電子書之全文。舉例說明:查詢書名為「How Can the Human Mind Occur in the Physical Universe? 」,ISSN為「0195324250」。畫面如下~

1. 進入iPAC輸入查詢詞彙

2. 於檢索結果畫面點選符合之題名進入詳細書目資料,後方資料類型顯示為[electronic resource]電子資源。

3.點選圖示後會開啟一新視窗,即可看出本校電子書訂購即可使用之情況

4.您可於此畫面得知本校有可用之電子書及其來源,直接點選GO即可線上開啟此電子書之全文

 

回目次

 

 

本校數位博碩士論文系統介紹

為提供更便捷的學位論文查詢及全文瀏覽,「長庚大學博碩士論文系統」已於6月1日正式啟用,圖書館自96學年度進行論文數位化工作,目前此系統可提供:

1.民國84至今的碩博士論文書目資料
2.95學年度之後的授權論文全文
3.95學年度之學位論文將於98年1月份公開電子檔

自即日起畢業生將轉由此系統繳交畢業論文電子檔,圖書館會彙整所有畢業生資料再傳送國家圖書館。圖書館預定逐年回溯95學年之前的博碩士論文,將論文數位化後典藏於系統。此外,更整合館藏資料iPac連結查詢功能,提供更為彈性、便利與多元的文件取得管道,拓展多樣化的內容格式呈現空間。 

以下茲就此系統中之「論文查詢」部份加以介紹與說明:


一、系統特色

  1. 全文檢索 (fulltext search):可針依各欄位或不分欄位進行全文檢索。
  2. 提供串字功能,並可精確限定鄰近字;具年代、 日期、限定檢索功能。
  3. 中文查詢介面,可作欄位群組檢索;有索引檔瀏覽功能,可直接瀏覽索引檔。
  4. 檢索歷史可組合或加上新條件再檢索;可瀏覽任 一次檢索結果,並可設定每頁瀏覽筆數。

二、查詢網址
由圖書館首頁(http://www.lib.cgu.edu.tw)點選博碩士論文[論文提交]進入;或直接進入本校博碩士論文系統網址(http://thesis.lib.cgu.edu.tw/cdrfb3/

三、簡易操作說明

  1. 進階查詢:
    在檢索區有三行的檢索字串方框及欄位選單,方框內可輸入檢索字串,欄位選單可指定欲檢索之欄位:
    (1)不限欄位:針對所有欄位,如研究生、論文名稱、指導教授、學位類別、系所名稱、學年度、關鍵字、摘要、參考文獻)等欄位進行全文檢索。
    (2) 一般欄位:針對特定欄位進行全文檢索。
    (3)檢索策略:可輸入某次檢索結果在檢索歷史中之編號,以針對該次檢索做布林邏輯運算或限定檢索。
  2. 簡易查詢:
    在簡易查詢畫面上,輸入檢索字串後直接按 ENTER鍵,可不限欄位執行快速全文檢索或指定欄位檢索。
  3. 瀏覽檢索:
    畫面左方為可瀏覽檢索的欄位,可點選以切換至不同的欄位索引。畫面中間為欄位 索引內容,可點選各索引連結以直接進行檢索。
  4. 書目檢視:
    (1)每次檢索後,在畫面上方會列出每筆檢索結果的研究生姓名、論文名稱、系所、畢業學年度等資料。點選的論文名稱或最右方之內容皆可顯示該筆記錄的詳細內容。
    (2)每筆記錄的左方為一核取方塊 ,用以勾選欲輸出之記錄。
    (3)整合館藏資料連結查詢功能,在檢索博碩士論文書目摘要後,可點選以作者名查詢連結至本館館藏系統(iPAC)、國家圖書館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取得典藏單位的館藏資訊。
  5. 資料下載:
    將查詢結果顯示的畫面拉到頁尾,在預覽及輸出檢索結果選單上點選記錄輸出筆數、欄位輸出的範圍或排序欄位,再選擇『預覽』、『儲存』或『e-mail』,執行檢索資料下載。

 

回目次

 

 

「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系統WWW版」新增功能介紹

目前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系統WWW版,版本已更新為V12.2版(夏季版),收錄年限為1970.01~2008.04,收錄期刊種類約4646種,可利用圖書館資料庫檢索系統網頁進入使用。以下針對資料庫更新之功能加以說明。

一、查詢方式: 

1.分為簡易查詢、進階查詢、指令查詢、自然語言查詢,取消詳細查詢。

2.查詢選項新增「資料類型」- 電子全文和書評,可限定只要查詢出有全文或是書評的文獻。

3.查詢結果直接呈現「查詢結果分類覽」,分類新增「資料性質」- 學術性和一般性,可清楚看出資料分佈情況。

4.中英文摘要合併,統一顯示於摘要頁。

二、期刊瀏覽:
新增「注音符號」瀏覽、 「分類號」新增「子分類」瀏覽,可依不同需求分類瀏覽期刊。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