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新訂資料庫介紹

國家標準檢索系統
World Development Indicators
Main Economic Indicators
台灣經濟新報
萬芳數據庫

國家標準檢索系統

一、內容:經濟部國家標準局的標準,共分26類,本年度訂購所有類別

二、提供資料包括已停止及仍在流通之標準,仍在流通中的標準提供PDF全文閱覽,值得注意是雖提供全文儲存功能,但只能儲存7天,所以最好以列印保存,而且該篇標準上會加「樣張」字樣浮水印。

三、檢索功能:

標準查詢:標準名稱查詢,中英文皆可

總號查詢:標準號碼查詢

目錄查詢:指的是依標準的分類號進行查詢,查詢時提供分類表供參考

年度查詢:可供查詢標準公告、修訂、廢止、確認日期

四、線上同時七人版,使用完畢請記得要登出系統

World Development Indicators

一、出版單位:World Bank

二、收錄內容:收錄 208 個國家及 18 個 country groups 的 700種 發展指標,指標分別提供 People、Environment、Economy、States & Markets、Global Links 數據資料

國家可以區分為 East Asia & Pacific、Europe & Central Asia、Latin America & Caribbean、Non-World Bank countrie、North America、South Asia、Sub-Saharan Africa

三、檢索功能:提供 選單式(menu) 的檢索方式,讀者只虛利用選單選擇國家、主題、年代即可下載需要資料

四、更新頻率:年更新

五、 圖書館其他數據指標資料庫

Main Economic Indicators

1.主要是收錄 OECD 會員國資料,收錄國家包括 Australia, Austria, Belgium, Canada, Czech Republic, Denmark, Finland, France, Germany, Greece, Hungary, Iceland, Ireland, Italy, Japan, Korea, Luxembourg, Netherlands, New Zealand, Norway, Mexico, Poland, Portugal, Slovak Republic, Spain, Sweden, Switzerland, Turkey, United Kingdom, United States, Belgo-Luxembourg Economic Union, Euro Zone, Western Germany. 非會員國家 Brazil, China, India, Indonesia, the Russian Federation and South Africa.

2.收錄內容包括國民經濟(national accounts), 企業調查(business surveys), 零售市場(retail sales), 工業生產(industrial production), 營建(construction), 消費物價(consumer prices), 總就業人口(total employment), 失業率(unemployment rates), 利率(interest rates), money and domestic finance, 國外金融(foreign finance), 對外貿易(foreign trade), 及 國際收支帳(balance of payments).

3.收錄年代:1960至今

台灣經濟新報

新增以下子資料庫

1.上市公司資本形成

2.上市公司財務年資料升級為季資料

3.上市、上櫃公司合併報表第三級

4.上市、上櫃Intra-Day光碟

萬芳數據庫

本校訂購為醫藥衛生及工業技術類的學位論文、會議論文及數字化期刊

學位論文為中國科技信息研究所提供資料,自 1980 年以來的自然科學領域的博碩士論文資料

會議論文收錄 1998 年以來大陸一級學會在國內組織召開的全國性學術會議,會議內容含瓜自然科學、工程技術、農村、醫學、人文社科等。

數字化期刊主要?路大陸中華醫學會系列、大學學報、科學普及期刊、英文版期刊及科技類文章

~~~~ 回目次 ~~~~

 

遠距圖書新服務

遠距圖書自本年度開始提供 330 種期刊線上免費使用服務,讀者透過本校資料庫系統查詢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凡是看到線上全文都可在線上直接閱讀全文,含蓋的期刊有護理雜誌(58.1-96.08)、中山管理評論(82.09-96.03)、品質月刊(90.05-96.06)等。

 

96學年圖書館週活動報導

96年圖書館週配合主題特展,延深讀者對傳記資料的閱讀,計舉辦了我是閱讀王穿越時空話古人站在巨人肩膀上聆聽古人的聲音、關鍵線索等活動。

我是閱讀王是以大學生從 95年11月到 96年10月,合計林口長庚醫院及本校圖書館借書總數,今年由醫學系蘇培凱以 207冊奪冠。

最受歡迎的讀物在本年度中以作家藤井樹最受歡迎,網路小說在本校也頗受讀者歡迎在最受歡迎的前 20 書中就有 7 本網路小說入選。

穿越時空話古人答對率以醫學院學生最高,共答對 28 題,在醫學院中又以醫學系答對題數最高計有 17 題。

站在巨人肩膀上,同學們熱烈地於「圖書館讀書會」部落格分享他們閱讀古今中外名人傳記後的心得。分享的傳記包括「福爾摩沙的聽診器 : 二十六位臺灣醫界人物的故事」、「67.5 公分的天空 : 金氏紀錄台灣最矮的男人最盪氣迴腸勵志自傳」、「聽見100%的村上春樹」、「魯迅自傳」、「The Beatles : 披頭四」等,篇篇精彩絕倫。雖然活動已結束,但仍歡迎大家持續於「圖書館讀書會」部落格分享閱讀心得。

關鍵線索主要是針對 Proquest 資料庫進行查詢,恭喜光電所楊婷獲得創見 MP3一台。

 

~~~~ 回目次 ~~~~

 

閱讀新選擇-網路電子書
陳玫吟(文崗資訊專員)

一、前言

電子書的使用已逐漸為大眾所接受,雖然仍有使用者堅持實體書的閱讀方式,但電子書的使用其實更加便利與多功能,是閱讀的另一個新選擇。在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即時取得資訊,掌握最正確的訊息,正是使用者最真切的需求,唯有如此才能提升競爭力,建立自我優勢。而透過電子書的使用,可以提升閱讀的效率與效用,預估未來電子書的需求勢必將有更多使用者接受。

二、認識網路電子書

電子書的定義為「將各式資料(圖書)數位化後予以系統與結構化的處理,並透過不同的設備供人閱讀與再利用」,此設備可以是電腦、PDA、手機、電子書閱讀機等。許多生活中經常使用的設備,在未來都有可能成為電子書的使用平台。因為閱讀是生活中所不可或缺,若能善加運用,必能提升效率。而透過網際網路連線閱讀的電子書最受到圖書館界的關注(黃鴻珠、李靜君,民90年),本篇主要針對網路電子書做說明,網路電子書大部份是經由電腦,透過網際網路連線使用。使用方式可設定IP位置及登入帳號密碼二種方式。

目前國內外網路電子書通用的資料格式,主要是超文字標記語言(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HTML)及PDF(Portable Document Format)格式,近年亦有採用 XML語言(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可以讓開發者用自行設計的標記來定義資料交換(李瑞國,民94),讓電子書的加值運用更多元。

以上的資料格式目前都為使用者廣泛使用,接受閱讀電子書的模式前,必須先瞭解電子書與實體書的差異,才能在最適當的時機使用,本文整理目前電子書的主要功能如下:

(1)基本功能:全文檢索、目錄索引,讓讀者快速取得關鍵資訊。列印或下載功能,可根據不同需求使用,減少紙張浪費。內文更可複製再利用,提升工作效率。
(2)加值功能:結合外部資源,如連結至 YAHOO、Google 等搜尋引擎、線上百科、英文單字查詢、書目格式匯出等。
(3)個人化服務:將喜愛之圖書加入我的最愛、設定閱讀書籤、劃記重點、註記個人心得、儲存個人檢索記錄等。

目前更有電子書結合了多媒體呈現,像Informa醫學電子百科即可 3D 呈現人造人體結構,讓使用者更真實的體驗書中的知識。電子書注入了更多與讀者互動的可能,如能善加運用,必能與實體書做合宜的搭配。

三、網路電子書的使用時機

瞭解了電子書的功能後,使用的時機其實因人而異,針對使用時機建議如下,以醫護相關人員為例做說明:
  1. 即時取用:網際網路連線,可以即時查詢需求的醫護相關書籍內容,透過全文查詢過濾出關鍵資訊,並連結到相關的資源做進一步的資訊確認與瞭解。
  2. 學術研究:專業的電子書資源,更新資訊較快,對於學術研究需獲取新資訊的需求具有正面的效益。電子書內文可複製再利用,更可以加快文書處理的時間,讓資訊組織的過程更加完整,避免抄寫的錯誤。
  3. 數位學習:多媒體呈現的電子書,讓使用的互動性更高,可做為個人學習的選擇,配合計劃性的閱讀,必能提升個人競爭優勢。電子書亦可透過網路分享給同好,讓學習更具彈性。
  4. 結語

    電子書的優勢與特色需要讓更多的使用者瞭解,圖書館大多都有採購電子資源的計劃,增加館藏電子書在讀者面前的能見度是必須首先推展的目標。使用者知道電子書的使用時機後,再與紙本書做搭配使用,必定能創造最佳的使用效果。而電子書目前雖有許多加值功能,但符合使用者需求的介面需要專業的整合機制,讓使用者感到簡便實用,許多的問題仍需要克服與解決,在圖書館與使用者相互激勵之下,相信電子書的使用在未來會更符合使用者的期待。

參考資料:
李瑞國(民94)。大學圖書館線上電子書服務使用之需求研究。天主教輔仁大學圖 書資訊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黃鴻珠、李靜君(民90年)。「淡江大學圖書館應用電子書的經驗」,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編,e 日千里的電子書研討會,(台北縣淡水鎮,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頁99。
程蘊嘉、梁鴻栩(民94)。數位時代你準備好了嗎? 新世紀的閱讀-電子書,書藝(輔仁圖資系刊)。

四、圖書館目前有那些電子書又如何查詢

1.圖書館自 96 年開始已逐步購入電子書,目前購置的電子書主要是在 Wiley 及 Elsevier 兩個平台出版的電子書,大約有 2600 本,校園內都可使用不限上線人數

2.如何查詢電子書

由圖書館網頁進入

注意:書名必須填完全

代表這本書有電子書,就能取得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