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大學圖書館簡訊
第廿八期                                         93年5月
圖書館訊息 本學期試行院級書刊資料經費的分配
  中文圖書MIS作業上路
  圖書、視聽資料介購表單全面修訂
  公佈全校書刊採購政策與流程
  本校期刊購置原則修訂
  資料庫利用指導
  校慶週活動
資料庫介紹 OECD
  書目管理軟體淺介

圖書館訊息

學期試行院級書刊資料經費的分配

配合去年校方的總體經費政策,並使本校書刊經費有效運用,圖書館自去年9月即與校方研議全校書刊經費的分配原則。基本上分配原則依照資料類型、單位的特色以及資料的利用率等因素,核訂出本校三學院、通識中心與圖書館及行政單位等經費分配比率。請參見 92學年度第一次圖書諮詢委員會議記錄 中詳列之各院級單位的資料經費比率
自本學期開始,圖書館即依照前述通過的原則,先行試用在各單位介購圖書與視聽資料上。同時為使各院級單位能更確實掌控院內的書刊經費,圖書館經校長室核示修改目前的圖書、視聽介購與審核流程。自本學期起增列各院院長室的核簽,並由圖書館定期提供圖書視聽資料的經費支出報表供參酌,以達到控管各院所屬系別經費資源的運用。
文圖書MIS作業上路
由總管理處為企業下各院校圖書館設計的『中文圖書介購電腦化作業』經過三年來的研議,終於在本年3月正式上路。此後中文圖書的介購、採買、資材到會計作業將全部納入MIS的作業系統中。介購者必須利用MIS終端機輸入或是上傳介購資料,請參見中文書MIS介購的詳細使用說明
書、視聽資料介購表單全面修訂
因應中、西文圖書處理方式的不同,於本年3月8日同步修改『中文圖書介購清單』、『西文圖書介購清單』以及『視聽資料介購清單』三表單格式。並配合新的經費審核處理原則,同時廢止「學生圖書介購清」,將其轉納入一般適用的介購清單中。最新的各介購表單已在本館首頁申請表單項目中。
佈全校書刊採購政策與流程
為使全校師生更了解本校圖書館的採買原則與政策,特將本部分重新修訂。同時將一般資料介購與單位或研究計劃案的購置作業流程、作業表單以及各項服務說明放置在本館首頁的「介購資料」項目中,歡迎各單位參閱。
校期刊購置原則修訂
本校期刊經過去年度的大幅調整,目前本校93年度紙本訂購中外期刊共800餘種。由於期刊的訂購型態愈趨複雜,紙本式、線上電子版或是套裝的全文資料庫等在在都增加我們的成本負擔,加上期刊與全文電子資料庫的資源多有重複,為讓本校的期刊能以最精簡的經費訂閱最有需求的期刊,期刊組自去年底即開始研議如何修訂現有的期刊訂購原則。目的是希望屏除僅以使用狀況做為衡量訂購的單一標準,而納入使用者的評選機制,並配合訂購價格、期刊點數、使用狀況等權數,加以排列積分。另方面為讓期刊審查更透明化,將採用科系所、院、校三級審核制,評選出欲訂購的期刊。
本案曾先後提報校長室與各院院長級主管,並在本次5月份的圖書諮詢委員會議討論通過,將於本年6月正式實施。各單位主管將於本年6月開辦期刊訂購作業的同時,會收到一份完整的訂購原則內容。
料庫利用指導
為了協助同學能有效利用圖書館的各種資源,本館已於3/8~4/9邀請大二同學參加「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與遠距圖書服務系統」資料庫利用指導課程,期盼藉此能幫助同學以正確有效的方式獲取所需資料。
除醫學系與中醫系已列入必修課程外,參與此次課程之各系人數百分比如下:
護理乙  醫技醫檢組 職治 電機 機械  資管 醫管
91.5% 66% 72% 19%  37.5%  59.2% 15.7%

慶週活動報導

配合校慶的來臨,圖書館舉辦了一系列的慶祝活動,今年所辦理的活動內容有攝影比賽好書大家讀查資料比賽及書目管理軟體說明會

攝影比賽

第一名:中醫系葉沅杰
作品名稱:太極•魚鴨
創作理念:湖面上是一隻鴨,靜靜地看著前方;湖水中有一群魚,繞著中央的鴨游動,是故亦動亦靜,好似中醫的太極。
照片
第二名:中醫系葉沅杰
作品名稱:夜空夏兩塊巧克力
創作理念:在長庚涼爽的夜裡,漫步在青蛙湖畔,發現巧克力變成了兩塊:水面上清楚的巧克力和水面下朦朧的巧克力,路燈在小光圈的詮釋下變更加明顯,猶如鑲嵌在巧克力上的糖果,既綺麗又富變化。
照片
第二名:物治系林峻緯 
作品名稱:小台北
創作理念:大一時,就常聽到我們長庚可以看的到新光大樓喔。而且去年更多了個101大樓可以看,長庚真的還可以〝小〞台北。
不論白天、晚上都會有人尋找這片景色中〝某某大樓〞的位置,這片景色也成為長庚大學女宿前的代表作了。
照片
第三名:電機系莊程傑
作品名稱:對峙
創作理念:長庚建築名有其特色和功能,彼此較勁,看誰最受大家寵愛,人氣之戰,一觸即發。
照片
佳作:物治系林峻緯
作品名稱:男生看女生
創作理念:每天從男宿爬上來時,一定會經過好漢坡,所以每天就都會仰望著女宿,這大概是男宿的同學才會有的特殊角度景觀吧。
照片
佳作:醫學系林士傑
作品名稱:藍與綠的印象
創作理念:一池碧綠的湖水,伴著湖畔的垂柳。
湛藍的天空,讓醫學大樓的每扇窗,都映著天空的藍。
微風捎來人的清涼,在春天的尾巴,我找到屬於長庚的藍與綠的印象。
照片
佳作:護理系賴彥茹
作品名稱:Into CGU II
創作理念:讓我們大步向前,進入這個校園吧。
照片
佳作:醫技系程言鼎
作品名稱:思考
創作理念:大學生活總是過的忙忙碌碌,有時活動辦得有聲有色,功課也得到一定的認同,卻感覺少些東西,我想大概就是少了「思考」的功夫。
「思考」可以讓人認真的看待一件事情,更能使人從中學習成長。相片中主角給我的就是一種認真的思考的感覺,站在自己的小天地裡,在一天的生活之後,總是要給自己一點時間,靜靜的思考發生過的事情,牠的眼神讓我感覺到牠的自信及成長,這是多數大學生所欠缺而不自覺的吧!
照片
查資料比賽:
日期:於4/27日中午12-13點舉行,共有10道題目,限以館內資源為答題依據

得獎者:第一名為醫管系駱嬿羽、陳彥蓉

題目:

一、 請問
1. 圖書館是否有收錄此本期刊「P NATL ACAD SCI USA」,其全稱為何?

2. 圖書館若有收錄起收錄起迄為何

A:1.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2.本館自v.65(1970)起收錄至v.85(1988)止(MF)

本館自v.86(1989)起收錄 四樓自v.79(1982)起收錄至v.85(1988)止

二、 據教育部統計截至90學年度,中華民國共有幾所大專院校?其中大學有幾所?獨立學院有幾所?

A:154所,大學有57所,獨立學院有78所

中華民國教育統計.91年版,R520.28 8734-3 91 p.17

三、 請利用圖書館內的資料找到何謂「太空垃圾」?

A:在軌道上漂浮的無用之物稱為太空垃圾,包括丟棄的火箭和老舊的人造衛星,以及人造衛星爆炸或摧毀時產生的碎片,這些廢氣物停留在軌道上可達數百萬年以上。第一枚人造衛星發射至今已有半個世紀,太空垃圾數量激增,因此軌道太空船遭到垃圾撞擊機會越來越大,即便是一小片剝落的油漆撞上太空船,都可能導致任務失敗。

四、 何謂PHS

A:Personal handyphone system。由日本NTT所發展的輕型手提無線電話,屬於低功率的行動電話,在台灣稱為二哥大,由於所使用功率較低,因此不適用於高速移動情形下使用,系統容量大和傳輸速度快等特性,非常適合人口密集城市。

電腦專有名詞寶典 R312.904 8835 90 P.368

五、 我想申請美國與生物科技(biotechnology)有關學校-Thomas Jefferson University,想由2002-3預估學費大概需要多少,請問2002-3其PHD一學期需要多少錢。

A:us$13630

Graduate programs in engineering and applied sciences L901 P446 2003 P.377

六、 請問測謊器的原理?

A:測謊器又稱多項記錄儀,是一種測量受測者體內某些主要反應-呼吸、血壓、脈搏、發汗改變之機器,選擇這些反應作為試驗項目,是因為他們代表無意識下的生理反應,測謊器理論是一個人說謊時會引起某些情緒上的緊張,因而造成如呼吸急促和發汗等現象,在依此理論家以分析,以判斷受試者誠實與否。

光復科技百科全書 R404 8694 80 v.9 p.158

七、 何謂藍芽(Bluetooth)技術

A:1.Bluetooth原為歐洲中世紀的丹麥國王Harald II的名字,他為統一四分五裂的瑞典、芬蘭、丹麥立下不朽的功勞。瑞典易立信公司為這種即將成為全球通用的無線技術命為此名,也許大有一統天下的含義。

2.藍芽是一種低功浩的無線技術,目的是取代現有的PC、印表機、傳真機、和行動電話等設備上的有線介面。主要優點是:可以隨時隨地用無線介面來代替有線電纜連接,具有很強的移植性,可用於各種通信場合,如WAP、GSM、DECT等,引入身份識別後可以靈活實現漫遊;功率消耗低,對人體維害小。

藍芽技術 448.82 867n 91 p1-8

八、 請問桃園縣龜山鄉地名的由來?

A:因此鄉壽山岩廟有一山丘其形如龜,故其名為龜山鄉。

台灣鄉鎮地名源由 677.37 8586 89 p.89

九、 什麼是骨質疏鬆症

A:正常的骨骼是由皮質骨和海綿骨構成,皮質骨質地堅硬緻密,故又稱緻密骨;海綿骨內有許多骨小樑,骨小樑間有許多孔隙,狀似海綿,故稱海綿骨。年輕時骨骼非長緻密,骨小樑量很多,其間孔隙很小,但在年紀增大之後,骨小樑消失,間隙變大,骨質疏鬆是指骨骼孔隙變大變多,骨小樑量變少,骨皮質變薄。

骨質疏鬆症 416.261 8667 82 P.58

十、 何謂聖嬰現象?「聖嬰」一詞由來?

A:聖嬰現象就是指太平洋東南部及秘魯、厄瓜多爾西部海域海水面溫度猛烈上升,並造成全球各地之氣候異常-嚴重乾旱和水災現象。因為每隔三、五年或數年,秘魯及厄瓜多爾西部海域海水面溫度猛升,並向西傳播的時間多在聖誕節期間,所以秘魯漁民便稱之為「艾尼諾」,西班牙文的意思是「聖嬰」。所以秘魯和厄瓜多爾寬達數千公里的東赤道太平洋上海面的溫度每隔三、五年或數年會出現的異常增暖現象,便稱為「聖嬰現象」

科學月刊 v.29 n.2 p145

好書大家讀:人的宗教地圖上的藍眼睛親親壞姊妹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醫者之路撒哈拉的故事危險遊戲聖經密碼六人行
書名:人的宗教

作者:史密士 Smith,Huston

書號:200 8733 87

推薦人單位: 職治系 姓名 楊凱翔 學號: b9006010

簡介: 你知道印度教如何孕育出釋迦牟尼嗎?知道佛教從何而來,而又將走向何方嗎?知道什麼叫做道?什麼叫做順應自然嗎?知道神對猶太人的許諾嗎?了解基督言行的意義嗎?聽過蘇菲教徒愛者與愛人分離的哀嘆嗎? 這個世界上有太多宗教天籟了。雖然我們不必隨之起舞,但是我們必須聆聽。我們要能欣賞對方的優點,才可能尊重對方的堅持,才可以了解對方的文化。才不會讓誤會點燃彼此的仇恨,擴大成血紅的戰火。 感謝我們不是專家,所以我們只需要享受這門學問的奧秘,而不用處理他的繁雜。無論你站在哪種立場,都可以愉快的享受本書。像是宗教的歷史、迷人的哲思、動人的體驗,還有許多許多… 最後,讓我們用彌爾頓的話作結: 神在三個地方跟我們說話,在經文中,在我們最深的自我中,以及在陌生人的聲音中。我們必須有接受及給予的雅量,因為再也沒有比只說而不聽更能把他人非人化了。

書名:地圖上的藍眼睛

作者:杜蘊慈/著,黃惠玲/攝影

書號:734.09 8452 89

推薦人單位:電子三 姓名:范嘉禎 學號:b9027006

簡介: 本書是兩個臺灣女生相約進行了一趟絲路之旅的真實記錄。1998年6月,杜蘊慈與黃惠玲各自背著重達20公斤的行李展開了千里奔馳,她們搭火車穿越戈壁、在蒙古高原上奔馳千里、在貝加爾湖上航行、在西伯利亞鐵路上穿越亞歐大陸、在芬蘭灣旁眺望彼得大帝凝視過的歐洲;走上古老的絲綢之路,穿越中亞的沙漠、草原及山脈,像千年前的駱駝隊商一樣,往盡集所有絢麗繁華的異國古城前進。
作者杜蘊慈細膩的文筆,佐以黃惠玲精緻的相片,每每讓我就如同和他們一起在遼闊的中亞旅行探索,也激起了我旅行與夢想的願望。這不僅僅只是一本很棒的旅遊工具書,杜蘊慈更在文中穿插著歷史,文學,讓我們在閱讀時,不但與他們一起感動於他們的所見所聞,更加了解當地之人文社會。這真的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

書名: 親親壞姊妹

作者:魯汀, 史考特 (Rudin, Scott)

書號:987.952 8647 85

單位: 姓名邱膺修 學號:j8804147

簡介:生病,讓人痛苦而且沒生活品質,但長期照顧生病的人,也同樣不好受,整個家庭氣氛會受影響 。在《親親壞姊妹》這影片中,莉與貝絲這對姊妹的父親,早年即因中風而需長期臥病在床,姑姑又罹患精神疾病,言行怪異,家中有兩位老人家。莉不願承受這些束縛而選擇離開家庭,留下貝絲一人肩挑起所有責任。 照 顧慢性病人是件極為勞心勞力的工作,如片中中風的父親,情緒相當不穩定,夜裡經常因夢魘而尖叫,貝絲必須努力費心加以安撫;姑姑有偏執妄想症狀,行為異 常,即使反覆教導也未必有效。最後,貝絲的身體終因支撐不住而罹患了白血球過多症。 慢性病長期照護的壓力極為可觀,身、心兩方面都會構成嚴重威脅。然而, 國內文化特性可能會加深照顧者內心的痛苦,令他們難以在孝道與醫療照顧之間取得平衡點。 慢性病患的長期照顧其實是件非常專業且須學習用心的工作。照顧者必須了解患者的內心需求及需要,學習安撫與勸導的方法和技巧,甚至要懂得自身壓力排解的技巧。否則,若自己撐不下去,病人的情況只會更糟。 在國內社會裡,大部分家屬會像貝絲一樣,認命的照顧生病的家人。所幸有了各種專業團體的協助,照顧生病的家人才不再是生命中難以承受之重。

書名:親親壞姐妹

作者:魯汀 史考特(Rudin, Scott)

書號:987.952 8647 85

推薦人單位: 護三甲 姓名: 黃寶玉 學號: B9004112

簡介: 劇中的姐姐跟妹妹說:「我很幸福,因為我可以愛我的家人。」她並不是說有人愛她,而是有人可以愛,付出,讓她的生命充滿喜樂,而她無怨無悔。
劇裡的爸爸是躺在床上且神志似乎有點不清楚的累人,貝絲阿姨則是需要有人陪伴的老婆婆,而且常常把日常生活的瑣事搞砸,例如忘了餵爸爸吃藥、煮菜弄得一團糟、看電視而嚎啕大哭,但姐姐卻以一種包容的態度來處理,而她讓不能走動的爸爸,看到鏡子反射到牆壁的光芒,對於臥病在床的爸爸來說,是件很開心的事。真的好難得,照顧久病在床的老人甘之如飴,而且願意花心思去讓他開心,對於旁人看起來笨手笨腳又有點無俚頭的老人,也願意包容她,而沒有對她大吼大叫,而是和言悅色,聽聽她怎麼說,然後想想辦法來幫助她。
或許現今的社會已經走到只要願意照顧老人就算有孝心,但我覺得似乎可以再加上一點體貼和包容,這樣想或許對照顧者與被照顧者感覺上都會比較好吧。

書名: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作者:強森(Johnson Spencer)

書號:178.3 8348 88

推薦人單位:醫技系 一年級 姓名 林容安 學號:B9203107

簡介: 這是一本利用想像寓言的故事,讓讀者透過觀察書中主角的舉動,反過來思考人類常常再做判斷與決定時遇到的盲點.雖然故事的活潑性不大,但卻能清楚的表達出作者所要提醒我們的思考觀念.本來一開始看到書名會覺得是一本趣味的童話書,但是其實完全不是這樣子的,讀完這本書所獲得的,是用更多元的角度去看,去思考一切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幫助我們做出更完美的決策.

書名:醫者之路

作者:廖雪芳

書號:410.9232 8654

推薦人單位: 中醫系 姓名:葉沅杰 學號: b9005030

簡介: 刻苦力學,誨人不倦,大概就是看完書的第一個感想。
宋醫師之所以成為醫學界巨人,並不是單純的時勢造英雄,而是他的特質使然-好奇,再加上打死不放棄的精神。
在日據時代裡,醫師是一個崇高的行業,這也間接促成了宋瑞樓成為醫師的原因。他養成了「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習慣,只要碰到複雜難解的問題,他非要弄清楚不可。書裡提到高等學校裡的自由學風,讓宋醫師充份吸收各種課外知識,一身的人文氣息便得以在日後散發。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學校裡的老師不會逼你唸書、背書,考試也不排名,而注重的是個人的自由發展。
宋醫師非常注重與病人的互動,平均看一個病人需要三十到四十分鐘,雖然這種看診的方式在現代忙碌的醫療體系統中,實用性還待商榷,但是這不也是強者的一種堅持嗎?他認為病人是活的教材,不是課本上白底黑字的症狀群,要徹底觀察並了解他們的生理、病理與心理狀況,才是現代醫學教育講求的目標。
一個台胃腸科專家,後來變成了台灣的B型肝炎權威,足見宋醫師立足於台灣,而願意回饋台灣,治療台灣人的國病,這與時下年輕醫師往往在台灣學成後,出國繼續深造,然後留在國外的情形大不相同。台灣的醫學界有一種媚外的惡習,似乎只要外國的都比較好,殊不知台灣有一個宋瑞樓,把台彎的B型肝炎控制得當,並發表了許多世界獨一無二的相關論文,在民國六十九年時提出注射疫苗全面防治B型肝炎,讓猖獗的B型肝炎漸漸在台灣絕跡,這是台灣的驕傲!可見只要有心,想要成為一個有名的好醫師是不需要選擇地點的。
黃達夫說的好,宋醫師足稱為台灣醫界的典範,是因為他不只自己好學不倦,以病人為中心,同時也積極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和他一樣好學又好奇的學生,並把他們送往台灣各處醫院紮根,讓台灣日後的醫學成就得以發芽茁狀,也增進台灣的醫學研究品質,這些崇高的醫者風範,不僅是台灣的榮耀,更是我們學生的目標,因此推薦大家閱讀。

書名:撒哈拉的故事

作者:三毛

書號:719.85 847

推薦人單位:護三乙 姓名: 黃麗娟 學號: 9004251

簡介: 本書主要是描喜作者在撒哈拉沙漠生活的點點滴滴,尤其在荒涼且寒冷的漫漫長夜中,孤獨的等待著愛人回家,這種備受煎熬的日子;看似風花雪月的生活的背後,卻是一肚子的辛酸苦楚,但三毛並不因此而退縮,反而用更輕鬆詼諧的態度,去面對生活上的種種困難,讓在沙漠的日子更加有趣。

書名: 危險遊戲

作者:史密斯 約翰(Smith, Jonh N.)

書號:987.952 8725 84

推薦人單位: 護三乙 姓名: 許家菱 學號: b9004236

簡介: 本片是描述一個初次在高中任教的女老師,被任派教導一群原本暴自棄、怨天尤人的學生。在教學的過程中,老師不斷地教導學生們:「雖然社會給予我們這樣不公平的環境,但是,我們仍有選擇的權利;我們可以為自己做一些事情,也可以多幫助自己一點,而不是一味的打擊自己。」
其中,老師與學生藉由詩,談到對人生看法的對話過程極其富饒有趣,中間的深湛哲理,更可以提供教育者與現代青年一個新的省思空間。
這部影片欣賞後,使我聯想到當我們在作抉擇時,會受到內控與外控的兩種因素的影響,也了解到「自我抉擇」的真義與重要性,我想此點在生涯發展中是蠻重要的。因此,想介紹給各位這部值得一看的影片。

書名:聖經密碼

作者:Michael Drosnis 譯者:杜默

書號:241.4 44 86

推薦人單位: 物治系 姓名: 彭曼筠 學號: B8804013

簡介: 聖經不僅是西方世界一部奉為圭臬的作品,由於現代電腦科技的輔助,一位以色列數學家破解出了聖經密碼,發現三千多年前所著的聖經中,隱藏了預見未來歷史的一套密碼;且不少密碼所顯示的人世變化,已從三千年來的歷史中得到印證:如納粹興起、廣島核爆、登陸月球、波灣戰爭等,看似玄妙,但連世界一流數學家及解碼專家,都無法質疑密碼的存在性。似乎世事變化早在冥冥中自有定數,然而,聖經由誰編寫?如果預言為真,它希望告訴世人什麼訊息?人類在浩瀚宇宙中的渺小,及歷史的奧秘,都在在值得發人深省。

書名:六人行

書號:989.252 2671 83

推薦人單位: 資管系 姓名: 吳宛儒 學號: B9044006

簡介: Friends(六人行)是美國NBC電視網於1994年開始推出的電視影集,由愛情與彼此相處間的點點滴滴,其中有笑以淚,你可以看到朋友間互相扶持的溫暖,也可以看到種種意想不到的幽默。這六個故事主角的特色鮮明,有古怪迷人的菲碧(Phoebe)、正直專情的羅斯(Ross)、驕縱可愛的瑞秋(Rachel)、幽默風趣的錢德(Chandler)、完美主義的莫妮卡(Monica)、傻氣天真的喬伊(Joey),他們湊在一起所發生層出不窮的笑料,這部影集絕對是你心情不好時的最佳開心果。

OECD介紹

OECD main indicators:

OECD背景資料:OECD為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的縮寫,前身為1948年成立的歐洲經濟合作組織,由於會員都是先進國家,所以有富國俱樂部之稱(周添城.Regionalism/Globalism 全球經貿的分合.台北市:中華徵信所發行,民88)

相關資料可參見http://www.trade.gov.tw/global_org/oecd.htm

年代:部份國家自1960-

國家:OECD會員及非會員

會員:澳洲, 奧地利, 比利時, 加拿大, 捷克, 丹麥, 芬蘭, 法國, 德國, 希臘, 匈牙利, 冰島, 愛爾蘭, 義大利, 日本,韓國, 荷蘭, 紐西蘭, 挪威, 墨西哥, 波蘭, 葡萄牙,斯洛伐克, 西班牙, 瑞典, 瑞士, 土耳其,英國,美國, 盧森堡, 歐盟
非會員: 巴西,中國大陸, 印度,印尼, 南非,蘇聯
提供資料內容:國民會計, 景氣動向調查,零售銷售額, 工業生產, 營建, 物價水準, 受雇非受雇人員比例, 利率,貨幣與過內金融,外國資金, 對外貿易

相關資料庫可參考台灣經濟新報總體經濟資料庫

更新頻率:月更新

OECD healthdata:收錄OECD會員國有關health及health system有關的統計資料
使用方式:先到連線到圖書館資料庫網頁選擇資料庫OECD healthdata

選擇database,按go

點選health data

按go將檔案下載在電腦中,解壓縮後即可使用

Health data統計資料為不定期更新,所以使用者需要自行注意其資料更新狀況,以上述的版本為例,下載的資料為2003年第二版,第三版資料需先安裝第二版資料之後再到http://www.oecd.org/dataoecd/2/35/15906767.exe下載解壓縮最新版本資料。

書目管理軟體淺介

圖書館自4月份開始提供書目管理軟體Refworks試用(試用截止日為7/30),也有讀者在問在詢問那一套的書目管理軟體較佳,,所以在此提供國外對於各種書目軟體所做的評介供讀者在選擇書目管理軟體參考。

選擇書目管理軟體應考量因素:一般而言使用者可以從可接受書目格式的種類,如期刊,會議資料、圖書等,檢索功能,輸出格式的功能、與文書處理軟體相容、從線上資料庫或圖書館公用目錄轉入資料、售後服務及價格去考量,最好還能下載試用版本試看看以了解該書目管理軟體的確符合你的需要,以下幾個網站對於評估標準有較仔細的說明

1.UKOLUG

2.University of Ukron

3.University of Waterloo

國內較常用書目軟體目前發展的版本

軟體名稱 Endnote Reference Manager Procite Refworks
版本 7 11 5  
作業系統 Mac 或Window Window Window browser
Endnote 及Reference manager的詳細比較可參見http://thomsonisiresearchsoft.com/compare/

各種書目管理軟體功能評估

1.國內撰寫過有關書目軟體選購時參考依據有盧秀婷於書苑所撰寫的「個人書目資料管理:圖書館資訊服務的延伸

2.國外Biblio tech reviewBristol大學有對各種書目軟體就硬體及功能進行評比

3.University of Bristol

小小意見

1.目前支援中文資料庫如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中國期刊網的只有Refworks。

2.目前許多資料庫支援的書目管理軟體為Endnote、Reference manager、Procites,所以在進行資料轉入時使用這些軟體相對的就比較簡單,而Refworks就必需先去學習如何轉入。

3.Refworks並未嵌在word的功能列中,需另外下載一個軟體"Write-N-Cite",才能在撰寫論文時將書目直接引入,且在論文編製完成要編製書目時需將論文上傳至Refworks主機才能完成書目編製,這時網路狀況或主機狀況就會影響書目的編製。而Reference manager等軟體具有 Cite While You Write的功能,且軟體安裝在個人電腦中,書目編製就相對比較簡單與順利。

4.以匯入功能來說,因每一家資料庫廠商提供匯出的欄位不一,所以使用者在進行匯入時多少都是還得進行部份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