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ulogo.gif (4199 個位元組)
長庚大學圖書館 bullet.gif (73 個位元組)回到首頁bullet.gif (73 個位元組)答客問bullet.gif (73 個位元組)新手專區
答客問.gif (4938 個位元組)
red.gif (986 個位元組)九十二學年度第一次圖書諮詢委員會會議記錄

時間:民國九十二年十月一日十二時 

地點:醫學大樓二樓簡報室 

主席:侯館長光華 

記錄:朱琪娜

star.gif (4371 個位元組)壹、工作報告

一、已完成之工作 

(一) 館藏成長方案實施成效:推動一年館藏成長方案的成效,本校圖書下訂量在91學年度較前一學年度成長38.7﹪。同時抽樣調查一年內各單位的介購書與館藏分布的關聯性,請參見分布比率(附件一)

(二) 91學年度圖書館經費決算:91學年度書刊資料決算,共計5,130萬(圖書735萬、期刊3,414萬、視聽306萬和電子資料675萬)。各資料經費佔有比率分別為期刊67%、圖書14%、電子資源13%和視聽6%。本學年度圖書館儀器設備費與什項支出計1,283萬,人事費782萬,圖書館會計決算總計7,195萬。(附件二)

(三) 93年度期刊訂購:本作業於本年6月起開辦,經8月1日初審至9月下旬已完成校內的審核作業。下年度續訂中、外期刊: 852種(中文194、日文10、西文648)、停訂329種(中文2、日文4、西文323)和新訂與置換計32種(中文15、西文17)。93年度訂購884種中外期刊,預估經費為新台幣2700餘萬元。

(四) 93年度資料庫訂購:於6月開始進行調查詢價與整理,經8、9二個月完成校內的審核作業。共計核准續訂資料庫28種、停訂2種及新訂6種,預估總訂費為美金40萬餘元。(清單詳見附件三)。

(五) 期刊使用調查:公告92年1~6月期刊使用狀況,並已函洽各單位零使用期刊清單。同時亦公告全校前50名高使用期刊。

(六) 四樓期刊:暑假期間完成變更四樓過期醫學期刊圖書館查詢系統的館藏註記,共計926種,共13,044冊。此後該批資料的館藏管理較明確,有助於院區間的借閱管理和館際間的申請。

(七) 增設二出入口:視聽中心新增之出入口已於5月30日開放,而臨第三教學大樓之出入口亦將於環境工程完成後開放。

(八) 視聽中心視訊隨選系統升級:已於7月完成主機作業系統由WinNT升級為Win2000,並同時升級視訊隨選系統。

(九) 考畢試題收藏展示:於7月將同意公開之92年研究所考畢試題掃瞄置於網頁,同時影印裝訂成冊陳列。

(十) 盤點中文圖書、裝訂期刊及視聽資料:於暑假期間進行資料之盤點,確認資料與館藏記錄的一致性。

(十一) 免費取得中文期刊全文:92年國家圖書館因調整「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及「遠距圖書服務系統」全文列印服務方式,而撥給訂戶一筆回饋金供申請「未掃瞄」或「未授權」文獻時使用。自9月5日開始開放由此回饋金支付遠距圖書服務系統申請影印中文期刊全文費用,直至回饋金用鑿或至12月31日之使用期限。

(十二) 開放學生持用附照片之身份證明文件於開學二週內借書:為避免因教務處學生證作業時間影響同學借閱權益,學生於 9月26 前皆可以憑附照片之身份證明證件 (如身份證及駕照) 借閱圖書與利用視聽資料。

(十三) 圖書館館藏查詢系統 WebPAC 系統升級為iPac:iPac不僅可以查詢圖書館的圖書、期刊與視聽資料,更可以續借與預約資料,查詢資料的速度更有顯著地改善。新增的功能包括:可以將查詢結果以電子郵件寄回自己的電子信箱、課程指定參考書查詢、可以直接點選查詢多個圖書館及Amazon與博客來網路書店。

(十四)  92學年度書刊經費:經校長核示本學年度書刊經費將依資料類型、單位特色、資料使用率等因素決定。各經費將由各院級單位依規定與原則作初步審核,再由圖書館、圖諮委員、校長室進行後續的審核及作業。其比率如下:

 
院級單位分配比率 醫學院 工學院 管理學院 通識中心 圖書館 / 其他 合計
人數比率 53﹪ 26﹪ 22﹪ N/A N/A 100﹪
中文圖書 17﹪ 17﹪ 17﹪ 20﹪ 29﹪ 100﹪
西文圖書 25﹪ 25﹪ 20﹪ 10﹪ 20﹪ 100﹪
中日文期刊* 71種 24種 32種 4種 88種 219種
西文期刊* 425種 124種 73種 19種 24種 665種
視聽資料 16﹪ 16﹪ 16﹪ 28﹪ 24﹪ 100﹪
電子期刊/資料庫 17﹪ 36﹪ 13﹪ 4﹪ 30﹪ 100﹪
*中日、西文期刊依據92學年期刊訂購原則處理(採取刪訂去年度使用次數10次以下的期刊)
二、進行中之工作
(一) 各期刊合約採購:整合長庚與明志技術學院共七院區,協助總管理處訂定93年度外文期刊、日文期刊、大陸期刊統購和代理合約

(二) 圖書經費:依92學年度圖書經費核示之結果,將全面凍結各院與中心的圖書採購,並辦理退件處理。目前進行細算並計劃讓尚存的經費留用採購課程用書與部分學生介購案件。

(三) 推動MIS圖書採介購作業:配合總管理處執行MIS圖書採購作業系統,目前將試行中文圖書MIS系統線上介購與採購。

(四)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升級:目前圖書館工作人員正積極撰寫規格書,詳列對於升級產品的需求,待經費確定後將提出請購,並進行系統評估,預計於明年暑假執行升級。

(五) 科學與人文特區:設計工作已接近完成,陸續進行採購。目前已設置自動咖啡販賣機、安裝完成音響設備、座椅亦將於9月底入館。預計於12月時完成、正式開放使用。

(六) 自動化系統主機由資訊中心移轉回圖書館:已洽請工務單位佈設網路節點,完成後方能將主機移回圖書館自行管理。屆時將須更改主機的IP網址,待確定後圖書館將會公告通知。

(七) 圖書館新生(大學部及研究所)導覽活動:導覽正熱烈進行中,報名截止日為10月9日,活動截止日為10月30日。
 

star.gif (4371 個位元組)貳、臨時討論

一、請問圖書館計算期刊使用統計與電子期刊的使用部分是否納入使用調查中或是分開計算?(工管系 王勝本老師)

說明:

目前涉及紙本期刊的使用調查,原則上仍以館內的使用情況為主,圖書館會收集該刊物每日離架的次數,其中包括該期刊過去的裝訂冊與現刊的單本一律納入統計中。唯因目前許多訂閱的外文期刊會附帶提供免費連線的電子版期刊,圖書館於去年度開始已經納入所有free with print的電子期刊點選次數,視同館內的動用率。故自93年度的期刊審查已合併去年度該種期刊紙本式與電子版二種型態的總使用量。讀者可以透過圖書館的「全文電子期刊系統」在『代理與出版商的排列』查詢項中,查得訂閱紙本而免費使用的電子版清單。
至於若屬於出版社套裝的「全文電子期刊資料庫」如Academic Press 的 AP IDEAL、Elsevier的SDOS 、Springer 的全文電子期刊,以及明年度擬加入的Wiley InterScience 和 ACS電子期刊,由於其經費來源為資料庫,故另外有計算其資料庫的使用次數。亦即目前討論單種紙本式期刊的使用次數,會納入其訂閱金額下可以利用的二種型態(printed & online)。


二、案由:中醫系負責籌畫中醫博物館,擬收錄中醫線裝書,請問本案的採買方式為何?(中醫系李克成老師)

說明:

由於線裝書並不適用於目前的圖書統購合約,建議系上可以先草擬欲購置的書單,以及推薦的書商。本館圖採組將於校方核准後接辦相關訂購事宜。
 、案由:近來圖書館的查詢系統連線不佳,常無法使用。

說明:

圖書館的查詢系統僅能允許32人同時上線使用,此人數包括大學、林口、基隆三院區的館員和各院區讀者的使用。近日校內網路連線不穩定,造成使用者於使用中連線中斷;然因其為非正常離線,故對主機而言其仍為連線中、仍佔有一使用權。故當網路不穩定時,32人使用權很快即佔滿,造成隨後之使用者皆無法連線。
此問題已與資訊中心聯繫,中心人員推測為校內應有個人電腦中毒,不斷散播封包,造成網路流量過大主機無法負荷因而斷線。欲確定問題所在,中心人員須更改部分網路設定,然考慮如此將會影響總管理處每月月底之固定報表作業,故此時無法進行。預計於10月2日即能進行偵測與改善。


star.gif (4371 個位元組)參、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