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期刊
黃恬儀 93.12.8
導論
如何知道電子期刊的存在
電子期刊目次服務
文獻傳送服務
全文電子期刊
全文電子資料庫


導論 -- 什麼是電子期刊? 涵蓋範圍
  全文皆以電子形式呈現,如 中國物理學刊 http://psroc.phys.ntu.edu.tw/cjp/ 、自然保育季刊http://nature.tesri.gov.tw/tesriusr/internet/nature.cfm

僅有部份全文、或僅列出篇名目次與摘要的期刊,如科學人雜誌 http://www.sciam.com.tw/content/、或是天下雜誌 http://www.cw.com.tw 等。
 

發行的格式
  長庚醫訊ProQuest Medical Library 電子全文資料庫中之 JAMA 為例

Acrobat 的 Portable Document Format (縮寫 PDF) 是依據 Postscript,可同時產生紙本式期刊與電子式期刊,並可結合文字與圖形,是為目前較受歡迎的格式。欲利用 PDF 的檔案,需要特殊的瀏覽輔助 (Acrobat Reader),可於按下列圖示於網路上免費抓下。 (Acrobat Reader 是 Adobe 公司的產品,著作權屬該公司)。Acrobat 中文網站

國科會科資中心 國外資源組 編撰 如何下載及安裝 Acrobat Reader,及使用 Acrobat Reader 來閱讀 PDF檔 。

以 HTML 等的 SGML(Standard Generalized Markeup Language) 方式發行,可同時包括文字與圖形。然由於目前大多數紙本期刊出版社所使用的編輯工具並不支援 SGML,同時發行紙本式期刊與 SGML 電子期刊並不容易,使得使用 SGML 發行電子期刊的意願並不高。

電子期刊亦可以純粹的 ASCII 檔呈現。如此的期刊可檢索,但卻無法呈現原文中的圖表。

電子期刊可由掃描紙本式期刊全文成圖形檔 (image file)。圖形檔的全文無法檢索,但卻可以真實地顯現原文中的圖片。
 

更進一步的閱讀 電子期刊使用進階說明

University of Leicester, University Library An Introduction to Electronic Journals Tutorial

Harrassowitz's Electronic Journals - Resource Guide。

[回頁首]


如何知道電子期刊的存在 本校訂購電子期刊   全文電子期刊系統 包括大於 7,000 種電子全文期刊,可以瀏覽或查詢期刊的刊名、主題與出版公司。 非本校訂購  
國家圖書館.期刊文獻中心 中華民國出版期刊指南系統 期刊網站瀏覽

PubList.com 150,000 期刊、雜誌等連續性出版品的書目資料

以紙本式期刊為主列出期刊基本的書目資料,同時列出並行電子期刊的首頁 (免費但需先註冊) Colorado Alliance of Research Libraries  Electronic Journal Miner 可以刊名、主題或關鍵字查詢
電子期刊聯合目錄  
科資中心 CONCERT 電子期刊聯合目錄
[回頁首]


電子期刊目次 [回頁首]


文獻傳送服務
由國科會數位圖書館暨館際合作計畫室 製作的文獻傳遞服務資源入口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