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et 網際網路
黃恬儀 97.9.13
源起 網路通訊協定 臺灣網際網路 網際網路功能
上網硬體配備 上網軟體配備 網址表達方式 網路基本設定
網路資訊 TANET使用規範 電腦安全基本守則 參考資料


源起 [頁首]

網路通訊協定 TCP/IP [頁首]

臺灣網際網路 資訊工業策進會種子網 (Seednet) http://www.seed.net.tw 中華電信公司 (HiNet) http://www.hinet.net


台灣學術網路(TANet)概述

HiNet 國內、國際電路頻寬總表
   

本校 校園網路架構圖

中華電信 接取網路篇 提供    通訊傳輸單位 的對照表

[頁首]

網際網路功能 [頁首]
上網連線硬體配備

校園外

[頁首]

上網軟體配備 [頁首]

網址表達方式 [頁首]

網路基本設定 [頁首]

網路資訊

公用軟體 (anonymous ftp)
氣象、時刻表、通訊聯絡住址......

[頁首]

TANet使用規範 1.所有使用必須符合TANet之目的

2.禁止使用TANet做為傳送具威脅性的、猥褻性的、不友善性的、商業性的資料。

3.禁止使用TANet做為干擾或破壞網路上其它使用者或節點之硬軟體系統,此種干擾與破壞如散佈電腦病毒、嘗試侵入未經授權之電腦系統、或其它類似之情形者皆在禁止範圍內。

4.網路上所可存取到之任何資源,皆屬其擁有之個人或單位所有,除非已正式開放或已獲授權使用,否則TANet使用者禁止使用此等資源。

5.若使用目的與TANet相符,則直接支援該使用之相關資訊,亦在可接受範圍內,如校務行政資訊等。

節錄自“臺灣學術網路使用規範.” 臺灣學術網路簡介

使用注意事項

1.使用者之帳號禁止相互轉借,並須經常更換密碼。

2.使用者得保證其資源使用在 R&D 或教育上,不得與營利有關,並尊重智慧財產權,且不得使用任何不合法之套裝軟體於系統內。

3.遵守學術網路使用規則,勿在網路上發布商業廣告。

4.遵循國際禮節,如落款處署明自己的姓名、頭銜、工作單位名稱等簡要識別資料,不要附加圖檔,以加速資料傳輸。

5.使用 FTP、NETNEWS 或 Listserv 等服務時,先看國內是否已有該服務,若有以使用國內之服務為主,以減少網路之傳輸量;意即在使用 Internet 與BITNET 之服務時,儘量以使用最新之資源為原則。

節錄自“網路上之禮節 .”臺灣學術網路簡介 <http://www.edu.tw/EDU_WEB/EDU_MGT/MOECC/EDU0865001/tanet/tan-intro/6-9.htm>

[頁首]

臺灣學術網路之目的

係為支援台灣地區學校及研究機構間之教學研究活動,以相互分享資源並相互提供合作機會。

[回使用規範][[頁首]



參考資料
Google Web Directory - Computers > Education > Internet > FAQs, Help, and Tutorials

LEARN THE NET: The Animated Internet

Glossary of Computer and Internet Ter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