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大學圖書館簡訊
89年12月31日                第廿期

目次

一、 最新訊息

1. 寒假開館與休館時間表
2. 寒假借書與最後還書時間
3. 課程指定教科書及期刊文獻服務說明
4. 置物櫃退櫃自1/8日開始
5. 位置挪動:撤「#」字號區,改為博碩士論文區
6. 工學院榮譽學生比照研究生提高借閱冊數
二、 圖書館週活動報導

三、 待編書專案執行狀況報導

四、 電子期刊介紹

五、 89年圖書館大事紀
 

最新訊息

寒假圖書館暨視聽中心開、休館時間
 
日期 星期 圖書館開館時間 視聽中心開館時間
1/13、1/14 週六、日 休館 休館
1/15 ~ 1/19 週一至三及五 
週四
9:00~16:50 
9:00~19:50
9:00~16:50
1/20 週六 9:00~16:50 9:00~16:50
1/21 ~ 1/28 春節假期 休館 休館
1/29 ~ 2/18 週一至三及五 
週四 
週六、日
9:00-16:50 
9:00~19:50 
休館
9:00-16:50 
9:00-16:50 
休館

註:2/19(一)起恢復正常開館

寒假借書開始日及最後還書日

1. 享有「寒假借書」的身份別:大學部、護專學生。
2. 「寒假借書」期限:十二月三十日(週六)開始,最後還書期限為三月一日(週四)
3. 「寒假借書」不得續借。
4. 本校學生若身兼醫院員工而以醫院員工身份借書則將無「寒假借書」。
課程指定用書及期刊文獻服務說明
1. 本項服務收藏範圍:教科書、參考用書及期刊文獻。
2. 方式:由授課老師在學期末將下學期指定修課同學必讀之參考文獻(限圖書館內已有之資料)通知圖書館列為下學期的課程指定用書。
3. 借閱方式:經由老師列為「課程指定用書」之資料在本學期內僅供館內閱覽,如需外借僅可外借2個小時
4. 陳列地點:圖書館一樓「課程參考書室」。
5. 注意事項:
 下學期指定用書調查時間至90年1月31日止。
(1) 囿於採購時程,本項服務無法處理不是圖書館內現有資料
(2) 複本課程指定用書、文獻,亦請惠贈圖書館收列於課程參考書室。
置物櫃退櫃將於1/8日開始
1. 本學期置物櫃退櫃將於一月八日開始至一月十九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截止。
2. 退櫃前請先將櫃內清理乾淨,逾期未辦者圖書館將逕行清理並不負責保管櫃內物品。
3. 退櫃需帶該櫃號碼鎖,號碼鎖損壞者將不退還押金。
4. 逾期未辦者押金將繳回學校。


新設置「本校博碩士論文」專區

於12月將一樓原圖書館「#」字號區改設為「本校博碩士論文」專區,收錄本校所有畢業之博碩士論文讀者,按院系所及畢業年度排列。僅供館內閱覽,如需外借僅可外借2個小時。而原「#」字號區圖書則依各書性質歸入參考書區或圖書區,館內將不再有「#」字號的圖書。
工學院榮譽學生借閱冊數比照研究生
工學院為獎勵其學生,自88學年度凡獲選為榮譽學生者,借閱冊數比照研究生。本學年計有機械系張恆中等66人可享此權利。

圖書館週活動報導

圖書館週活動的由來
圖書館週是國際性、全國性或地方性圖書館所特別訂定的一週,目的在促進大家對圖書館界及圖書館各項服務的了解與支持。我國是在民國59年由中國圖書館學會訂定每年12月1日至12月7日為圖書館週(資料來源: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而圖書館為響應此活動,每年固定在此週也會推出一些活動來鼓勵讀者多利用圖書館。
本年度舉辦的活動
1. 「生態」專題資源介紹
(1) 生態學資源示意圖(http://www.lib.cgu.edu.tw/instruction/示意圖/Ecology.html)提供館內目前典藏的資料,及網路上的資源選要。
(2) 於12月4日至12月6日 進行三場電影播放,片名分別為「黑雨」、「蘭嶼觀點」及「祕密客」。
(3) 並同時於圖書館一樓入口處展示生態學相關圖書資料。
2. 有獎徵答活動
此活動向來是最受歡迎的,今年答題更是踴躍,30題幾乎於3天內即為讀者搶答完成,答對者各得精美小禮品一份。
3. 圖書館的「老主顧」頒獎活動
為鼓勵讀者多利用圖書館,贈送88學年度大學部學生圖書借閱次數最高前五名圖書禮券500元,並同時公佈借閱次數前十名的名單。
4. 最受歡迎的資料海報
海報列出了借閱次數最高圖書及視聽資料,其中最受歡迎的資料分別是:
 
中文圖書非800(文學)類 別鬧了費曼先生
中文圖書800類  倚天屠龍記系列
西文圖書  Molecular Cloning
視聽資料  Crossroads Caf'e

5. 89年1至7月資料庫使用狀況統計表海報
(1) 使用率最高的資料庫:Medline及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
(2) 最常使用資料庫的身份別:除了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及通識中心的Wilson Humanities Abstracts及MLA Bibliography外,研究生仍是最常使用資料庫的一群人。
(3) 各學院最常使用的資料庫

1)工學院學生最常使用的資料庫為IEEE/IEE Electronic Library、EI Village。
2)管理學院最常使用ABI/INFORM、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
3)醫學院學生最常使用Medline及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

待編書專案執行狀況報導

(一) 待編書的由來
本校圖書館自民國84以來,為配合新學系成立及學校政策大量添購書籍擴充館藏。先後購入人文社會通識專案和大陸中醫專案,共計13,497冊。然而因圖書館的人力配置及作業流程的關係,無法加速出書的速度。同時編目出書的優先順序必須配合老師們的授課,於是新書陸續入館累計的處理中書籍日益增加,致使館內待處理的中、西文圖書在89年2月間已高達13,999冊,並以平均每月新增300餘冊推進。

(二) 解決待編書方式
簡化編目作業流程、大陸書籍採外包方式,並配合11位全日工讀生的協助下,於89年6月暑期開始處理大批待編書籍。至該年11月底已經全部完成所有過去4年來累積的待編書籍以及部份新到書,共計16,440冊,分別為中文書10,003冊、西文書6,437冊。期間感謝資訊中心借用印表機,各位工讀生和兩位編目館員不眠不休的趕工。也感謝校方的鼎力支持,方能讓我們如期完成任務。日後,圖書館出新書的速度將可以配合合理的進館量,即時完成。


電子期刊介紹

網際網路的發達使傳統的出版型式有了革命性的改變,讀者獲取資料的來源也由單一紙本轉為多樣性的媒體如電子檔、多媒體等,閱讀這些資料的地點也由定點轉為授權範圍內都可使用,期刊因應這種趨勢出現了電子化,有關電子期刊的基本介紹可參見http://www.lib.cgu.edu.tw/instruction/IntroEJournal.html,此處針對校內讀者在使用電子期刊時,所可能發生的疑義進行說明。

(一) 本校可使用的電子期刊有一千餘種,詳細清單請見
http://www.lib.cgu.edu.tw/fullText/fullText.html#Ejournals
凡本校同時可使用紙本期刊與電子期刊者約390種,皆可於公用目錄(telnet://upub:upub@163.25.114.9http://webpac.cgu.edu.tw/webpac1.3)查得電子期刊網址。

(二) 電子期刊的來源可分以下幾種
圖書館相當致力於讓讀者使用時只需點選連線,即可使用全文電子期刊,而不需要知道背後來源的細節。然訂購來源卻影響著使用時的穩定性、內容的更新頻率等,茲簡述於後。
免費
付費
單本
成套
成套訂購
單本訂購
圖書館訂紙本,出版社提供免費線上(約200種) 國科會科資中心購進供國內大專院校使用 1.以全文資料庫形式使用的線上全文期刊(約700種) 
2.以全文電子期刊形式使用的線上全文期刊年度
「使用次數」前 1% 的期刊,同時訂購紙本與電子期刊
出版社可隨時改變政策,不再提供免費使用 國科會以年度訂購,無法確定下一年度其是否仍提供 年度是否續訂由圖書館提供使用率,原介購學院(中心)共同決定年度是否續訂 由圖書館提供使用率,原紙本期刊介購單位決定
Wiley、Oxford、Taylor and Francis Ltd等出版社 Springer LINK(460種) 1. ABI/Informwith BPO(400種) 
2. IEEE/IEE Electronic Library(IEL120種期刊、600種會議記錄、875種標準) 
3.Proquest Health & Medical Complete(2001年新訂、350種) Academic PressIDEAL(174種)
1.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2. Science 
3. Nature 
4. Cell 
5.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 of USA 
6. Oncogene 
7. EMBO Journal 
8. Journal of Virology 
9. Journal of Advanced Nursing

(三) 紙本與電子版期刊的比較
全文電子期刊絕非單純的電子化的紙本期刊,二者內容或可使用的速度未必相同,而電子期刊更有其使用上的特色。

1. 收錄內容未必完全相同:

(1) 出版社政策決定某些資料僅以online型態出現。例如Nucleic Acids Research(http://www.nar.oupjournals.org/)在1999年v.27 n.1中曾說明某些有關methods的文章只以電子版的方式發行--「NAR Methods Online」專欄。此專欄文章於紙本目次,只出現篇名,並以「e」加註於頁數之前,遍找該書將找不到這些文章,只能到網站上去閱讀。
(2) 出版社為保有紙本訂戶,只提供了部分紙本的內容於電子版。此現象由以電子版免費隨附紙本期刊,以及以資料庫形態出現、且非原紙本期刊出版社製作的電子期刊最明顯。例如本校訂購的ABI/Inform with BPO,由於紙本期刊出版社授權問題,部分電子期刊並非cover-to-cover電子化,例如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http://webpac.cgu.edu.tw/asp/pqissues.asp?PUB=8)。
2. 可使用的速度未必一致
一般而言紙本期刊與電子期刊通常是同步發行的,然由於紙本期刊需再經過郵寄與入館登錄處理等時間,於架上陳列供讀者使用的時間會較遲於電子期刊出現於網路上的時間。然以資料庫形式出版的電子期刊,則往往較紙本期刊可使用的時間較慢,例如IEL更新速率就比紙本的要慢上一至二個月。
3. 電子期刊使用上的特殊點
全文電子期刊對於使用者的影響,不侷限於使用上需利用電腦來閱讀,其增加了許多使用的功能與便利性。以下歸納出點 5 點特殊功能,並非所有的電子期刊全具有下列所有的功能。提供較完整的,例如 Stanford University Library 所製作的 Highwire Press(http://highwire.stanford.edu/),包括許多本校使用率最高的期刊,如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http://www.jbc.org/)等。
(1) 可查詢同一刊名或同一出版社的所有電子期刊。
(2) 可預先看到尚未出版(forthcoming issues)的期刊論文。
(3) 可提供新出版目次電子郵件通知(content alert)。
(4) 可直接再連結閱讀引用文獻的全文。
(5) 可再查詢書目性資料庫的相關文獻(如直接再連結 Medline、ISI SCI、GenBank查詢)等。
(四) 使用時的網址(IP)認證問題

1. 上述所列的電子期刊,在使用時一定要是校園IP才可使用。換言之,讀者若是在家中透過如Hinet或Seednet等ISP所提供的網路服務系統,連線進入使用一定會被拒絕使用。若讀者在校外要使用本校提供的電子期刊或資料庫,請使用本校撥接系統,撥接號稱為(03)3976801,撥接的帳號應為個人 E-Mail 的帳號,請參見資訊中心的校外撥接方式說明。

2. 連結時被拒絕使用處理方式:
(1) 請先確立電腦的IP為校內IP,若有設proxy請確立為本校的proxy(proxy.cgu.edu.tw:3128)。
(2) 若已確立為本校IP,請利用http://www.net.nih.gov/cgi-bin/wwwhoami測試所顯示IP是否與該台電腦IP相符。

(3) 最後請將測試結果告知圖書館參考諮詢(分機5622),由我們協助處理。
當確認IP範圍的合法性後,圖書館必須再進一步追查分析是為本校網路、學術網路、或是電子期刊資料庫端的設定問題,其中涉及各層級的網路管理人員、代理商、發行者及出版社,層層抽絲剝繭往往需要較長的時間,需要讀者的耐心配合。

(五) 使用非本校訂購的電子期刊
讀者若要使用非圖書館網站所列可以使用的電子期刊,目前出版社也提供了pay-per-view或document delivery的服務,可在線上以信用卡逐篇購買。


89年圖書館大事記

89.01  配合全國期刊聯合目錄暨館際合作系統,自一月起本校館際合作之申請改為線上申請
89.02  簽訂本校外文圖書代理採購合約二年,本次合約由 Blackwell 公司取得代理
89.03 1.新增圖書資料協尋服務 
2.增訂「閱覽中心團體討論室使用細則」 
3.完成統計資料資源示意圖,方便讀者利用統計相關的資源
89.04  完成電子期刊註冊及製作網路連結網頁,供讀者連線使用開辦「書刊資料介購流程說明會」,共計有33各單位參加
89.05 1. 召開88學年度第二次圖書諮詢委員會議 
2.資料庫「Health and Psychosocial Instruments」及「PsycINFO」說明會
89.06 增聘編目館員一名,專職西文編目
89.07 1.廢除圖書館館內書刊資料的固定資產編號及作業,改以本校圖書自動化系統中的書刊資料的登錄號取代現有的編號 
2. 進行2001年資料庫新訂及續訂調查
89.09 1.Web版的公用目錄查詢系統正式啟用 
2.完成西文圖書的盤點 
3.簽訂本校中文圖書代理採購合約二年,由緻通公司取得代理 
4.召開89學年度第一次圖書諮詢委員會議 
5.配合大量書籍納入館藏,重新規劃三樓書庫區及閱覽席次
89.10 開辦改善視聽中心設備專案2.資料庫「Scifinder」說明會
89.11 1.以專案方式優先完成過去累積的中西文待編書籍共14000餘冊 
2.進行首次圖書館服務滿意度問卷調查 
3.資料庫「北京傳統醫學文獻資料庫」說明會
89.12 1.資料庫說明會:Reference Manager2.圖書館週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