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大學圖書館簡訊

89年1月18日                                                                   第16期

目次
壹、最新消息
一、寒假借書日及應還寒假借書最後日期
二、寒假圖書館開放時間
三、閱覽中心置物櫃退櫃自1/17-1/31
四、長庚大學與明志技術學院跨校借書
五、開放線上申請館際合作
六、資料庫改版:EI Compendex改換檢索版本
貳、圖書館週的回顧

參、圖書館參考工具書-World Almanac and Book of Facts 1999介紹

肆、網際網路的虛擬學會

伍、88年圖書館大事記


最新消息
一、寒假借書及開學後應還寒假借書日期
1.適用寒假借書規定的讀者:大學部學生及護專學生
2.寒假借書開始日:一月十日(週一)
3.寒假借書之最後還書期限:二月廿五日(週五)
4.特別注意事項:寒假借書不可以續借
5.除上述身份外,其餘讀者之借還書維持原有規定
寒假圖書館暨視聽中心開放時間
 
日期
開館時間
1/22(六)-2/3(四)、
2/8(二)-2/20(日)
週一至五    9:00-16:50
週六            9:00-12:20
週日及隔週六休館
2/4(五)-2/7(一)
春節休館

註:2/21(一)起恢復正常開館

三、閱覽中心置物櫃退櫃期間自1/17-1/31
1.時間:1/17-1/31九時至十七時
2.退櫃地點:圖書館一樓櫃檯。
3.退櫃注意事項:
(1)櫃子務必清理乾淨
(2)必須攜帶原有鑰鎖,同時鑰鎖應保持完整堪用而沒有損壞
四、長庚大學與明志技術學院跨校借書
1.辦理方式:持本人學生證或職員證及三百元押金到圖書館流通櫃檯換證(長庚紀念醫院員工長庚護專教職員生不可換取借書証)
2.借閱方式:可親自借書或透過圖書館代借代還
3.借閱規則
(1).可借冊數及借期:每枚借書証可借圖書五冊,借期三十天,到期後不得續借
(2).所有借閱規則都依出借圖書館的規則辦理。
4.辦理換證時間:週一至週五 9:00~17:00
5.持有該證期限:二個月
說明:換取借書証日起二個月後,需歸還借書証退回押金。若有需要再換借書証則於圖書館櫃檯再次登記辦理。
開放線上申請複印/借閱其他圖書館資料(館際合作)
圖書館自89年元月開放線上館際合作申請,讀者只要先透過http://140.113.39.185/Adm/Reader/RdManger.html 中的「讀者資料」做線上資格申請,待通過圖書館確認為本校讀者後,即可在線上申請館際合作,請參見圖書館網站相關的說明
六、資料庫改版
圖書館自 88/11起將資料庫EI Compendex 的檢索版本由 Ovid 版改為 Ei Village 版本,二者除了檢索介面不同外,在資料庫內容上完全相同,Ei Village 的相關說明請參見 http://ei.stic.gov.tw/brochure.html
[頁首]

圖書館週的回顧

一年一度的圖書館週在學校師生的參與下已告結束,圖書館除依往例進行「查資料比賽」以及本校並未購買但在研究上有需要的「資料庫介紹」,並舉辦了專題演講活動。以下就這些活動成果做一簡單說明:

新資料庫介紹:介紹目前國內引進的美國專利資料庫,該資料庫收錄了自1974年以來的美國專利全文影像檔,會後並提供該資料庫一個月的試用,計有機械、化工、醫技等系共26人參加。

趣味性查資料活動:今年的查資料活動獎品相當實惠吸引人,所以三十道題目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搶答完了。未有機會參與的讀者們,敬請期待下一次吧。在這個活動中以護理、醫學、職治的學生答題最踴躍。

專題海報:計有

1. 87學年度大學部學生借閱數量最高前十名排行榜。借閱前五名同學並獲得500元圖書禮券,恭喜他們。
黃鉉雅(護理系,262冊)王舒眉(物治系,240冊)潘采穎(工設系,200冊)許正忠(化工系,198冊) 黃啟政(物治系,195冊)羅和群(工管系,183冊)何思瑩(醫學系,177冊)林家如(醫技系,169冊)蔡伊真(物治系,160冊)吳岱錚(醫學系,157冊)
2. 中文圖書語文類中文圖書非語文類西文圖書前三十名排行、錄影帶前二十名排行榜。

3. 各類圖書借閱統計表:大體來說,讀者對於中文書仍以語文類(800)借閱最多;西文圖書則以與醫學有關圖書為借閱最多。

4. 身份別借閱統計表:與86學年相較各個身份別在87學年度借閱資料量都增加,其中以教授增長幅度最大,達40%。

5. 資料庫使用統計表:研究生仍是資料庫查詢最頻繁的一群人。在研究生中又以化工所研究生使用資料庫頻率最高。大學部學生中則以護理系學生使用資料庫最頻繁。

專題演講:邀請中國時報時報之友行銷企劃部楊惠玲經理就「情緒管理」做介紹,據楊經理表示:
情緒管理有三個步驟:接納情緒、辨識情緒、正確表達情緒,管理的目的不在隱藏情緒,而是透過不斷檢視的方式來處理不愉快情緒,透過不斷的練習與檢視,降低造成不愉快情緒的負面想法,以維持良好的人際互動。本次演講共計有28人參加。
[頁首]

參考工具書-World Almanac and Book of Facts 1999
 
「參考書」這個名詞因年齡層、個人需求不同而有不同定義,在此處所介紹的參考工具書是針對僅提供點知識的查詢,無法提供面知識查詢的書籍。換言之,這種書籍僅適合查詢而不適合從頭讀到尾,在圖書館中常見到的參考工具書有字典、百科全書、名錄、年鑑、手冊等。
「almanac」為年鑑的意思,顧名思義就是收錄某一年的各種資料,舉凡該年度所發生的事件,上自天文下自地理都會被收錄。年鑑的重要性在收錄了相當多的統計資料而且這些統計資料都由政府機關提供,可信度相當的高。所以讀者如果想找某一年發生的事情除了一般專科的參考書外,事實上可以先試試彙集許多資料於一書的年鑑。


World Almanac and Book of Facts 1999

一、簡介:World of Facts and Book of Facts是一本發行悠久的年鑑,至今已出到第131版,屬於綜合性的年鑑,收錄資料以1998年美國發生事情為主,舉凡1998年著名人物所說的話如Bill Clinton因緋聞案所說的話,到與美國軍備相關的資料都有介紹。
二、查詢方式:本書是依類編排,類別簡單明瞭,大致可區分為
top news、millennium、'98lections、economy and business、astronomy and calendar、noted personalities、science、the internet、computers、states of the U.S.、travel、health、consumer information、nations of the world、sports。
書前並附有依字母順排列的索引。
三、在圖書館的位置:一F西文參考書區
四、索書號:Ay67.N5 W927 1999
[頁首]

網際網路的虛擬學會
(Virtual Community)
黃恬儀


大家都知道上網可以查到今日天氣、股市、統一發票中獎號碼等資訊,亦可以看到最新的電子新聞等即時訊息。然這些資訊似乎仍停留在生活資訊的層面,對於專業性的資訊需求仍無助益。

隨著網路技術的發展,以前必須要到圖書館使用的期刊與資料庫,現在已可透過網路在自己的書桌前即可查詢檢閱。如此雖然增加了使用上的便利性,但卻未能超越紙本式的使用模式。

目前網路上出現 Virtual Community 服務,可直接翻譯成「虛擬社區」,但「 虛擬學會」或許是較能貼切地表達其所欲達成的功能 -- 建構專業人士於工作上所需的資訊環境。所提供的資訊通常包括

  • 專業的全文期刊
  • 專業的資料庫 (書目、全文或非文字形式的)
  • 最新的領域或產業資訊
  • 精選重要網站評估與連結
  • 討論群介紹或建立討論室
  • 工作機會與會議時程等資訊
  • 專業相關書籍與實驗設備、器材等供應資訊
  • Virtual Community 能提供高品質的資訊在於其能
  • 著重於整合專業資訊的需求於單一的網站
  • 善用新科技連結傳統的期刊與資料庫,使得資訊的查詢更簡易與有效
  • 最重要的是結合了專家的聯絡網 (network of experts),相同專業的人士能於網路上交換心得與協助彼此解決問題
  • 較為著名的 Virtual Community 包括 Ei Village (Engineering Information Village)、BioMedWeb 及 ChemWeb。其中 BioMedWeb 及 ChemWeb 是採免費會員制,但 Ei Village 是需要收費的。目前本校已付  Ei Village  年訂費,故本校讀者可免費連線 http://ei.stic.gov.tw/  使用,查詢 Ei Compendex 等資料庫。Ei Village 主要服務對象群是為工程專業人士 (Engineer),詳細介紹與說明,請參考 Ei Village 簡介 。以下簡短介紹 BioMedWebChemWeb,希望大家有興趣可入寶山尋寶一番。

    BioMedNet (http://www.biomednet.com)

    主要服務對象群:生物醫學研究人員

    服務項目包括:
     
    Library
    提供約 200 種期刊目次及摘要,閱讀全文需先付費
    Databases
    BioMedLink 評選相關網頁,並加以註記分類,可瀏覽或以關鍵字查詢
    Evaluated Medline  除了一般的查詢功能外,還提供直接連線到數百種全文期刊(本校有使用權者可直接閱讀全文)、瀏覽期刊目次、保留個人查詢歷史、連結至引用的論文並依據 Current Opinion review journals 來評定與標示論文的重要性
    Macromolecular Structures Database 需付費方能閱讀摘要解說
    Mouse Knockout and Mutation Database phenotypic information related to knockout and classical mutations in mice
    Swiss-Prot The University of Geneva's annotated database of functional protein information.
    Technical Tips Online 由 Elsevier Trends Journals 所選出的 Technical Tips、Core Protocols 及 Application Notes
    Collaboration 查詢 BioMedNet 會員、網路討論群導覽、列出提供網頁討論的網址及會議日期表等
    HMS Beagle
    雙週出版,但於網頁上提供日更新資訊 (最新研究新聞、期刊之精選論文及期刊網站評論)。包括 Field Notes (實用的教戰手冊,例如如何準備公開的眼講、如何生存於第一份工作等)、ViewPointsReviews & Resources (書、產品、軟體及網頁)、Excursion (藝術展示、小說、幽默、詩詞等)等專欄
    Job Exchange
    工作機會
    Shopping Mall
    包括生物醫學書籍、產品與公司等清單

    ChemWeb (http://chemweb.com/home)

    主要服務對象群:化學相關研究人員

    服務項目包括:
     
    Library
    提供約 150 種期刊目次及摘要,閱讀全文需先付費
    Databases
    免費的資料庫包括
    Beilstein Abstracts 140 餘種有機化學相關的期刊論文摘要,1980 起約60萬篇
    Catalysis Patents Database
    ChemDex Plus 由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與 Dr. Mark Winter 所整理,相當完整的 WWW 化學相關網站目錄,目前約包含 3000 多個網站
    ChemGuide FIZ Chemie 公司所提供 WWW 化學相關網站的查詢工具,可依主機所在國別查詢(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及德國)
    ISI Reaction Citation Index (preview)
    Medline
    NCI 3D Database

    需付費的資料庫包括 ACD The Available Chemicals Directory、Chemical Business NewsBase 、Chemical Safety NewsBase 、Chapman & Hall/CRC Combined Chemical Dictionary、 IDdb The Investigational Drugs Database 等 27 個資料庫。

    Forums
    包括  Analytical、Catalysis 及 Electrochemistry 3 個 Forums
    Alchemist
    每週出版,內容包括新聞剪輯、網頁介紹、研究新聞、教育、專論、討論群、人物專訪、書及軟體評論、會議日期間等專欄
    Jobs
    工作機會
    Shopping Mall 可選購實驗室器材、書籍及軟體等

    [頁首]



    88年圖書館大事記
    日期 事件
    88.01.25 歡迎王淑珠小姐正式加入工作行列
    88.02  側門第二出入口正式啟用
    88.04  校慶書展
    88.05  87學年度第一次圖書諮詢委員會議,修訂「委員組織章程」及「圖書館管理作業準則」

    建立電子郵件通知服務

    88.05.26 宜蘭高中來訪
    88.06 完成與林口醫院圖書館的重複訂購外文期刊整合
    88.06.08  正式簽約使用AP IDEAL全文電子期刊
    88.06.29 廈門市長來訪
    88.07  完成自動化系統中文裝訂期刊的回溯建檔
    88.08 新任侯光華館長上任
    召開88學年度第一次圖書諮詢委員會議
    88.08.02 安徽蕪湖經貿團來訪
    88.09  大一及研究所新生導覽講習
    完成自動化系統西文長期訂購叢書館藏回溯
    88學年度加開醫學系、中醫系「圖書資訊」必修課
    開放網路續借及參考工具書、課程指定用書及#字號書外借二小時
    88.9.20  圖書館延長開館時間至晚間10:50
    88.9.21 地震後,大家聯合將震落滿地的圖書重新歸位 
    88.10 變更圖書採購審核程序及週期,分為每學期二次採買並須經圖書諮詢委員會的派任委員審查
    88.11.26  福建省口岸協會來訪
    88.12  完成2000年的外文期刊代理訂購合約及下訂
    圖書館首頁改版更新
    88.12.1-12.7  圖書館週活動
    88.12.23  與明志技術學院簽訂互換借書證協議書
    88.12.28 舉辦專題演講「讓情緒變聰明」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