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全校師生大力支持,
活動已於4/14日下午3:16圓滿結束!!

活動時間 / 地點:4/13 12:00-4/17 12:00 / 圖書館一樓

參賽資格:長庚大學教職員生,每人限領一張賓果盤。

圖書館於活動期間發放60張賓果卡,賓果卡上列出25道題目,答對該編號題目即為完成該編號連線。
前20名最快完成連線賓果(連線5條直線)者,可獲得知識賓果王獎金!

第一名  獎金1500元 / 工管系 黃建華 4/13日下午1:55繳回賓果卡
第二名  獎金1200元 / 護理系 呂佩娟 4/13日下午2:06繳回賓果卡
第三名  獎金   800元 / 機械所 黃郁欽 4/13日下午2:09繳回賓果卡
第四 ~ 二十名  獎金  500元/
彭康珉、張玉佩、陳彥昇、周宜萱、袁志賢、林筱琪、余秀玲 、郭凡瑄、
林怡珊、余東龍、溫慶偉 、蕭丰淇、林欣怡 、謝育萍 、李天旗 、陳俊堂 、陳思涵

題號

題目

解答

1

"包裝盒上的中文字越大,越易於老年人閱讀?"2007年李傳房、王慈妤曾發表一篇文章,探討高齡者對包裝盒的中文字視認度。證實,為滿足高齡者較閱讀健康食品包裝文字的主觀視認度,且視認錯誤次數較低,建議中文圓體字大小應至少為10級。

請找出這篇文章發表的期刊、卷期? 

A:設計學報,12(3) 

2

請利用CNS國家專利檢索系統,查出有關於"玩具安全 "標準,下列何者為己被廢止的標準?

C:玩具安全檢驗法(咬嚙試驗)
說明:93/07/06廢止

3

"過去十年,索馬利亞、衣索比亞及肯亞境內大量的武裝衝突,使得網紋長頸鹿數量從1990年代的27,000隻左右,減少到目前不到3,000隻的數量"據Brown等學者於2007年的研究報告指出:人類和大自然正威脅非洲至少6種長頸鹿生存,這些長頸鹿的生存正面臨高度危險,如果未加保護,可能導致絕種!

請問該文章是出自於哪一個期刊?

C:BMC Biology
資料來源:Brown, D., Brenneman, R., Koepfli, K.-P., Pollinger, J., Mila, B., Georgiadis, N., et al. (2007). Extensive population genetic structure in the giraffe. BMC Biology, 5(1), 57.

4

請問本校醫管所碩士畢業論文"牙醫門診總額支付制度實施前後醫療服務品質研究",本館是否有提供電子全文?              

B:沒有

5

本校購置的SPIE光學資料庫,系統上目前共收錄7種期刊,下列何者非光學資料庫收錄的期刊?     

D:Plastic, Rubber and Composites
說明:SPIE資料庫收錄下列7種期刊:
Opt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of Electronic Imaging、
Journal of Biomedical Optics、
Journal of Micro/Nanolithography, MEMS, and MOEMS、
Journal of Applied Remote Sensing、
Journal of Nanophotonics、
SPIE Letters Virtual Journal。

6

為落實校園全人教育、輔助校園社團活動,本學年主題特展特別與學校社團進行聯展,展覽包括藝術、人文與自然三大主軸。

請問下列何者非本學年度主題特展之社團名稱及展出日期?

D:熱音社2.23-3.5
說明:正確應為國醫社2.23-3.5

7

在<<哲學與文化>>期刊第33卷7期:作者劉笑敢提出兩位中國傳統中的自由傳統人物作為論述中國自由傳統的代表人物。

請問該兩位代表人物是誰? 

B:莊子、郭象

8

在校外使用本校訂購之電子期刊跟資料庫時,透過圖書館架設完成的RPA代理主機系統,就可直接連線使用本館所提供的全文期刊及資料庫系統。

請問瀏覽器的代理主機(proxy)應設定為何?更改埠號為何? 

A:163.25.115.238  port:3128

9

本館於2008年開放長庚大學資料薦購系統,本校教職員生可直接至長庚大學資料薦購系統推薦圖書館購置館藏資料!

請問該系統網址為何? 

B:http://recmd.lib.cgu.edu.tw:8080/RAMS2006/ 

10

<<Nature>>期刊:印度洋地區的氣侯改變,可能加劇一種類似聖嬰氣侯現象的衝擊力道,為澳洲、印尼等地帶來嚴重乾旱,也就是所謂的印度洋海溫偶極現象IOD。

請問該篇報告的發表卷期為何? 

A:445(7125)
資料來源:Abram, N. J., Gagan, M. K., Liu, Z., Hantoro, W. S., McCulloch, M. T., & Suwargadi, B. W. (2007). Seasonal characteristics of the Indian Ocean Dipole during the Holocene epoch. Nature, 445(7125), 299-302.

11

在ACS資料庫中瀏覽期刊時會看到Articles ASAP字樣,請問其代表何意義?

A:已在線上核准,尚未紙本出刊的最新文章
說明:最新文章稱為Articles ASAP (還未正式發行出版的文章,ASAP表示As-Soon-As-Publishable,意即已在線上核准,尚未紙本出刊的最新文章)

12

誰想得到第一款真正具備實際功能的奈米裝置-竟是台收音機!2007年由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物理學家塞特爾(Alex Zettl)等人發明的奈米碳管收音機,就具有許多驚人的功能。此團隊將奈米收音機的研究成果發表在美國化學學會的<<奈米通訊>>期刊上。

請問此篇文章發表的卷期。

B:7(11) 
資料來源:Nanotube radio. Nano Letters, 7(11), 3508-3511

13

在1975年的<<Annals of Human Biology>>期刊中有一篇探討兒童發展與氣候關係的文章,請利用SCOPUS資料庫找出引用這篇文章再被別人引用次數最高的文獻的題名 

B:Short-term lower leg growth rate in children with rhinitis treated with intranasal mometasone furoate and budesonide 
原始文獻:The relationship of variations in children's growth rates to seasonal climatic variations

14

"玩Wii可以取代實質的戶外運動!可以幫助減肥!"在2007年的Lee Graves的研究報告則大大推翻了這個論點:因為玩wii所額外消秏的熱量只有每小時60卡,連4/1糖果棒的熱量都不到!

請問,該研究報告發表於哪一個期刊? 

B:BMJ 
資料來源:Graves, L., Stratton, G., Ridgers, N. D., & Cable, N. T. (2007). Comparison of energy expenditure in adolescents when playing new generation and sedentary computer games: cross sectional study. BMJ, 335(7633), 1282-1284.

15

利用MEDLINE-OVID資料庫找<<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ediatric Otorhinolaryngology>>期刊:篇名有“pediatric tonsillectomy”的文章。

請問下列文章何者類型不是Clinical Trial? 

D:"Usual" morbidity of pediatric tonsillectomy: a study of 126 cases
文章類型:Case Reports. English Abstract. Journal Article 

16

透過JCR資料庫,可以得知固定學科領域中,最具有影響力的期刊排名。請問在Cell Biology學科領域中,最具影響力的期刊為何?(IF值最高者) 

B:NATURE REVIEWS MOLECULAR CELL BIOLOGY
說明:IF值:31.921

17

本館與台塑長庚體系內各院區圖書館簽署圖書代借代還服務,請問下列何館非代借代還合作館? 

C:長庚技術學院
說明:因長庚技術學院距離較近不提供代借、還服務

18

"看電視的小孩容易變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期刊指出:在臥房內設置電視的小孩,比較容易發胖且不易加入團體活動。

請問該篇文章發表的卷期為何? 

C:31(4)
資料來源:Adachi-Mejia, A. M., Longacre, M. R., Gibson, J. J., Beach, M. L., Titus-Ernstoff, L. T., & Dalton, M. A. (2006). Children with a TV in their bedroom at higher risk for being overweight. Int J Obes, 31(4), 644-651.

19

本校圖書館提供的校園版書目管理軟體為何? 

A:Endnote

20

工程學刊資料庫所收錄的全文電子期刊當中,哪些本校圖書館現在仍有收錄紙本期刊館藏?

A:機械月刊 、C:電子月刊、D:化工技術

21

本校醫學院魏福全院長榮獲行政院97年傑出科技貢獻獎,請問魏福全院長是以何項創新研發獲得獎項?   

A:穿通枝皮瓣及自由形皮瓣之創新研發及臨床應用推廣

22

<<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 Medicine>>期刊有一篇研究報告The Alcohol Flushing Response指出:喝酒容易臉紅的亞洲人,因為代謝酒精的基因缺陷,罹患食道癌的機率將高出許多。

請問,該研究中,發現缺陷代謝酒精的基因為何?

D:ALDH2
資料來源:Brooks, P. J., Enoch, M.-A., Goldman, D., Li, T.-K., & Yokoyama, A. (2009). The Alcohol Flushing Response: An Unrecognized Risk Factor for Esophageal Cancer from Alcohol Consumption. PLoS Medicine, 6(3), e50. 

23

根據The role of cold in ischaemic heart disease: a review的摘要查到冷會影響生理期。下列文章均曾經引用過這篇文獻進行天氣/氣溫對人健康的影響,請問哪一篇發表年代最新?  

B:The effect of improving the thermal quality of cold housing on blood pressure and general health 
說明:出版年為2008

24

根據2009.3.28中國時報報導,<<British Medical Journal>>期刊:常喝70度C以上容易導致食道癌,該文中有一句話”O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constitutes most of the oesophageal cancers worldwide”請問該句話是引自何作者? 

E:以上皆是
引用自:Parkin DM, Bray F, Ferlay J, Pisani P. Global cancer statistics, 2002. CA Cancer J Clin 2005;55:74-108.Kamangar F, Dores GM, Anderson WF. Patterns of cancer incidence, mortality, and prevalence across five continents: defining priorities to reduce cancer disparities in different geographic regions of the world. J Clin Oncol 2006;24:2137-50. 
資料來源:Islami, F., Pourshams, A., Nasrollahzadeh, D., Kamangar, F., Fahimi, S., Shakeri, R., et al. (2009). Tea drinking habits and oesophageal cancer in a high risk area in northern Iran: population based case-control study. BMJ, 338(mar26_2), b929-.

25

在ACM Digital Library資料庫中查找關於電子商務B2B 出版於2008年的期刊文章,請問哪一篇文章在ACM近六週被下載次數最高? 

C:Deploying and managing Web services: issues, solutions, and directions 
資料來源:Yu, Q., Liu, X., Bouguettaya, A., and Medjahed, B. 2008. Deploying and managing Web services: issues, solutions, and directions. The VLDB Journal 17, 3 (May. 2008), 537-572

26

在MEDLINE-OVID資料庫中有一項很強的功能叫MESH,請查出MESH對於抗藥性的定義為: The ability of microorganisms, especially bacteria, to resist or to become tolerant to chemotherapeutic agents, antimicrobial agents,or antibiotics. This resistance may be acquired through gene mutation or foreign DNA in transmissible plasmids (R FACTORS)。

在MESH的SCOPE中有那些詞與MESH所用的抗藥性具有等義的意義

E:以上皆是
等義詞:drug resistance, microbial;drug resistances, microbial;antimicrobial drug resistance;antimicrobial drug resistances;antibiotic resistance, microbial;antibiotic resistance;resistance, antibiotic

27

2008年David G. Surdam曾針對美國某一球隊的財務紀錄進行分析,分析該球隊在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下的財務管理,以提供給現下遇到相同困境的運動團體借鏡。

請問,該篇報告的研究對象為何

D:紐約洋基棒球隊
資料來源:David G Surdam.  (2008). The New York Yankees Cope with the Great Depression. Enterprise & Society, 9(4), 816-840.  Retrieved March 24, 2009, from ABI/INFORM Global database. (Document ID: 1606825871).

28

請找出<<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期刊在SCOPUS資料庫中被引用次數最多的文章,請列出篇名 

A:Theory of the firm: Managerial behavior, agency costs and ownership structure

29

Meredith L. Rowe曾在<<science>>期刊發表:若孩童在和他人溝通時使用的手勢越多,在學校的表現也就越好。因為手勢的使用可誘發父母即時說出單字,扮演孩童單字學習上一種間接的角色,成為預測學習表現的重要關鍵。

請問該篇報告發表的年代、卷期? 

A:2009,323(5916) 

30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Society B>>期刊,在2009年研究報告指出,基因驅動的樂觀態度,是認知機制中對抗生活壓力的關鍵;欠缺保護性偏見,可能更會受制於情緒失調及焦慮,換言之,有些人天生就會比較開心,其他人則容易憂慮。而該研究中曾引用:a common polymorphism was identified in the promotor region (5-HTTLPR) of the human serotonin transporter gene (5-HTT, SERT, SLC6A4). ,請問上述引用發表年代為何?

C:1996
原文資料:Fox, E., Ridgewell, A., & Ashwin, C. (2009). Looking on the bright side: biased attention and the human serotonin transporter gene.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 Sciences, -

31

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由美國學者Krugman, Paul以對於貿易模式與經濟活動區位的分析獲得殊榮。該理論模型在1979年提出,並曾於1979年於<<The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期刊上發表,請問該發表的文章篇名為何? 

B:A Model of Innovation, Technology Transfer, and the World Distribution of Income
資料來源:Krugman, Paul. (1979). A Model of Innovation, Technology Transfer, and the World Distribution of Income. The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87(2), 253. Retrieved April 6, 2009, from ABI/INFORM Global database. (Document ID: 1179301). 

32

請問本館購置的Wallstreet journal-eastern edition資料庫,收錄華爾街日報的全文年限為何? 

B:1984-present 

33

本館將1993年出版之早期西文期刊改置本館B2早期資料區,請問該區域正式開放時間為何?   

B:98.03.16

34

英國大文豪狄更斯(Charles Dickens)在巨著孤雛淚Oliver Twist中,形容故事主角─濟貧院孤兒奧立佛與其他孤兒,每天吃的麥片粥稀得跟水一樣,生活在飢餓邊緣。針對狄更斯的描述,L Smith等學者進行研究,並發現,根據1834年的濟貧法(Poor Law Act)提供的食物實在不好,但是食物份量及營養足供奧立佛這個年紀的兒童發育成長。所以,奧立佛也沒有想像中的可憐!

請問該篇研究報告發表在<<BMJ>>期刊的卷期為何? 

B:337
資料來源:Smith, L., Thornton, S. J., Reinarz, J., & Williams, A. N. (2008). Please, sir, I want some more. BMJ, 337(dec17_2), a2722-.

35

IEL資料庫中Standard狀態分別有:Active、Archived、Withdrawn、Draft,請問下列何者為非 

C:Withdrawn (草案) 
說明:IEL資料庫Standard狀態有:Active (現行)、Archived (非現行)、Withdrawn (廢止)、Draft (草案)

36

Timothy A. Salthouse曾於2009年提出研究報告指出:腦力表現最好的平均年齡是廿二歲。在理解力、思考速度和空間感三項測試,成績與表現最佳的廿二歲有較大落差的年齡是廿七歲。此外,記憶力下滑的平均年齡是卅七歲,而四十二歲之後記憶力更是急遽衰退。

請問該篇報告發表於哪一個期刊?

C:Neurobiology of Aging

37

著名偶像劇<<敗犬女王>>中敗犬一詞出自日本女作家酒井順子於2003寫作的<<敗犬的遠吠>>。該書中文版於2006年底上市,請問本館是否有收錄該館藏? 

A:有 本館有二本館藏

38

少年禿的病患有福了!<<Nature Genetics>>期刊指出:名為MUHH遺傳性毛髮稀少症(也就是少年禿)是因基因缺陷導致。透過此一研究可提供藥理人員發展治療少年禿藥物的可能目標,讓遺傳到這類病變的孩童終有一天能保有頭髮!

請問,該篇研究指出的是MUHH可能是因為哪個基因缺陷導致?

A:U2HR
資料來源:Wen, Y., Liu, Y., Xu, Y., Zhao, Y., Hua, R., Wang, K., et al. (2009). Loss-of-function mutations of an inhibitory upstream ORF in the human hairless transcript cause Marie Unna hereditary hypotrichosis. Nat Genet, 41(2), 228-233.

39

透過JCR資料庫,可以查期刊之Impact Factor及期刊在某一領域排行,請問<<Nature>>期刊2007年的IF值為何? 

A:28.751

40

SAGE Publications為全球知名的專業學術出版社,目前已數位化47套精選的電子百科,領域涵蓋有商業、教育、歷史、法律、多元文化、宗教、社會學、心理。可單本或多本進行全文檢索。請問下列何者非SAGE收錄的教育百科 

C:Encyclopedia of education technology
說明:Encyclopedia of education technology
網址-http://edweb.sdsu.edu/eet/,線上免費百科
 回前頁

本頁最後更新時間:2009/04/16 上午 09:55:31

長庚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 Gung Universit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pe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