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中的醫學

比賽規則

1、參加資格限長庚大學教職員生

2、每人限答一題,每題以最快答對者為得獎者,獎金每名新台幣300元整

3、答題需至註明姓名、系別、EMAIL及題號,資料不齊者視同未參與比賽。

4、查詢影片所在位置請利用IPAC

1

非常手段中主角「蓋依」被棍棒打昏送到三階,「明格斯」醫生欺騙「蓋依」他的那一節脊柱斷了?請問人體脊椎是由34塊骨頭排列而成,除那些部份骨頭不能動之外,其他的脊椎骨都是可活動的。

A、第六節。薦椎

答畢
2

八號房禁地中「蘇珊」是因她的好友「南茜」在醫院進行何項手術不幸身亡才開始調查八號手術房的事情?冷凍胚胎為目前常用的人工協助生殖技術,請問冷凍胚胎是將胚胎降溫至多少度然後再保存在多少℃的液態氮中?

A、月經規則術。30℃及-196℃的液態氮。

答畢
3

在電影雨人中,雷蒙每週一晚上的晚餐是吃什麼?在台東特教有一篇「特殊兒童的特殊心理能力」中談及自閉學者與白癡學者,請問文章定義白癡學者為何?

A:義大理香腸比薩。是個人存在嚴重的智能障礙,但卻擁有與他的障礙全然相對的,驚人的心理運作能力。

答畢
4

在電影雨人中,查理是在什麼場合發現了雷蒙的記憶力?在特教新知通訊有一篇「從真雨人(Real Rainman)談形形色色的白癡學者與自閉學者」中有提及日本有一位美術特殊才能的白癡學者,請問該學者名字 ?

A、酒店用餐。山本吉彥

答畢
5

心靈點滴中有一段凱琳與帕奇在圖書館的對話,帕奇問「為何我們老是用病名來稱呼病人」,凱琳的回答是什麼?在健康世界有一篇「替疾病取個「好」名字--疾病命名方式千百種,醫學倫理是關鍵」,文中指出有一個網站專門收集以人為名的疾病名稱,請寫出該網站網址

A:避免感情轉移。http://www.hownamedit.com

答畢
6

心靈點滴中305號房病人得的是什麼病?請列舉一篇在館內找得到的期刊論文文章。

A、胰臟癌

答畢
7

不要傷害我小孩中羅比最後是靠那一種療法治療了癲癇?在健康世界有一篇「加「油」制抽搐--癲癇的生酮飲食治療」指出在90年代由於那一個基金會及約翰霍普金斯醫院的推動,生酮飲食在癲癇

A:生酮療法。 Charlie的治療才又獲肯定 。

答畢
8

我的左腳中,克里斯基在家人面前中用腳所寫的第一個單字為何字?在台灣醫學有一篇文章探討「腦性麻痺病童父母親之壓力」,該篇文章提及很多因素會影響父母對壓力的感受,該篇文章引用了某一學者的觀點慢性病童家庭離婚率不會高昇,請問此學者為那兩個人。該篇文章篇名為何?

A:mother?Sabbeth BF,Leventhal JM. Marital adjustment to chronic childhood illness

答畢
9

我的左腳中,克里斯基及他的兄弟曾經攔截貨車偷那一種東西?在國防醫學有一篇文章「肌張力不全與腦性麻痺」指出局部性的肌張力不全一般都以局部注射何種東西?

A、煤。神經毒素

答題
10

七月四日誕生一片中,請問朗尼曾經誤殺了那一位同伴讓他一直深感歉疚?在物理治療學會雜誌有一篇「身體殘障者之運動」曾提及史脫克曼地醫院為二次大戰脊髓傷者成立脊髓傷者運動中心,請問該醫院位於何國境內 ?

A、威爾遜。英國。

答畢
11

七月四日誕生一片中,朗尼癱瘓後回麻薩培格,他的父親曾建議他到那一個國家旅遊?在中臺灣醫學科學雜誌有一篇「殘障奧運、遠南運動會與臺灣身心障礙運動會之游泳選手肢體障礙類別比較分析」提及國際殘障奧運之醫學委員會提出肢體殘障類別有那些?

A:墨西哥。脊髓損傷(spinal cord injury)、腦性麻痺(cerebral palsy)、小兒麻痺(pollimyclitis)、截肢(amputation)、肢體不全(dysmelia)、其它肢障(lesautres)

答畢
12

無情荒地有情天中賈姬她先生的國籍為何?在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學會通訊有一篇「多發性硬化症的免疫機轉及免疫調控」指出多發性硬化症在台灣女性發病比例為男性多少倍 ?

A:阿根廷。4-5倍

答畢
13

無情荒地有情天中賈姬她先生信奉的教為何?在藥學雜誌有一篇「多發性硬化症藥物治療的新發展」如何解釋多發性及硬化

A:猶太教。多發性:這些硬塊可能會有好幾個且隨時間的進展,新的硬塊也可能會出現。硬化:髓鞘脫失的區域因組織修復的過程中產生新的疤痕組織而變硬的後果。

答畢
14

殺機邊緣人中,珍妮為傑克所選的情人節禮物為何?在臺灣精神醫學中有一篇「多重人格障礙症及其治療」,文中有對多重人格障礙做了定義,請問其定義為何?

A: 鐘。多重人格障礙意指有一個人具有二種上不同的人格特質,每種人格特質是複雜且完整的主體,擁有個別的情續反應、態度、記憶及社交行為模式,不同人格輪替控制原史個體,當一種人格出現,先前人格所呈現行為模式將被遺忘

答題
15

殺機邊緣人中,艾咪被他祖父丟下樓來,最後是被誰接住?在臺灣精神醫學中有一篇「多重人格障礙症及其治療」,文中指出多重人格的症狀一般多在那一個時期出現 ?

A:傑克。青少年

答畢
16

火柴人一片中,雪佛太太花了700元買了濾水器,請問這七百元是如何付款的。在慈濟醫學有一篇 「強迫症」,內容提及強迫症依型式可分為六種,有一種是「obsessional doubts」,請問作者對這此名詞的解釋為何?

A:支票。 快遞來拿的。對之前已完成的動作會重覆產生懷疑。

答畢
17

火柴人一片中,羅伊把槍與錢都藏在那裡?在諮商與輔導中有一篇「強迫症的面貌」指出台灣強迫症的盛行率約為多少?

A、癩皮狗中。0.7%
答畢
18

辣手美人心中,巴爾醫生建議法庭對派比卡瑞羅採用何種方式治療。 在臺灣醫學 有一篇「自殺與精神分裂症」中提及在台灣地區精神分裂症自殺死亡率高達一般人口的多少倍?

A、 密集的心理療法。8倍

答畢
19

辣手美人心一片中,黛安娜的姐姐是用何種兇器殺了她先生?Fetal alcohol syndrome為胎兒酒毒症,請找出在MESH對其定義?

A:啞鈴。A condition occurring in FETUS or NEWBORN due to in utero ETHANOL exposure when mother consumed alcohol during PREGNANCY. It is characterized by a cluster of irreversible BIRTH DEFECTS including abnormalities in physical, mental, and behavior development (such as FETAL GROWTH RETARDATION; MENTAL RETARDATION; ATTENTION DEFICIT AND DISRUPTIVE BEHAVIOR DISORDERS) with varied degree of severity in an individual.

答畢
20

黛在辣手美人心一片中,黛安娜姐姐丈夫的宗教信仰為何?在警學叢刊中有一篇「強姦犯罪問題與被害人創傷症之探討」內容提及情色傳媒發行量和強暴犯罪呈現何種相關性?

A、希臘正教。顯著相關:情色傳媒發行量越高,強姦犯罪率也越高

答畢

 

 

 

 

 

 

 

 

 

 

 

 

 

 

 

 

 

 

 

 

 

 

 

回活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