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與時事-有獎徵答

比賽規則

1、參加資格限長庚大學教職員生。

2、每人限答一題。

3、每題以最快答對者為得獎者,獎金每名新台幣200元整。

4、答題需註明題號、單位、姓名、EMAIL,資料不齊者視同未參與比賽。

5、題目有註明需寫明出處者,出處的寫法請依引用格式

作者(年代). 題名. 期刊, 卷(期), 頁數.

6、答題時間為97年12月1日開始,答對者將於答題後五日內以EAMIL告知

回活動首頁

1

請找出一篇文章名為「台灣投資人對次級房貸風暴過度反應嗎?」查出該文獻是依據那一個資料庫進行實證分析目前台股下跌主要原因 ?並指出何種首要因素為影響台灣投資人對短期 投資展望趨於悲觀 ?並列出資料出處 ?

A:台灣投資人情緒指數調查資料庫。通貨膨脹

郭迺鋒(96.11)。臺灣投資人對次級房貸風暴過度反應嗎?貨幣觀測與信用評等,68,5-19。

答畢
2

王鶴松及賴美如寫過一篇有關次級房貸文章,請就該文解釋何謂次級房貸戶?該文在結論中指出美國聯準會調降利率作法,只是治標不治本原因何在?

A:房貸的借款人收入不穩定、信用能力比較差,所得缺乏證明文件的借款人,成為次級房貸戶,其利率比優級房貸利率高出2-3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次級房貸借款人甚至沒有收入,而是在經記人的協助下獲得房貸
因次級房貸對未來民間消費支出、企業投資、生產、就業、經濟成長及美元匯率走勢產生不利的衝擊

答題
3

大陸地區所出版的「云南財經大學學報」有一篇楊麗花於2007年所寫與美國次級房貸有關文章,文末結尾採用了Greenspan對次級房貸對美國經濟影響的觀點,請問在該文中Greenspan對次級房貸的觀點為何?

A:房地產風險不會對美國經濟影響太大,隨著房價下跌,美國人不再依靠房地產變現收入支撐高額消費,據格林斯潘估計美國家庭有1/4至1/3的住房貸款被套現用於消費支出,另有1/4用于非抵押貸款債務。同時,在提高利率背景下,美國家庭債務在上升,美國家庭債務總額從2000年初的6萬億美元上升到2005年第三季度的11萬億美元,家庭債務的上升加上房地產市場的縮水,必然會使美國家庭的整體消費支出下降,儲蓄率上升。但資本總要投向某個領域,隨著房地產泡沫的擠出•資本會從房地產領域撤出投向高科技領域,促進科技進步與技術創新。

答題
4

曾建元於中華人文社會學報所寫有關野百合運動中指出野百合為那一族之圖騰?及當時學運之訴求為何?

A:魯凱族。宣布終止動員勘亂時期、廢除臨時條款、解散國民大會、召開國是會議

答畢
5

請問今年11月份的野草莓學運的訴求為何?在鄭文竹所寫的集會遊行相關問題之探討引用了李震山氏的理論認為集會遊行採許可制會遭遇那些困境?並請註明出處)(請利用學校所訂購的資料庫進行答題)

A:集會遊行許可制改為報備制、集會遊行「禁制區」廢止、廢除行政刑罰和解散命令等

1.許可制有違憲之虞

2.集會遊行採許可制,將使偶發性集會遊行在理論上成為不可能

3.在許可制下很難籬清請願.宗教.民俗等聚眾活動與集會遊行間模糊關係,過多限制除滋生疑義外,反製造緊張對立關係,並因不易執行而踐踏集會遊行法之尊嚴,得不腸失

4.德國集會遊行之報備,係指在集會遊行前向主管官署報告或登記之意,,在其集會遊行前四十八小時,向主管官署報告集會遊行之內容。」同條第二項續為規定,「報告中應陳明集會遊行之負責領導人。」因向主管官署報備,集會或遊行較能獲得必要之保護,主管官署得預為綢繆,以避免發生不必要之衝突

鄭文竹(96.12)。集會遊行相關問題之探討。警政論叢,7,129-147.

聯合知識庫

答畢
6

以下這段文字出自2008年11月11日中國時報

美國心臟協會年會與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昨天發表,持續使用降脂藥可明顯降低心血管疾病。醫界認為,即使外觀正常、血脂值標準的人,也有可能已有動脈粥狀硬化,以降脂藥做為心血管疾病早期的初級預防,將是預防醫學的新指標。

請問該篇文章的名稱為何?

A:Rosuvastatin to Prevent Vascular Events in Men and Women with Elevated C-Reactive Protein

答畢
7

在李錫棟所寫的「警察資料蒐集權之界限」中引用了廣沺史朗的理論認為肖像權的內涵應包括那三點?

A:1.不被濫予攝影之權利 。 2.所攝肖像不被濫予公開、發表之權利。 3.對肖像之利用,本人享有財產上利益

答畢
8

在天下雜誌有一篇文獻「生質能源 敵人還是朋友?」提及荷蘭籍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克魯琛(P. J. Crutzen)不諱言,生質燃料的工業化農作方式,反而加速全球暖化。請利用SCOPUS查出一篇P.J. Crutzen於2007年之後所發表與上述論述相關文章.請列出文章名稱及出處?

A:Crutzen, P.J., Mosier, A.R., Smith, K.A., Winiwarter, W.(2008).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 8 (2), pp. 389-395

答畢
9

人類目前已經歷第四次的石油危機,國內有人在民國86年為文說明石油價格訂定的方式,請寫出該篇文章所指那些因素影響到石油價格?並註明出處?

A:

1.各種產品的品質及供需情況:品質好提煉價值高,售價也提高

2.運輸成本

3.石油購買者的力量

4.石油之實際交易價格係依據個別競爭議價而決定

宋健治(民86)。第一次能源危機前國際石油的訂價策略分析。台灣經濟金融月刊,33(4),33-41

答畢
10

請利用文獻查出絕食時生理會有那四期變化(若資料來源為英文,請譯為中文,並需列出出處?

A:

第一期為持續絕食1-4天:此階段身體先消耗肝醣組織,接著分解骨骼肌肉組織,作為糖質新生作用 的材料及提供身體所需熱量,因此肌肉蛋白質大量分解,每日約損失75公克體蛋白,產生12至15公克
負氮平衡。
第二期為持續絕食5-40天:長期禁食後身體產生適應性改變,包括基礎代謝率下載及能量之利用改 變,腦部組織對葡萄糖之依賴度降低改以酮體為主要能量來源,此適應性之變化使蛋白質之損耗趨 緩,身體可以保存較多之體蛋白,尿素氮之排泄量由一班一日11-15公克降為4-5公克,而脂肪為此 階段主要熱量來源。
第三期在絕食超過40天進入酮體適應期,部分組織以酮體為熱量來源,每日產生2至4公克負氮平衡。
第四期是脂肪消耗殆盡:體蛋白質耗損超過三分之一,僅剩的蛋白質供應熱量所需,組織蛋白質大量 耗損,各器官無法無持正常功能,影響肌肉骨骼的生長發育,且會因感染或併發症而面臨死亡(張、
張、金,1989;Brameld,2004)。

謝佑珊、陳秀蓮(2005)•絕食抗議者的生理變化及其相關護理照護議題•護理雜誌,52(4),83- 87。

答畢
11

別讓單車運動影響生育能力」,請找出文獻證實單車可能影響生育力,答題僅列出出處即可?(若採用報紙、網路等資訊該資訊,需舉證學術根據為何,即該論點根據那一本書或期刊文獻得來)

A:Southorn, T. (2002). Great balls of fire and the vicious cycle: A study of the effects of cycling on male fertility. Journal of Family Planning and Reproductive Health Care, 28 (4), p.211-213.

答畢
12

請找出文獻中探討德國教育界對於頂尖大學的看法,該文獻指出德國在2004年的各邦文化部長會議中否決了頂尖大學構想,而以優異網路作為替代方案,請問優異網路包含那三個面項?並請列出出處?

A:建立卓越研究成效的智庫,培養新進研究人員的研究生學院,成效顯著的教學

朱啟華(民95)。論德國高等教育提升競爭力的意義與啟示。初等教育學刊,24,37-58

答畢
13

JAMA在2008年有一篇探討銀杏在治療Dementia,請就結論來說該臨床試驗是用多少劑量的的服用方式證實銀杏對治療Dementia是無效的?並請列出文章出處?

A:一天兩次120mg 。 Dekosky, S. T.(2008).Ginkgo biloba for Prevention of Dementia. JAMA. 2008;300(19):2253-2262.

答畢
14

在民國94年賴鈺成及張明宗於台灣經濟金融月刊曾發表一篇與通貨緊縮有關文獻,請問該文獻採用Samuelson定義何謂通貨緊縮?該文獻中提及IMF、經濟學人、林祖嘉在2003年對造成通貨緊縮的成因看法為何?並請列出資料出處?

A:IMF(2003)對物價普遍持有易跌難漲的觀念,降低消費需求的欲望及生產力提高造成產能過剩都加劇通貨緊縮的壓力

經濟學人(2003)。1990過度投資,IT產業的發達與科技的創新造成供給大幅增加

林祖嘉(2003)。開放市場、過度競爭,大陸低價產品的強佔市場,高科技技術持續導入入市場造成產量大增成本下醬

賴鈺城、張明宗(2004)。通貨緊縮之政府對策建議。台灣經濟金融約刊,41(6),26-54

答畢
15

11/23日有報導「英國索頓基金會(Sutton Trust)資助英國丹地大學心理學系麗迪克教授領導的團隊研究在使用推車時會與小寶貝說話的爸媽只占二二%,而且面朝前方的嬰幼兒與爸媽溝通互動的頻率,只有面朝爸媽者的二分之一。前者的情緒壓力也比後者來得大。後來麗迪克教授在丹地深入研究廿對推車親子,讓他們各走一千六百公尺,前半程小寶貝面朝前方,後半程面朝爸媽。結果發現只有一名嬰幼兒在面朝前方時會發笑,但面朝爸媽的嬰幼兒卻有半數是笑臉盈盈。後者的心跳也較前者略慢一點,沉沉酣睡的比例則是前者的兩倍,顯示他們比較能夠放鬆。 根據此研究索頓基金會建議嬰兒推車製造業者能研發物美價廉新式推車,增進親子溝通。請找出此作者在Scopus中被引用最高的一篇文章

A:Children and road safety: Increasing knowledge does not improve behaviour

答畢
16

根據馬里蘭大學社會學教授羅賓遜( John P. Robinson)於2008年在(Social Indicators Research)期刊中所發表的文獻指出快樂的人花較多的時間在社交活動、宗教、閱報,較少的時間在看電視,請找出此篇文獻的title與摘要?圖書館是否有訂購此本期刊電子版?

A:What do happy people do?

Abstract?Little attention in the quality-of-life literature has been paid to data on the daily activity patterns of happy and less happy people. Using ratings-scale information from time-diary studies, this article examines the hypothesis that people who describe themselves as happier engage in certain activities more than those who describe themselves as less happy. Based on 34?years of data collected by the General Social Survey (GSS) on social activities and media usage, it is found that people who are happy report being more active in most social activities, in religion and in newspaper reading. On the other hand, happier people report less time watching television, a relation that holds after control for education, marital status and other predictors of happiness. The need to replicate these findings using panel data is highlighted.

答畢
17

在小孩不笨影片中有一段鞭刑的畫面,在國家政策論壇中有一篇「 亂世用重典﹖--談新加坡的鞭刑制度」內文提出新加坡鞭刑執行時是否採公開?及其在犯罪心理學上的意義為何?

A:不公開。分期執行鞭刑,每次療傷三個月。期間犯人只能臥睡,所以整體行刑的時間甚長,同時,鞭刑後的疤痕將終身留在身上,形成一個終身無法抹滅的烙痕。因此,一般犯人即使被處以鞭刑的鞭數雖少,但已足以使犯人終生受到震嚇的作用

答畢
18

請找出在英國醫學期刊於2008年發表由於碳酸及高糖份水果食用太多,容易引發痛風的文獻,請列出文章篇名?

A:Soft drinks, fructose consumption, and the risk of gout in men: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答畢
19

根據95年的中華民國教育年報顯示,94學度大學校院大學部中男性以攻讀那些領域為多?女性以攻讀那些領域為主?

A:男性以攻讀工程、數學及電算機、商學及管理 。 女生以攻讀商業及管理、人文及醫藥衛生

答畢
20

在「我國大學自我評鑑的實施與發展」一文中,曾提及「教育部也於90年度訂定大學校院實施自我評鑑計畫補助申請要點,以鼓勵公私立大學校院辦理自我評鑑...,請根據此文獻所附的參考書目找到原文查詢經過二個年度的補助計畫,全國已有幾個大學校院正進行校務綜合或學門自我評鑑

A:44個

答畢
21

常春月刊「老花眼鏡該怎麼挑?」一文中指出,現代上班族也愛時髦,選擇眼鏡時喜歡窄板較酷,較炫的鏡框,但是如選用漸進多焦鏡片時,鏡片通常需要至少多少公分高度才足夠涵蓋完整的遠中近區段,因此如鏡框高度太窄,小於多少公分以下就不適合漸進多焦鏡片,否則就必需犧牲掉某些區段,失去配戴此種鏡片的好處?

A:2.6公分。3公分

答畢
22

2008年11月22日英國衛報報導「新殖民主義 富國收購貧國農地 」,請問這篇文章英文名稱為何?在文章提及韓國 the South Korean firm Daewoo Logistics租了多少年的馬達加斯加土地?從事何種作物之生產?

A:Rich countries launch great land grab to safeguard food supply,99年, palm oil(棕櫚油)

答畢
23

在康健雜誌有一篇黃惠如所寫與毒奶粉有關事件中,文中提及韓柏檉教授建議如何重建新飲食文化?並請列出文章出處?

A:1.在地的飲食原則為最誠懇的忠告

2.要吃真正的食物,回到我們的小時候,不要在過度依賴加工食品

黃惠如(2008)。毒奶粉讓我們學到的教訓。康健雜誌,119,38-46。

答畢
24 韓柏檉教授曾發表了一篇文獻「Estimation of target hazard quotients and potential health risks for metals by consumption of seafood in Taiwan」在國內引起宣然大波,請查出此文獻到目前為止被引用了幾次(請引用次數請利用剪貼方式呈現) 答畢
25

民歌手黃大成及「最後的演講」作者都因胰臟癌過世,請查出96年胰臟癌居國人10大癌症死亡原因第幾位?健康世界在2008年有一篇介紹胰臟癌的文章,作者由那些因素推斷胰臟癌的發生率將來是有增無減?

A:第十位。胰臟癌的發生與工業化的文明環境以及化學物品污染有關.其次又與糖尿病.酗酒抽煙, 飲食習慣等有密切關係,故胰臟癌的發生率將來是有增無減

答畢
26

請利用SCOPUS找出太極拳對於增進年長者骨質密度有關文獻,並剪貼其摘要

A:Tai Chi Chuan Exercises in Enhancing Bone Mineral Density in Active Seniors

Abstract

Osteoporosis is a silent, systemic, chronic disease characterized by low bone mass and structural deterioration of bone tissue. Its clinical and public health implications are substantial because of the mortality, morbidity, and medical care cost associated with osteoporotic fractures. Although estrogen-replacement therapy or anti-bone resorptive drugs can prevent postmenopausal bone loss, they also show side effects. Physical activity is an nonpharmacological approach for prevention of osteoporosis. Among different types of physical activities, Tai Chi Chuan (TCC) is a low- to moderate-intensity exercise particularly suitable for the elderly, and has been practiced by Chinese for centuries. This article reviews the benefits of TCC for the prevention of osteoporosis and falls by retarding bone loss, improving neuromuscular coordination, and promoting general health. c 2008 Elsevier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答畢
27

在 莊伯仲所寫「負面競選廣告:1996-2004年臺灣與美國總統大選之分析」 中指出「高情境、集體主義」與「低情境、個人主義」在文化呈現上有何不同

A:強調和諧,重視集體利益,偏號以較為間接,暗示的微妙方式表達衝突或不滿,而且崇尚言簡意賅的感性傳播方式•候選人的形像議題較受重視

答畢
28

有一篇馬金義等人所寫「 電子書需求之研究--以臺北縣市大學生為例」內容提及大學生對於免費下載電子書會以那些學科為主?

A:文學,藝術,電腦資訊,專業性

答畢
29

在施建彬所寫的「 誰在上網?--網路行為及其相關因素探討研究」,以大葉學學生為樣本,利用T檢定比較兩性所從事的網路活動,發現男性與女性分別較常從事那些網路活動?

A:

男性:搜尋和下載與課業無關資料、上色情網站、玩較都的線上遊戲

女性:蒐集與下載漢功課相關資料,買東西

答畢
30

請從文獻中解釋何謂「教育券」應請列出資料出處?

A:教育券是指政府把教育經費折算成一定數額的有價證券發給每位學生,由家長為子女自由選擇學 校接受教育,不再受學區或學校類別的限制,學校把所收集的教育券向政府兌換為學費。

胡源源, 胡青(2006). 教育券的教育公平探討. 江西教育學院學報, 27(5), 50-52.

答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