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學年圖書館新生導覽活動成果

圖書館是大學的知識寶庫,提供讀者知識的獲得、閱讀的享受、藝文的薰陶等多元化服務,更重視與讀者的雙向交流。因此,為了協助初入校園的新生能瞭解圖書館提供的各項服務與資源,進而有效掌握與利用,每年皆於開學期間,規劃舉辦圖書館新生導覽活動 –「促成新生與圖書館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更希望透過此活動能有效達成 - 「圖書館資源利用促進 - 從新生做起」之目標。

以下茲就本學期新生導覽活動成果簡單整理如下:

一、大一新生導覽

今年,大一新生導覽活動,在英文科老師的同意及協助之下,利用全校大一「基礎英文」共同課程一堂課的時間及上課教室進行新生導覽,克服導覽課程安排之困難,讓大一新生導覽活動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此外,我們更用心準備導覽講義,還特別精心規劃製作了二部短片,希望能令導覽過程更加生動有趣,短片分別為「圖書館使用介紹」及「圖書館應遵守事項」,前者主要是以學生的立場為出發點,介紹如何充份利用圖書館提供之各種軟、硬體資源。後者則主要以趣味方式舉出學生常見的錯誤行為。透過如此一正一負的短片示範,巧妙地將與學生切身相關的事務,以生活化方式表現出來,加深學生印象,更有效拉近與讀者間的距離,成功吸引學生目光、引起學生共鳴。並於每場導覽課堂中進行現場有獎徵答鼓勵同學參與、增加與學生間的互動,更能從中檢視學習成效。

本次大一新生導覽活於開學第一~二週(9/14~9/25)完成。參與的班級有:醫學系A、醫學系B、中醫系、呼吸照護系、護理甲、護理乙、職治系、物治系、生技系、醫放系、生科甲、生科乙、機械系、化材系、電機通訊、電機系統、電子甲、電子乙、資工、醫管、資管甲、資管乙、工設系、工管系。共計 24 班,1161 人。並於每堂導覽課程中進行現場有獎徵答,答對者每人可獲得獎金新台幣200元整,每班各有 3 個名額,共計有 72 名得獎者。

二、研一新生導覽

研一新生導覽活動,則在課程老師與班代協助之下安排上課時間,導覽內容除了基本的介紹圖書館相關服務之外,還依據不同研究所之學科領域介紹相關電子資源、書目資料辨識、全文徵集等進階內容,協助研一新生瞭解查找資料的方法,並能有效掌握圖書館資源。

研一新生導覽活動分二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為導覽課程,於 9/14~10/30 期間提供研一新生報名上課,參與的班級有:臨床醫學所、護研所、天藥所、傳統中醫所、生技所、臨床行為所、早療所、顱顏口腔所、機械所、化材所、電子所、生化與生醫所、醫電所、醫管所。共計 14 班,297 人。

※第二階段為線上有獎徵答,統一於課程結束後第一週(11/2~11/4)將題目公告於圖書館網頁開放線上搶答,於開始後三天內即搶答完畢。得獎者分別為:臨行所職治組 紀皇如、生化生醫工程所 謝艾靜、醫療機電所 黃祥榮、醫療機電所 林暉閎、化材所 黎偉傑、機械所 張伯維、化材所 李盈融、醫管所 寧佳,每人可獲新台幣600元至800元獎金。

 

課堂一景
 

 

感謝各位老師及學生的參與,透過新生導覽活動,讓新生了解圖書館各項服務及資源並能進一步有效掌握及利用,是極為重要且有效的管道。圖書館更將配合社會脈動及讀者的需求,不斷地發揮創意,使導覽活動內容愈加豐富及生動,藉此拉近與新生的距離,改變傳統對圖書館的刻板印象,以祈能有效達成 - 「圖書館資源利用促進-從新生做起」之目標,創造新生與圖書館雙贏的局面。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