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系統介紹

一、概況:圖書館根據95學年第二次教務會議於97年度開始進行本校博碩士論文數位化工作,目前收錄論文數有4000多筆,95學年第二學期之後研究生的畢業論文必需同時繳交紙本與全文電子檔,電子檔公開時間視研究生的意願,有些論文需要一年後才公開全文。95學年之前的畢業論文,圖書館也同步在進行數位化,但因無作者授權書,所以這些論文僅供典藏使用,不提供讀者閱覽及列印。

二、網址:http://thesis.lib.cgu.edu.tw/cdrfb3/

三、系統功能:查詢本校所有畢業生論文及即將畢業同學論文上傳

四、注意事項

1.畢業生必需呈繳電子論文到校內博碩士論文系統,論文書目及電子檔不必再上傳至國家圖書館。論文全文上傳到校內博碩士論文系統的格式為PDF檔,資訊中心與圖書館都提供ADOBE ACROBAT 9版本進行word轉PDF

2.電子論文的呈繳流程為系秘審核→圖書館審核,所需流程為三天。研究生必須接獲圖書館審核通過通知單後攜帶該通知單及論文一本到圖書館辦理離校

3.電子全文是否呈繳國家圖書館可由研究生自行決定

4.電子全文的授權需與紙本相同。研究生可授權的部份有

(1)公開時間:目前公開時間為立即公開或一年後公開。公開的時間應考慮是否會影響申請專利。

(2)是否呈繳國家圖書館。

(3)有償與無償授權:所謂有償與無償的意義在若將來學校將這些論文交由其他團體進行行銷時,使用論文的人是否要付費給學校,若要就是有償•若選擇不要就無償。研究生也可選擇不將自己論文交由這些團體進行行銷,這就是不同意授權。

5.研究生不需待圖書館審核過論文即可進行紙本印製。但需確保二者內容是否完全相符

6.電子論文為確保為長庚大學所製作,所以需加浮水印。

7.論文撰寫格式可參考教務處論文撰寫格式

註:本文撰寫於98年4月,最新論文相關資訊參考圖書館博碩士論文系統網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