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年度的推廣活動介紹-97學年圖書館週

圖書館為了增加與讀者互動並推廣資源的利用,每年會於校慶時舉辦校慶週、4月份辦理大三或研究生資料庫利用、9月份辦理新生導覽、12月份辦理圖書館週。活動的內容以現代人必需具備資訊素養的出發,分為兩個主軸,一個為告知讀者如何利用圖書館的資源,另一個為如何在需要資料時找資料,並將找到的資料形成知識,所以活動內容有資料庫利用、利用資料庫解決問題及閱讀心得等。閱讀心得自91學年開始至今已累積到相當多的好書推薦,97學年圖書館週配合這學年的主題特展-社團,讀者與大家分享了以下的讀物

書名 推薦者
Latte Art咖啡拉花:Espresso與牛奶的完美邂逅/林東源著 護理系/李雪鳳

之前咖啡特展時,只要每次經過圖書館的特展區,都會多瞄這些書兩眼。而這本介紹咖啡拉花的書封面就是一張將拿鐵上的奶泡拉成蝴蝶的圖案,讓我印象深刻。
一開始以為這本書指有介紹所有的拉花方法,但其實不然。內文居然從最基本的咖啡豆與器具開始介紹起來。不過不可否認的,一杯完美咖啡的形成因子並不簡單,而咖啡拉花卻是最複雜卻最能畫龍點睛的一環。本書中大部分的拉花技術其實在我愛喝咖啡的這幾年中其實沒有真正見識到,但有曾經跟波希米亞人咖啡店老闆聊過奶泡跟拉花的話題,也增長了不少知識;而其中”如水的奶泡”在本書中也有提及,就是好的奶泡必須達到牛奶與空氣不分離的狀態(但卻看不出大泡泡),而這種奶泡其實對於我們無法常消費高價咖啡店的人來說其實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啊!不過,現在看完本書之中,倒也開始更期待能遇到拉花很強的咖啡店了。喜歡享受咖啡藝術的人真的是不能錯過這本書!

打開咖啡館的門 / 張耀 電機所/蔣明哲

這本「打開咖啡館的門」,是張耀先生所著,由聯合文學出版,是一本介紹歐洲三百五十年有關咖啡文化風雲的書。作者愛咖啡,對咖啡如此著迷,他的名言「我不在家,就在咖啡館。我不在咖啡館,就是去咖啡館的路上」,反映了許多人的生活方式。
透過這本書,看到歐洲幾個城市咖啡館的文化風情,竟然讓我想起以前喝咖啡的日子。
我好久?喝咖啡了。以前,我都是喝罐裝的咖啡,把它當冰涼飲料喝,偶而?熱罐裝咖啡再喝。後來,有了經濟能力,就去咖啡店喝咖啡。剛開始我喝咖啡會加許多的糖及奶精,只知道讓咖啡的苦味沖淡些。在此之間,看了一些有關咖啡的報導,好的咖啡並不需加太多的附屬品。於是,我開始品嘗咖啡的原味。從輕聞咖啡的香味及看咖啡在杯中的清湮冉冉上升,再細細品味咖啡,享受喝咖啡的樂趣。
如今,雖然?有強烈的對咖啡有所執著,但是,卻對咖啡館有更深一層的體認。
賺錢咖啡館=Coffee/楊海銓作 護研所/陳昱珊
咖啡,這種看似不難的飲料,對於現代人卻似已不可或缺。常常出入咖啡店的我,在跟店員的攀談下,發現其實很多咖啡店的店員都是為了日後要自己開咖啡店而在做準備,因此當我看到這本書的時候就忍不住翻閱了起來…
這本書基本上算是教人開店的一本指引,但我覺得內容很有趣,除了我能想像到的一些基本跟花式咖啡教學之外,一開始居然還有一些測驗用以測驗你的性格適不適合開店,當然還有許多開店所需的的注意事項,包含資金、成本、行銷、員工職訓等等…只能說是相當面面俱全的一本指引!當然閱讀過後,也讓我了解到,就算只是一杯簡簡單單的咖啡,背後所需的心力及成本可是不容小覷的!
咖啡癮史:咖啡杯裡的世界史/史都華.李.艾倫著 醫管一/陳韻如
咖啡,光是聽到名字,已足以令人掉入愛的漩渦,每當我疲憊不堪時,它總是不讓人失望的打起我的精神,活躍我每一個細胞,一份這樣來自天堂予人幸福的杯中物,究竟來自何方,不免引人好奇。
這本書正合了我的胃口,作者為了追尋咖啡的真理,遠赴非洲和土耳其等地,在衣索匹亞,當地人視咖啡為神聖的祭品,葉門的阿瑪卡也在咖啡的傳入後改名為摩卡,第一個用咖啡豆煮咖啡的人就在此,咖啡走進了回教和基督教的世界,(當然,最後遍佈全世界)也一度被稱作惡魔的飲料,曾引發回教祭司的不滿,因為清真寺總是空的,咖啡屋卻總擠滿了人,也體驗了許多國家製作咖啡的異同之處,有人甚至用咖啡的皮和肉煮咖啡,而倘若方法正確,他們聲稱世界上還沒有比這種飲料更好喝的,咖啡在土耳其則化身為香料市集中的催情物,土耳其人甚至認為不提供咖啡給妻子,可以構成離婚的正當理由。
讀完此書,讓我對咖啡及世界有更深刻的了解!
咖啡萬歲:小咖啡如何改變大世界/Mark Pendergrast著/韓懷宗譯 生技一/陳俊堂
本文從征服世界的小種籽─咖啡的由來作為開端,由衣索比亞牧羊童口中的神奇紅果子,一傳十、十傳百,威名舉國皆知,到後來席捲全球,面對歷史都與小小的種籽有關係。在洋人眼中的怪飲料,變成當今幾大飲品之一,透過商業更驅使商品更專業化,這其中有其粉狀即溶咖啡的出現,導致咖啡變質,也有創造世界商機,咖啡工業隨即成長,帶動新型態的買賣,擴張消費更具快感,成為當代美國人共同的體驗,唯物主義變成美國主義。
咖啡最初是回教僧侶驅走瞌睡蟲之用,讓信徒在午夜祈禱時能保持清醒;如今,經過多年的演變,變成上流社會爭相品嘗上等的精品咖啡,吸引了不少雅痞、不少老饕,而促成當今精品咖啡的新革命。
作者追根究底的記者身分,引領我們一睹咖啡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小小咖啡豆與人類的親密關係不可言喻,你知道咖啡農的辛酸嗎?你知道他們採摘咖啡換取食物,豆價不好、收成也差,這中間有誰真正探討過呢?源自衣索比亞的小小咖啡豆,千百年來製造無數紛爭與傳奇,不妨泡上一杯好咖啡,細品人與咖啡的千古糾葛。
打造人氣咖啡屋 : 把風格變生意的經營全書 / 傅瑋瓊著 呼照三/陳佳?

如果可以邊喝咖啡,邊欣賞自己的風格,自己的創意在店裡悠閒的賺錢,不需在醫院奔波或是滿頭大汗的在外頭跑業務,看到這本書簡直如獲至寶,如果可以的話,我真的希望有資金可以經營一間屬於自己的咖啡店,每每到美美的咖啡店都可以好好沉澱心情,或許一杯咖啡帶來的是生理上的睡不著,所以我總選陽光普照的時候走進店內美麗的陽光中,享受窗外行人匆匆的身影,眾人皆醉,我獨醒,不過我是有醉,醉在咖啡裡,期待把這樣的心情說給很多人知道,那該有多好?
遇見一杯好咖啡 / 許心怡著 呼照三/B9508025/陳孟初

也許遇見一件好事有些困難,或許遇見一個好朋友有一點需要運氣,但是如果可以用一種物質來看到一杯美好的咖啡,雖然可能要花到我一張紅色的鈔票,或許這樣的享受聽起來不是很心靈的?但對我而言是的,因為有很多時候,很多東西我都無法掌握,但是一杯在手中的溫熱,濃濃的咖啡香味,我看著他被擠壓,我看著他暖暖的流下咖啡機,感覺就像在我人生的旅行中多了一個不可多得的陪伴者,如果你也聽說,會不會想起這杯咖啡,儘管他會就這樣美麗的淹沒在我們的嘴裡,卻可以把香醇留在世界,我心裡的小宇宙。
咖啡 : 發現、探索、品味 / 海蒂.埃利斯(Hattie Ellis)著

呼照二/B9608017/劉蘋蕙
一杯咖啡,提振精神。一杯好咖啡,豐富味蕾。喝一杯好咖啡,是一種簡單的享受。這本書可以讓人藉由不同的角度認識咖啡,從起源、產地到沖煮,都是一門大學問。因為想了解,選了這本書…
我也是一個愛好咖啡的人,從「喝咖啡」到「品嘗咖啡」的箇中奧妙,還在摸索中。現煮咖啡入喉的那一剎那,久久停留在口中挑逗味蕾的回甘,如成癮般的想再多喝幾口,保持那豐富的口感。咖啡豆的香氣,滿足愛好咖啡人的嗅覺。各產地的生長環境影響咖啡豆的品質,再搭配不同的沖煮方式,產生千變萬化的口感而如此令許多人為此著迷。
書中還介紹幾項搭配咖啡小點心的做法,給了讀者一個小小的驚喜。有空的時候,或許會依照食譜親身體驗看看。
數位攝影輕鬆學/中野裕 中醫二/B9605002/張絜閔

攝影是種紀錄,是另一座溝通的橋樑,一張照片的背後,可以牽引出一個不為人知的故事,可以蘊藏著繾?的無限回憶,這也是攝影吸引我的魅力。為此,我加入了攝影社。社團的課程給人一個登堂入室的管道,但真正後續的學習,還是要考自己下苦工。
在此,推薦這本書『數位攝影輕鬆學』給大家,書中圖文並茂、章節式的教學,是想學數位攝影的人的最佳入門工具書,從介紹你如何挑選相機開始,簡單的攝影基礎,常聽人說的對焦、曝光、白平衡是什麼?要怎麼在逆光下拍出好照片?到後製的影像處理技巧,影像調校、修補、合成及尺寸調整,還有輸出製作日常生活實用的DM和賀年卡,這些精采的內容是不是也讓你躍躍欲試了呢?書末還貼心附錄了相機用語詞典,快把這本好書找來閱讀吧!
Canon數位單眼聖經 ; II / 龍信安總編輯 護理系/賴彥茹
當初會去看這本書也是因為接觸CANON的單眼至今也已6年,向來都是跟著”人”學習而非”書籍”,因此學到的實在有限。而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時,讓我覺得相當值得一看。
這本書從基本卻不簡單的使用開始交代起,雖然其中有一些過度的後製修改仍是我不能接受的,但玩數位單眼的話還是需要後製的功夫阿!
而讓我受益最良多的就是各式鏡頭深入測試的部份了!這部份將不單單將CANON機身適用且常用的鏡頭做了詳細基本介紹,還做了許多評分,大致為性能、解像力、價格功能比這些…這部份其實會讓想購買新鏡頭的玩家們了解店家以外的使用感想,也就可以讓玩家選到更合適且值得的鏡頭了!
對於有在使用CANON DSLR的人,看完這本書真的會獲益良多!不過我更期待新書出版啦∼因為有很多CANON新機身又出了呢!其中還有可以錄影的,使用下來的實證說法真是令人期待呢!
瞳孔中的藍寶石/李怡慧 M98/B9102017/王俊偉
常常可以從電視上看到有節目介紹這個中國大陸最大省份,到清朝才收入國土的朗朗大地-新疆.擁有各種盆地與沙漠地形,又同時擁有各種綠洲.屬於中國領土,卻擁有與最多國接界的地理優勢與多重種族混雜的奇貌.本書作者,申唯一個上班族小小弱女子,卻能踏遍這境內的海角天涯,為我們帶來一幅幅身歷其境的大圖畫,看著那些照片,彷彿我們就站在那倒影的湖邊,撫著低垂的柳條,望著遠方漸次白靄的山峰.又或者,我們是坐在一望無涯的草原上,伴著身畔五官深明的回族美女,品嚐著熱情灑脫的塞外料理.天蒼蒼,野茫茫,四季札札實實的變換.看了這本類似旅遊嚮導的書籍,我就好像看了海角七號後蜂擁進恆春的影迷,想要去朝聖了...
背著相機逗鬧熱:節慶攝影101招/黃丁盛著 護研所/M9604110/孔春惠
台灣這個寶島雖小,但是各地的特殊景點跟各族節慶並不少。而在相機相當普及又輕薄的此時,拿著自己的相機參加各地的節慶最有趣了!一開始拿起這本”背著相機逗鬧熱:節慶攝影101招”翻看,其實只是單純地想看看裡面是否有參加節慶可以拍到好照片的”撇步”罷了,但沒想到看完後的收穫比我預期的多了許多。這本書內除了有很多珍貴的節慶照片,卻也讓我更加了解台灣更多好玩的地方與一些當地習俗的由來!我相信這本書不只是對攝影有興趣的人該好好閱讀,而那些愛在台灣四處遊樂的人更是不能錯過啊!
尊重生命 : 攜手護地球/靜思書齋編著 醫學二/B9602056/陳建廷
地球暖化溫室效應等都不再是新聞報導中遙不可及的天方夜譚,而真的劇烈的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姑且忽略"全球暖化大騙局"中的反對立場就較可靠的IPCC研究看起來,人類是造成地球氣候暖化的元兇。本書一開始就用許多照片投下震撼彈,提醒我們環保行動勢在必行,再進一步列出許多慈濟志工的的看法及良方:像是吃肉不僅避免環境污染,還有體內環保抗痛風之效;每到節慶夜空中絢爛的煙火背後其實付出了許多環境資本…看完不禁認同身為地球的細菌---人類真該好好負起環保的責任,而我們應該從小培養觀念,以形成根深蒂固的環保觀念;若是成人方面應該要盡量體現環保精神,像是一天一萬步,改為營養均衡的素食,幫助建立環境保護區等…其實都很簡單,但是我們往往因為嫌麻煩而不願意實踐,不幸落為空談,但誠如上人告誡的”做中學”般,只要我們做了,環境就有機會改善了,哪怕只是些微的力量,切記莫因善小而不為!
緣在青藏高原 : 攝影紀行 / 莊明景著 護理四/B9404124/劉宇苓
青海省的活動略知ㄧ二,我身旁有蠻多朋友在這次青海活動中都有參加到,其中的他們帶回的許多照片中,除了美好的風景,還有許多他們跟當地人的相片,喔,他們勾肩的朋友是我們以前以為的不是朋友的人,也許有很多是我們想像不到的交流,所以緣在青藏高原,緣也在攝影中一花一木都是一個旅途的全部吧,看了這個攝影本我不是感動而是震撼,不是說沒有很多綠葉嗎?我還是看到有很多芽兒,在適當的季節裡生長,他們不會因為環境惡劣,就說不要活了,這點確實是我們要跟他學習的!!
誰的眼睛,在西藏/ 陳斐翡文字 ; 尹珪烈攝影 呼照三/B9508030/劉凱瑛
班上有一個同學,他有去青海省的營隊,回來後他哭喪著臉說,他把它相機遺失在大草原上,我一方面覺得他真的是很散散的,畢竟相機不是便宜的東西,也覺得很可惜,因為我很喜歡高山上的景致,所以我去看了這本書,專業的果然就是不一樣,在她眼中的西藏,雖然和我同學去的青海省是在隔壁,但是氣候啦,人文,其實都蠻有相似度的,他們小孩子臉上都會紅紅的像太陽,我都會給他們童稚的笑容覺得很開心,尤其是在圖書館一樓之前的攝影展,更讓我相信世界上是有這些美好,雖然截至目前還沒有去過很多世界景點,但是從照片中我可以看到很多有關於愛,生命的事物,你也可以喔
看不見的西藏 / 唯色著 職治三/b9506008/陳微涵
這個暑假我去了美國,那裡的高文明,一滴滴都留在我心裡,也一直很好奇那群去青海的朋友們,所看到的青海省風景,但是比起來西藏有名多了,所以就隨手拿了一本閱讀了起來,西藏也和許多正在蛻變的國家一樣,有許多的衝突不斷發生中,或許有時候我在這本像影集的攝影本中所見的是作者眼中的西藏,也或許我看的點跟他不同,攝影雖然不能讓我聞到酥油的香味,卻還是在朋友的口中聽見的描述,酥油沒有什麼味道,樣子卻可以隨僧侶的功利雕飾,實在讓人嘆為觀止。
在另一個世界撿到自己/張瓊允 護理一/B9704128/王豫馨

參加過長庚志工的我,覺得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是會產生莫名愉悅感覺,喜歡認識新朋友,樂於參與活動,但我卻曾沒想過,我還可以到不同國家服務,當一位國際志工,那可不是說當就可以勝任的。身為一位大學新鮮人,對於我人生的定位點還是模糊不清,對於自己還是陌生不熟識。我認識自己嗎?看完此書,不敢否認地,對於自己更有自信,志工們的勇敢、信念全部化為行動,化為異國的淚痕汗水,萬般地欽佩國際志工,地球村不就是如此嗎!同是一家人互相幫助。但在其中,他們付出努力行動,收穫卻是無形的寶貴。協助他人,亦找回遺失已久的生命方向,發現真正的自我!
攝影西藏:尋找天地大美/姜振慶撰文.攝影 護研所/M9604108/劉滿婷
西藏這個名詞,對我來說,小時候只是地理課本中大中華的一個區塊罷了,課堂中從課本中學習其中的歷史跟特色,但對於我來說,並沒有特別深刻的感覺!直到青藏鐵路通車,新聞開始大肆報導有關西藏的一切。那些近乎圖畫般美麗的風景,無法想像的生活方式,似乎都因為這個交通改變而變得較為親近。而在這本書裡面,更是用相機記錄了西藏的平常生活與節日慶典,讓我大開了眼界。雖然只是一些照片,但是攝影者善用黑白的靜默張力與彩色的鮮豔壓迫,讓我更能感受到邊境地帶的美。因此我相當推薦這本書給想要去西藏大開眼界的人,不管在旅遊前後觀看應該都能有相當不同的感受!
緣在青藏高原:攝影紀行/莊明景著 生理科/張寧娟
這本”緣在青藏高原:攝影紀行”中,裡面圖文兼備,相較於其他專門攝影的書來說,照片雖然沒有很多、攝影手法也沒有特別突出,但是對於需要背著攝影器材在較艱難的環境中生活的人來說,算是相當地厲害了!而其中的教育意義更勝於單只有照片來的書強多了。因為作者這本書不單單只有紀錄青藏高原的生活,連地理、歷史與人文或是特別的慶典都有仔細地介紹與說明,因此這本書的內容算是相當地紮實。但是隱藏在龐大的知識下,本書讀起來卻又不會顯得艱深難懂甚或是無趣到令人打瞌睡,因此相當推薦給大家!
十年一覺電影夢/李安口述;張靚蓓編著 中醫四/B9405045/鄭旭廷
上了大學,開始學會欣賞電影,無論是好萊塢絢麗驚奇的燈光效果,亦或是令人發思古之幽情的古裝大戲,均帶給我極大的視覺及心靈饗宴,我也因此戀上了電影。俗話說「作戲的瘋,看戲的傻」,隨著劇情的高潮迭起,心情也跟著起起伏伏,李安導演就是這樣一個能抓住觀眾內心世界的鬼才,從推手、飲食男女、冰風暴,到瘋迷全世界的「臥虎藏龍」,無一不讓人刻骨銘心。
本書就是在敘述李安導演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不論是拍片密辛、還是角色選取、甚至是劇本的精心挑選,都在本書中完整呈現,不論你是欣賞電影已久的識途老馬,還是看了《海角七號》才加入電影行列的海角一族,均歡迎您閱讀本書,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一生必看的世界經典電影/方雁

企研二/M9640105/王乾源
書中介紹了二十部經典電影,每一部都是令人難以忘懷且值得仔細咀嚼的,每個細節都是電影的精隨,不論是一個場景、一段配樂,都令人激起心中的漣漪,整個心隨著電影而波動。而這些世界經典電影的特色就是沒有非常耗資龐大成本或是非常有名的大牌明星出演,取而代之的是對情感和內心深處的刻劃,細膩的傳遞出主角心坎的話語,靈魂深處的吶喊...
日正當中、教父、末路狂花,都是電影世界都的代表作,而人們在看過的心得往往都是少了些省思,在品嚐過這上天賦予的禮物-電影的美妙,可以更了解自己、體會他們的心境和心思,電影是世上最美的東西,它讓人忘憂、忘懷、忘掉生活上的苦惱,他是忘憂劑,讓人忘記現實生活中的一切不順心,心境能隨著電影情節的起伏,身為觀眾的我們-是幸福的。
一生必看的世界經典電影/ 方雁

工管三/b9543053/林毓芸
有人說,電影的誕生,使物質在現實的空間形式得以復原,讓人類又一次獲得一種全新感知世界的經驗,獲得了一種全新的影像思維方式。
本書介紹了幾部世界的經典電影像是亞買加飯店、日正當中、沉默的羔羊...等,其中最印象深刻的是「教父」這部電影,書中將電影的片段以文字的方式敘述,更增加了想像的空間。跟一般暴起暴落的黑社會電影不同,「教父」這部電影在人物性格的刻劃上加了內涵。借由這些人物的互動展現無可比擬的情感,不管是愛情、親情還是「黑手黨」的友情,情緒隨著文字間起伏,看完時覺得有點沉重無奈。
文字的奇妙在於它可以讓你去創造屬於自己的想像空間,而電影的感受,在於它把文字藉由導演或演員的思考模式給現實化,前者獨特後者貼近人心,無論何者,只要細細品味都可以有屬於自己的感動。
一生必看的世界經典電影/方雁 呼照三/b9508034/張芷婷
每一個際遇都關聯著一部電影,相信命運論的我不由得馬上在閱讀這本書的某部電影時,又再次的印證了,或許人生就是由一個個不同的場景鋪出的一部電影,我想像著一切事是從陌路狂花,這部大一時看過的電影,就算我電腦一直出現msn病毒,也改變不了我對這部電影的深刻印象,兩個女人,在家庭的束縛下出走,卻意外的殺了人,雖然是自我防衛,於是他們開始逃亡,他們無路可走,又好像可以去任何地方,他們受到欺騙,兩個好朋友考驗著信任,他們也想要自由,雖然結果他們死亡,卻是用一種壯烈,他們是無意殺人,卻給後世一個遺憾,生命也是一部電影,或許沒有驚濤駭浪,不是狂花,還是需要好好的品嘗,是吧?
一個人嗑電影 / 花木馬等作 呼照三/b9508001/盧沛茹
就算是一個人,沒有爆米花,沒有一個可以分享的人剛好在我身旁,眼睛和我的心靈一起合諧的讓我靜靜觀賞一部電影都讓我心盪神馳,或許很多時候,有人把看電影當作娛樂而已,但是我覺得我可以把它視為一段旅程,旅程中,可能跟本書說的一樣,有許多不著痕跡的感動,嗑著電影,把平時的擾亂隨著電影驚恐的、科幻的、神秘的愛情遊戲等等一步步,讓我可以有夢做,再怎樣遙不可及的未來過去,都從不知道哪個時代的電影一幕幕好像真實一般上演,我想我會推薦這本書給大家的。
張藝謀的電影世界 : 青春的吶喊 / 陳墨著 職治三/B9506034/何綾蓁
張藝謀導演是公認的,最會說故事的導演,我曾經有幾度想一窺2064裡的奧妙,卻還是一頭霧水,想說藉由閱讀說不定可以知道些什麼,我相信文字洩漏的秘密會比影像來的真實有力,在某種程度上,張藝謀先生是崇尚青春的吧,青春的故事,不變的笙歌,即使我不能發出些什麼評論,也或許我的評論不算什麼,但是電影欣賞的好處,不就是一起跟朋友討論,然後獲得一些共同的經驗,也成為美好的回憶,雖然在看完英雄的時候,悲傷的想哭,但是他大膽的用色也確實讓我目不轉睛,就是有魔力在許多電影中飛躍的突出!
陳凱歌的電影世界 : 少年的詩篇 / 陳墨著 電研所/M9521058/林智偉
陳凱歌的無極我是有看過了,卻還是不甚了解他的手法,但不可否認的是浩大的場面跟超強壯威武的卡司,原來武俠的現代樣貌是如此的啊,從小看金庸長大,每次卻都像第一次翻開書的那種悸動,兒女情長,夫妻相依,江湖道義,人心不古......天下之大就以武相知相惜,這樣的情結搬到現代來就成了"功夫足球"那樣不同的風格了,陳凱歌早年的霸王別姬,最近好像有捲土重來是吧?繁忙的生活中抽個空閒到電影院也是不錯的,雖然我這一輩子是沒有機會見到真正的陳凱歌先生本人一面,卻在一本書,一部部電影知道了他的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