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資料資源示意圖
江秀貞 89.4.10
壹、館內資源搜尋 一、類號檢索 二、關鍵字檢索 三、期刊資料
貳、網路資源蒐尋 一、國內網路資源 二、國外網路資源

一般最常被利用的統計資料通常為政府單位所出版,而出版統計資料的政府單位根據民國六十一年修正的「統計法」來看,是由直接相關的各機關辦理。因此建議讀者在查詢統計資料時,先利用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第一次修訂的「各級政府及中央各機關統計範圍劃分方案」之附表二“中央政府各類統計彙編機關暨統計項目辦理機關表”查出出版的單位,方能較快速地找到資料。

以下分別就圖書館內現有及網路上的統計資料介紹。大致來說,網路上的資料擁有較佳的時效性,但收錄年限較短;而在圖書館的統計資料通常內容較詳盡,但因印刷編印原因,所以時效性不如網路上的資訊。故讀者在查詢時應搭配二者查詢,可得到較完整的資料。

壹、館內資源搜尋

一、類號檢索

(一)中文資料

1.類號 510 通論性統計原理與方法
    例如:510 8733 86/統計學/林惠玲

2.類號 515 人口統計

(1)人口統計涵蓋範圍:國勢調查、人口清查等
※國勢調查定義:對國家人口、土地、資源、政治、經濟、社會、教育、文化等足以表徵國家基本情勢之調查(根據統計法施行細則,民75)。
(2)例如:
515.232 8656 85/中華民國臺灣地區民國84年至125年人口推計/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人力規劃處
(3)有關人口統計的權責機構
人口統計 內政部
戶口普查 
01    全國人口個人特徵、經濟特徵等基本資料之普查 
02    人民通勤狀況之統計
行政院主計處 
行政院主計處 
行政院主計處
人口靜態統計 內政部
人口之地理分布統計 
00    現住人口數、人口密度及人口增加率之統計
內政部 
內政部
人口特性統計 
01    現住人口個人特性之統計 
02    現住人口文化特性之統計 
03    女性人口生育力特性之統計
內政部 
內政部 
內政部 
內政部
人口預測 
00    中長期人口數、人口增加率之預測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3. 類號 516 生命統計
(1)生命統計涵概範圍:出生、死亡、疾病、事故、婚姻等統計
(2)例如:516.2 8765 81/臺灣地區死因統計結果摘要/行政院衛生署

(3)有關生命統計權責單位
生命統計 內政部
出生統計 
01    出生嬰兒個人特徵、雙親資料等之統計 
02    出生率之統計 
03    出生嬰兒健康之統計
內政部 
內政部 
內政部 
行政院衛生署
死亡統計 
01    死亡者個人特徵之統計 
02    每千名出生兒死亡率之統計
內政部 
內政部 
內政部
生命表 
01    特定年齡平均餘命之統計 
02    特定年齡生存數之統計 
03    特定年齡死亡機率之統計 
04    特定死因除外平均餘命之統計 
05    特定死因除外生存數之統計 
06    特定死因除外死亡機率之統計
內政部 
內政部 
內政部 
內政部 
內政部 
內政部 
內政部 
內政部
死因統計 
01    胎兒死亡數、死亡率之統計 
02    晚期胎兒死亡數(二十八週以後)之統計 
03    周產期死亡數、死亡率之統計 
04    新生兒死亡數、死亡率之統計 
05    嬰兒死亡數、死亡率之統計 
06    死亡者死因之統計
行政院衛生署 
行政院衛生署 
行政院衛生署 
行政院衛生署 
行政院衛生署 
行政院衛生署 
行政院衛生署 
行政院衛生署
其他生命統計 
01    毛繁殖率及淨繁殖率之統計 
02    收養、認領之統計 
03    粗出生率、粗死亡率與自然增加率之統計 
04    育齡婦女之生育率統計
內政部 
內政部 
內政部 
內政部 
內政部

4. 類號 517 國民所得統計 例如:517.232 8345 84/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國民所得/行政院主計處 5.其它專門統計 在本校圖書館是將除上述特定項目外均歸入各專門學科,全民健康保險統計歸入 563.741、教育統計歸入 520、生物統計學入 360.13
(二)西文資料例如:
1. 類號 QA276-299 統計學的基本理論與觀念 例如:QA276 D745 1991/ Statistics for research/Dowdy, S. M. & Wearden Stanley

2. 類號 HA 一般社會學統計資料與方法 例如:HA29 S797 1992/Statistics:a tool for the social sciences/Ott, Lyman

3. 類號 HA155+ 區域性與國家基本統計資料 例如:HA1710.5 T35 1996/Taiwan statistical data book/China Hsing cheng yuan

4. 類號 HB848-3697 人口統計、HB1321 死亡率 例如:HB849.49 L668 1991/Sampling of populations:methods and applications/Levy, Paul S 5. 各專門統計以歸入各專門學科,教育統計入 LB2846、工程統計入 TA340、醫療統計入 WA950

二、關鍵字檢索
1. 因中文的統計資料在書名多半有「統計」字眼出現,故建議不熟悉類號的人可使用公用目錄查詢中的「關鍵字查詢」,將所要查詢的主題與統計做交集,即可找到圖書館有那些相關的統計資料。

2. 西文的檢索則除了利用「關鍵字查詢」,將所要查詢的主題與 statistics 做交集外,尚可利用標題關鍵字或標題權威字查詢,檢索詞彙為「statistical 」或「statistics」 ※標題的意義在於以簡單文字呈現書中內容

三、期刊資料
1. Advances in applied probability
2. Applied statistics
3. Communications in statistics
4.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5. Journal of the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series A
6. Journal of the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series B
7. Journal of the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series C
8. Statistical methods in medical research
9. Statistics in medicine
10. The American statistician
11. The Canadian journal of statistics
12. The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13. The World almanac and book of facts
14. World health statistics quarterly
15. 中國統計通訊
16. 中國統計學報
17. 中華民國統計月報
18. 中華民國臺灣地區人力資源統計月報
19. 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工業生產統計月報
20. 中華民國臺灣地區進出口貿易統計月報
21. 中華民國臺灣地區環境保護統計月報
22. 中華民國臺灣地區薪資與生產力統計月報
23.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疾病統計月報
貳、網路資源蒐尋一、國內
1. 行政院主計處第三局統計局 http://140.129.146.192/dgbas03/stat-n.htm 及第四局普查局 http://140.129.146.192/census~n/six/lue5/census-n.htm 為全國性統計資料的管理及提供單位。
第三局提供統計法制及分類標準重要財經統計物價統計國民所得統計等。而第四局提供如人力資源、薪資與生產力的調查、工商戶口農林漁牧類等普查的電子地圖及台灣動植物物種統計等。

主計處的出版品目錄及統計資料的取得方式可於 http://140.129.146.192/dgbas03/bs8/pubcat/pubcat.htm 查得。

而其所製作的英文中華民國統計資料網址為 http://www.stat.gov.tw/main.htm ,分類編排較中文有條理且易於使用。

2. 政府統計資料窗口 — 機構別 http://140.129.146.192/dgbas03/bs8/stat_web/stat_web.htm
配合前述「各級政府及中央各機關統計範圍劃分方案」之附表二“中央政府各類統計彙編機關暨統計項目辦理機關表”查出出版的單位,再利用此網頁所提供的連結直接連結至各單位查詢統計資料。包含的機構有內政部經濟部國貿局教育部財政部財政部金融局中央銀行勞委會勞保局中央健保局衛生署環保署檢疫總所等34個。
3. 與人口有關統計 http://www.ris.gov.tw/docs/f4a.html
(1) 其內容包括
1) 89 年當月戶數及人口數、各種動態登記數、人口分布、人口密度、性比例
2) 87 年人口之性別、年齡組成、教育程度、婚姻狀況、原住民戶口數等年終靜態人口統計資料,人口之出生、死亡、結婚、離婚等全年動態人口統計資料
(2) 若要找以往的資料可利用林口圖書館參考工具書「中華民國臺閩地區人口統計」(R 515.232 8474)
4. 台灣省統計資料 http://www.tpg.gov.tw/stat.htm (資料以臺灣地區為主)
提供台灣省政府所轄各單位如教育廳、民政廳、衛生處、環保處等資料及台灣省各縣市的統計指標。
5. 國家圖書館中華民國政府統計調查目次影像系統 http://readopac.ncl.edu.tw/html/frame7.htm
前述資料的使用要求使用者需要知道統計資料的名稱或統計出版單位,而此系統更提供「篇目查詢」,可查詢統計資料的目次篇名,無需記憶統計資料的名稱,使用上更為便利。
二、國外
 
1. 美國聯邦政府統計 http://www.fedstats.gov/ ,單一窗口提供最新的各聯邦政府單位統計。

2. 美國普查局 http://www.census.gov/ 提供普查資訊,並列出世界各國的普查機構網址”U.S. Census Bureau Statistical Agencies (International)” http://www.census.gov/main/www/stat_int.html。按國家英文名稱字母排列。

3. 瑞典 Statistics Sweden http://www.scb.se/scbeng/statbuen.htm 提供按洲別排列的世界各國的普查機構網址。

4. RobertNiles.com “Statistics every writer should know” http://www.robertniles.com/data/ 簡易地分類 (如農業、犯罪率、經濟、教育等) 並列出常使用的統計資料網址。同時提供一些常使用的統計詞彙解釋 (如 mean、median、per capita、standard deviation 等)。

5.(89.6.17 added)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 WISQARS - Web-based Injury Statistics Query and Reporting System  http://www.cdc.gov/ncipc/wisqars/ 是一個互動式的系統,提供使用者自行查詢 1981 ~ 1997 年間各種傷害所造成的死亡率。
 


[回利用指導--專題篇]

長庚大學圖書館
桃園縣龜山鄉文化一路 259號
(03)328-3016 轉 5240
libwww@mail.c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