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電腦概述
黃恬儀 94.2.21

概論
  1. 人體工學 : 正確姿勢、保持適當距離、正確光線來源
    1.  Microsoft 電腦使用健康指南
      HealthyComputing.com http://www.healthycomputing.com/ 提供使用電腦的人體工學相關資料
  2. 電腦安全基本守則
  3. 照顧電腦 : 使用不斷電系統(UPS)或其他可穩定電源、過濾電壓起伏的設備,避免食物及飲料接近電腦,保持常溫及維護清潔
  4. 備份儲存重要檔案,於工作中隔一固定時間儲存資料。


硬體
目前一般電腦機組硬體包括主機、鍵盤、螢幕、滑鼠等以及周邊硬體設備如印表機數據機、掃描器、不斷電供電系統等。
1. 主機內包括主機板、微處理器、記憶體、儲存設備、電源供應器等。
Jan's Computer Basics What you see inside
1.1 主機板 (motherbord)
主機板是主機內最重要的電路板,電腦的任何電子部份都需要接上主機板才能傳輸資料。 1.2. 微處理器或稱中央處理器 (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
微處理器是電腦的中樞、控制各項功能的執行。微處理器的速度是以 megahertz (MHz)為單位,基本上數字越大表示其微處理器速度快。Jan's Computer Basics Processing Physical component
1.3 記憶體 1.4 儲存設備 [回概論][回硬體]

2.螢幕
  • 有兩條纜線,一為電源纜線,另一條連接主機的顯示卡連接埠。有控制鈕條整水平及垂直位置、亮度、或對比等。
  • TCO 95TCO 99TCO 03 是為瑞典所訂定有關螢幕輻射的規範,TCO 03 最為嚴謹。有關 TCO 95、TCO 99TCO 03 細規範可參考 TCO Developement Unit 文件 TCO Development [中文]。
  • 螢幕大小以對角線的長度來表示,如14吋、15吋、至繪圖工作需要的 21吋。
  • 螢幕的解析度是以水平與垂直的像點 pixel(picture element,螢幕上的一點) 來表示,如 800×600 的解析度是指螢幕的水平有 800 個像點而垂直有 600 個像點,是較 640×480 更清析。
  • [回概論][回硬體]


    3.印表機 4.數據機(MODEM) [回概論][回硬體]


    軟體
    軟體包括系統軟體 (system software) 及應用軟體 (application software)。

    1. 中英文內碼

    2. 作業系統 (Operating system) Jan's Computer Basics System Software Types

    3. 認識 Windows

    [回概論][回軟體]



    使用電腦規範
      Rinaldi, Arlene. The Ten Commandments for Computer Ethics:from the Computer Ethics Institute.”<http://www.fau.edu/netiquette/net/ten.html>
       
    1. 不可使用電腦傷害他人。
    2. 不可干擾他人的電腦工作。
    3. 不可偷看他人的檔案。
    4. 不可利用電腦偷竊。
    5. 不可利用電腦造假。
    6. 不可拷貝或使用未付費的電腦軟體。
    7. 未經授權,不可使用他人電腦資源。
    8. 不可侵佔他人智慧成果。
    9. 在設計程式之前,先衡量程式對社會的影響。
    10. 以體諒與尊重自己與他人的態度來使用電腦。


    參考資料
    1. 長庚大學 資訊中心  電腦請購規格原則電腦週邊設備請購規則提供購買 pc 等的規格
    2. Jan's Illustrated Computer Literacy 101 Computer Basics
    3. Norton, Peter(2000). Peter Norton's Introduction to computers. New York:Glencoe McGraw-Hil. (QA76.5 N6818 2000) (http://www.glencoe.com/norton/norton4e/introduction/index.phtml)
    4. Webopedia: Online Computer Dictionary for Internet Terms and Technical Sup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