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學年度第一次圖書諮詢委員會會議記錄

時間:民國九十三年十月二十七日十二時

地點:醫學大樓二樓簡報室

主席:侯光華館長

出席:魏正舒、李宗諺、李怡慧、陳貞夙、施玫如、黃聰龍(代)、張國志、周開平周美智、白麗美、張孟洲、張耀仁、呂幸江、倪澤恩、劉國辰、蔡曉雯、王惠玄、王勝本(假)、翁註重、江彥逸、黃朝錦、王賀白、黃世璇、黃溥膳

列席:黃恬儀組長、朱琪娜組長

缺席:周淑娥、王俊杰、李克成、張雅如、皮海薇、黃炯興、李明義、呂仁園、黃宗君、林呈叡

記錄:朱琪娜

 

壹、工作報告

一、已完成之工作

(一)       93學年度第一期各院圖書購置狀況報告:依照本校書刊資料經費的分配比率,於本年8.11分送各院院長室第一期圖書經費的執行狀況。全校中文圖書預估經費支出為原同期預算比率的10%,反觀西文書達成預算率則為40%。顯示本校各單位介購仍偏向外文出版品。目前配合多方管道,鼓勵各單位能踴躍推薦國內出版品,以充實館藏。

(二)       92學年度圖書館經費決算92學年度本單位決算,不含人事費用共計5,690萬。其中書刊資料經費部分為5,255萬,各資料經費佔有比率分別為期刊57%、圖書15%、電子資源24% 、視聽4 %。各類資料的院別購置比率和近五年經費比較表,詳見附件一。

(三)       94年度期刊訂購作業:本次期刊訂購作業依循本年四月修訂的期刊訂購原則處理,歷經院、校級審核和積分排行等,已於本年8.12完成審核,並經總管理處核准訂購。下年度訂購共中、外期刊:西文610種、中文含大陸172種、日文8種。停訂共計105種,分為西文61種、中文42種、日文2種。新增訂審核通過西文8種、中文7種。另外符合轉訂電子型態期刊,並刪訂原紙本收錄的西文期刊計有11種,其中包括NatureJBCCellEMBOPNASOncogene 等。詳細清單已於10.18分送各介購單位主管和原申購人參照。各院訂購期刊種數和經費預算詳見附件二。

(四)       94年度資料庫訂購作業:於6月開始進行調查詢價與整理,完成校內審核作業後經總管理處核准訂購。共計核准續訂資料庫25種、停訂6種,預估總訂費為美金41萬餘元。清單詳見附件三。

(五)       93年上半年期刊使用:已於本學年開學前公告本次上半年使用次數低於10次以下的期刊,並函洽各單位參考。

(六)       「最愛100小說」館藏展示及媒體資料播放6月份配合公視等單位主辦之「最愛100小說」活動,將其票選結果比對本館館藏,展示現有資料並於視聽中心播放相關影片。

(七)       研究所考畢試題收藏展示:於7月將同意公開之93年研究所考畢試題掃瞄置於網頁,同時影印裝訂成冊陳列。

(八)       盤點資料:於暑假期間進行西文圖書、中西文參考書、博碩士論文、裝訂期刊及視聽資料之盤點,並確認資料與館藏記錄的一致性。

(九)       公佈實施準研究生借閱本校圖書管理辦法:每年71日起至815日,當年度錄取之研究所新生可在教務處未發放學生證前,可依此辦法申請借用本校圖書。

(十)       延長開館時間:新學期開始新增視聽中心週日開館,開放時間同圖書館為早上十時至十七時五十分。寒暑期則延長週四開館至八時五十分。

(十一)      節能措施:配合學校節能政策,於寒暑假期間將依使用量開放部分區域之燈源;於閉館後將關閉所有風扇,並僅保留最低需求之燈光。

(十二)      人事異動:新增辦事員張秀如以遞補離職人員。

(十三)      圖書館新生(大學部及研究所)導覽活動:活動已近尾聲,截至1022日各班級參與統計如附件四。

 

進行中之工作

(一)       協助總管理處訂定下年度日文期刊代理合約。

(二)       主題特展系列:為了培養學生人文素養與學習風氣,於九十三學年度開始將展開一系列的主題特展,每個月針對一主題推出書籍與視聽資料展覽。展覽主題將包括二主軸,一為「人性關懷系列」、另一為「女性作家系列」。目前已完成九月份的「老人福祉」、進行中的是「張愛玲」。接著為十一月「余光中」、十二月「醫療關懷」、二月「廖輝英」、三月「朱天心」、四月「環境關懷」、五月「成英姝」及六月「鄉土情」。展出時間資料陳列於科學人文專區,而詳細清單則列於館藏查詢系統iPAC之「主題目錄」。

(三)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升級:於暑假期間完成系統之評比與請購作業。目前正進行合約簽訂與資料轉檔之前置作業,預定於寒假期間必須有短期的停機時間以便完成轉檔工作,下學期開始應可使用新系統。

(四)       期刊論文發表研討會」:將於1029日與Elsevier出版公司共同舉辦此研討會。

(五)       圖書館週:配合全國性的圖書館週,將於12月6日至13日進行「閱讀有禮-書情時刻及武俠狂熱徵文」、「尋寶大作戰」、「耶誕心情樹」、「獎勵年度最高借閱量讀者」、「公佈年度暢銷資料排行榜」、及「視聽中心精選影片播放」等活動。

(六)       圖書館三期改善工程:圖書館已完成一樓正門的硬體空間改善,並增設科學人文專區。然目前圖書館擬進行第三階段改善二、三樓的計劃已面臨多重困難,圖書館將持續努力多方協調,以祈達成目標。

 

 

貳、討論事項

  由:制定本校圖書館學位論文著作授權書,請討論。

  明:配合國家推動「資源共享、互惠合作」的做法,本校圖書館需要本校學位論文著作人的授權,得以公開陳列,並於著作權法合理使用範圍內,允許讀者閱覽或影印。此舉可有助於本校學位論文的館藏收錄和管理。

  議:委員全數通過,並決議本校的學位論文得以一年為限,延後公開陳列。授權書詳見附。

 

參、臨時動議

意見一:有關本次資料庫的訂購作業,經與圖書館方面洽談了解,下年度的資料庫受限於經費,故以平均單次使用價格作為審查基準,將刪訂六種資料庫。本單位介購的Erogomics Abstract也列為其一。由於本系的特色與本校其他單位不同,又師生人數也並不多。對於過去幾年都努力提昇使用量到現今年使用113次,對此份努力仍必須承受刪訂結果,深感遺憾。故建議在日後審查考量資料庫訂購時,是否可以有更多元的考量?      (翁註重 工設系)

  覆:下年度在資料庫的經費的確面臨較嚴格控制,同時因資料庫訂費持續漲價,對於94年度的資料庫訂購,除無法考量新訂外,校方與圖書館必須經過多方整體考量後,如使用需求、使用次數、訂購價格等才做出最後決議。圖書館在來年會加強在這方面的宣導,同時盡量爭取足夠的經費,提供本校全體師生教學與研究所須之資料庫。

 

意見二:建議圖書館在經費可以用trade in 和trade off 的觀念去思考。例如新修訂的健保付政策,對於財團法人機構可以有彈性的應用,建議本校可以向紀念醫院申請支援。又如資源的替換,例如:本校訂購的「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資料庫」,年訂費就相當於4,587美元,而目前國家圖書館有免費連線使用。圖書館方面應可以考量節省該部分的經費,替換有需求性的資源,若以本次管理學院被刪訂的EconLit為例,則替換資源後經費仍有餘。          (王惠玄 醫管系)

   覆:實際上紀念醫院對於本校書刊資料的經費,一直都是鼎力支援。另外,圖書館會審慎考慮委員的建議,在有限的經費下善加運用,為各單位爭取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