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ulogo.gif (4199 個位元組)
長庚大學圖書館 bullet.gif (73 個位元組)回到首頁bullet.gif (73 個位元組)答客問bullet.gif (73 個位元組)新手專區
答客問.gif (4938 個位元組)
red.gif (986 個位元組)九十二學年度第二次圖書諮詢委員會會議記錄

時間:民國九十三年五月五日十二時 

地點:醫學大樓二樓簡報室 

主席:侯館長光華 

記錄:留瑛鎂

star.gif (4371 個位元組)壹、工作報告

一、已完成之工作 

(一) 92年度館務統計報告:2.24完成本館92年度的業務統計報告。本年度多項服務與採購量多呈現正向成長。採購量屬中文圖書和視聽資料處理量成長較多,經費方面仍是以期刊比率為多。各資料使用量上:期刊不論紙本或是電子版分別成長 47﹪、62﹪、圖書借閱量提升 5﹪、視聽借閱上升 39﹪。電子資料庫查詢量增加 22﹪。種種數據顯示讀者利用圖書館資源呈現持續之成長。詳見附件一。

(二) 92年全校期刊使用調查報告:92年館內紙本期刊的動用率調查總共有中、外文期刊計 1,600種:中文 350種、日文 16種、西文期刊 1,234種。館內紙本期刊的總使用次數為50,094次,較前一年度的館內使用次數33,864次,增長了近 50%。另外,西文期刊的發行多已朝向電子化的趨勢,本年度圖書館共有5,028種來自全文電子期刊資料庫可連線使用,而本部分的總使用次數為112,448次。故本年度期刊的整體使用量為162,542次。本校五年的期刊使用狀況,詳見圖一。單就本校西文期刊的總用量分析,64﹪集中在本校現行訂購的1,004種期刊,35﹪的使用則來自其他全文電子期刊資料庫中,參見圖二。各學院的西文現刊訂購比率與其使用比率,見圖三、四。另公佈全校高使用期刊10種,以及全校總用量低於10次以下的低使用群期刊清單。詳見附件二。

(三) 各期刊合約採購:本校負責統整體系七校院區圖書館的期刊清單,協助採購部訂定93-94年外文期刊統購合約和93年日文期刊統購合約。本次二合約代理商分為荷蘭商Swets公司和鴻儒堂圖書公司。

(四) 93-94年度中、西文圖書統購合約:整合體系七校院區圖書館的需求,經採購部協助完成中文與西文圖書統購合約。

(五) 設備更新

1. 視聽中心放映室三與四新增獨立冷氣系統,應能改善往年空調不足之問題。
2. 視聽中心新購入手提音響1台及平面電視4台以汰換舊設備。
3. 資料庫主機更新為Sun Fire 280R,反應速度改善良多。
4. 臨第三教學大樓之正門已更換為一般之推拉門,取代原先故障頻仍、耗費能源之自動門。
(六) 新增服務
1. 還書箱服務:還書箱放置於圖書館一樓側門入口(近工學大樓),接受歸還資料類別限本館之中、西文圖書(即不接受光碟片、磁片、視聽資料、期刊及非本館資料)。歸還日期設為前一個開館日。
2.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新增「到期提醒通知」,於借出資料到期日前兩天送出。館藏查詢iPAC亦新增多項功能包括可查詢網頁、新增資料型態限制條件、於館藏可顯示預約人數等。
3. 「北區大學校院圖書館館際合作聯盟借書」3.16開始新增華梵大學、明志技術學院及長庚技術學院等三校。
(七) 圖書館推廣服務舉行系列活動
1. 圖書館週活動(12.1-12.7),活動內容包括「我的最愛-徵文」、「圖書館萬事通-資源利用高手之爭」、「命名活動暨國樂演奏」、「視聽中心影片欣賞」及「設計師產品聯展-10 Exhibition」等。而圖書館科學人文專區命名活動徵選則由醫學二杭仁釩同學的「左岸藝廊」獲勝。

2. 針對大二同學提供的「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與遠距圖書服務系統利用指導課程」(3.8-4.9)進行,除醫學系與中醫系已列入必修課程外,參與之各系人數百分比如下表,其餘科系於多次邀約下仍未報名。
護理乙 醫技醫檢組 職治 電機 機械 資管 醫管
91.5% 66% 72% 19% 37.5% 59.2% 15.7%
3. 校慶週活動(3.22-4.30),活動內容包括「第二屆攝影比賽」、「好書大家讀」及「知識獵人-查資料比賽」等。

(八) 工業設計藝廊展覽:前二季展出「創意座椅設計」(Creative Chairs)、「10展覽」(10 – An Exhibition About Praxis),目前正展出「絕妙的食物」(food glorious food:an exhibition about food related products as metaphors in product design)主題特展 。

(九) 「科學與人文」專區:現已完成硬體之增設,並於咖啡香與音樂環境中提供600餘冊之科學人文與藝術類圖書。

(十) 人事異動:新增館員許文綾與辦事員陳麗足以遞補離職人員。

(十一) 請購作業異動

1. 資料庫與視聽資料原由本館執行採購作業,現已改為鍵入「MIS非常備請購系統」由台北採購部進行。
2. 配合總管理處推動「中文圖書介購電腦化作業」,自本學期起介購中文圖書,將採用MIS終端機輸出表單。西文圖書介購則維持現狀。各介購表單與作業流程可參見圖書館首頁。
3. 為使圖書館書刊資料經費有效運用,配合介購作業的修訂,經校長室核示同步修改書刊資料的審核流程與經費分配,增列各院院長室的審核機制,以期院級單位能掌握所屬系別的資源與經費控管,本作業已於本學期正式實施。
(十二) 主機移轉:圖書館自動化主機(IBM/RS6000)於92.10.16由資訊中心移轉回圖書館自行維護。IBM公司已正式來函告知於94年底將終止硬體維護合約。

(十三) 「有線電視公開播送授權」合約:今年委洽台北採購部協助議訂合約,已較順利地於2月份完成訂定合約。

(十四) 特殊身份讀者借閱:與人事室取得共識,由人事室核發這些特殊讀者(客座教授、兼任教授及企業長期派駐本校服務之人員)之職員證,而圖書館即依職員證提供其應有之借閱服務。
 

二、進行中之工作
(一)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升級:已完成規格書詳列對於升級產品的需求,預估經費為一千萬,將分二年執行。第一年進行圖書館基本功能升級(包括借還書、編目、期刊、公用目錄查詢及視聽管理等)與新購硬體主機,預估經費八百萬元;第二階段則擴充數位式進階服務(包括跨資料庫查詢及全文連結等),預估經費二百萬元。目前經費預算文件仍於核簽中,將於呈准後進行請購等作業。

(二) 三期硬體改善規劃案:自三年前著手進行硬體的改善計畫後,圖書館已卸下灰暗藏書庫的刻板印象,取而代之的是活潑、舒適、易親近的資料寶庫。未來的規劃目標包括完整與和諧地呈現圖書館各樓層風貌、最有效地利用圖書館內的空間及用設計因素引導設施的使用。

(三) 主題特展系列:初步選定的主題除了文學、藝術、生活領域之主題外,另外規劃「人性關懷系列」,包括:老人福祉(九月:重陽節)、醫療關懷(十一月:醫師節)、愛滋病(十二月:國際愛滋日)、環境關懷(四月:地球日)、本土關懷(六月:鐵道節)…..等等,以期透過主題資料展示與系列活動宣傳的方式,而在人文素養與人道關懷結合的理念薰陶下,全校學生未來都能夠深切體會並身體力行「尊重」與「關懷」的真諦。
 

star.gif (4371 個位元組)貳、討論事項

一、修訂本校期刊訂購原則,請討論。

說明: 

本校書刊資料經費歷經過去幾年的調整,已將低使用期刊陸續刪訂。現有的期刊訂購原則將無法適用,故提出修訂方案。目的是希望屏除僅以使用狀況做為衡量訂購的單一標準,而納入使用者的評選機制,並配合訂購價格、期刊點數、使用狀況等權數,加以排列積分。另方面為讓期刊審查更透明化,將採用科系所、院、校三級審核制,評選出欲訂購的期刊。期望本校能以最精簡的經費,訂閱最有需求的期刊。本訂購原則僅適用於單種期刊的新購、續訂及轉訂電子版,凡與現有套裝資料庫有合約限制的紙本期刊將不適用於本原則。修訂原則如案由附件一。
決議:全數通過。

二、增訂準研究生使用本館資源辦法,請討論。

說明: 

1. 當年度錄取之研究所新生在新學期尚未註冊前,於暑假期間因協助教師進行研究而有借閱圖書需求時,可至圖書館填寫『長庚大學圖書證申請單』(案由附件二)辦理長庚大學圖書館圖書證。
2. 由準研究本人攜帶本校錄取通知單正本、身份證正本及申請表至圖書館一樓櫃台辦理。申請單需由指導教授(須為本校專任教師)具名保證,並經所長簽名。
3. 受理辦證時間為每年7月1日至8月15日之圖書館開放時間。
4. 申請使用之圖書證使用期限至當年9月30日止。若有未註冊且未還清圖書或有罰款時,則由保證人負責所有賠償責任。
5. 借書冊數及期限相關規定同本校研究生。
決議:全數通過。

star.gif (4371 個位元組)參、臨時討論

 一、案由:圖書館B1閱覽中心食物味道影響其他學生。(化材系呂幸江老師)

答覆:

會加強閱覽中心的排風設備,並加強宣導讀者請勿於館內飲食,以免影響其他讀者。同時會考慮列入三期硬體改善規劃案中一併改善。


二、案由:圖書館五樓視聽中心放映室部份設備、座椅多為數年前購置,已經?損,可否購置汰換。(化材系呂幸江老師)

答覆:

圖書館已持續進行汰換視聽中心的設備。另外對於座椅部分,下學年度已編列預算,將儘快進行調整,首先將進行放映室四之座椅更換。
三、案由:圖書館可否提供Reference Manager軟體服務及教學。(基礎醫學科周美智老師)

答覆:

市面上類似的書目管理軟體約有三種,本年四月份圖書館曾安排RefWorks的代理廠商至館展示,並提供試用至今年7.31,歡迎讀者多加使用。本館會進行評估類似軟體,決定下年度是需要增購校園網路版,供師生利用。
四、案由:圖書館可否代為訂購教育網站,方便學生連線使用。(基礎醫學科周美智老師)

答覆:

若網站所收錄的類型屬於資料庫的形式,建議利用每年6月年度資料庫的訂購作業中提出申購,並請提供相關資料以供審議用。若網站屬於特殊的教學網路資源,本館仍需對該網站深入了解,再進行評估後決定是否購置。
star.gif (4371 個位元組)肆、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