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ulogo.gif (4199 個位元組)
長庚大學圖書館 bullet.gif (73 個位元組)回到首頁bullet.gif (73 個位元組)答客問bullet.gif (73 個位元組)新手專區
答客問.gif (4938 個位元組)
red.gif (986 個位元組)九十學年度第二次圖書諮詢委員會會議記錄

時間:民國九十一年五月八日十二時 

地點:醫學大樓二樓會議室 

主席:侯館長光華 

記錄:黃恬儀

star.gif (4371 個位元組)壹、工作報告

一、已完成之工作 

(一) 外文期刊合約:協助總管理處整合長庚六院區圖書館聯盟 2002-3 年外文期刊,完成外文期刊代理統購合約。由荷蘭商 SwetsBlackwell 公司取得長庚體系與明志技術學院等 7 院區的外文期刊代理權。

(二) 學生介購專案:試辦學生介購專案圓滿結束,本專案共分為二次執行,原預計每次以 300種為限,因為同學們的熱心參與,故全數納入採買量。90年3月、10月的開辦計有 44 位同學介購共訂購中、西文圖書 719 種,佔 90 年度總訂購量的 15%。

(三) 視聽中心落成:視聽中心於 90年11月19日 重新開放使用,並於 91年1月4日 圓滿順利的舉辦了開幕活動。新增的資料類型包括 VCD 及 DVD;並引入影音視訊播放系統播放有線電視與廣播電台頻道;以及最新的多媒體隨選系統(Multimedia On Demand,縮寫 MOD)上的數位化資料。而於硬體更重新規劃成六個不同型式的使用區域:多媒體隨選系統區、視聽欣賞區、音樂欣賞區、電視欣賞區、幻燈片區及微縮資料區。

(四) 南亞科技合作:依據「長庚大學圖書館團體會員服務辦法」,於11月與南亞科技簽訂「跨公司圖書服務合作協議書」。

(五) 館藏資料減損:12月提報建館以來首度之館藏減損,彙整歷年來賠款書籍及歷經三次盤點遺失,共計減損圖書 182 冊、過期複本期刊 87 冊。

(六) 他校換證規定:修訂與他校借書換證辦理辦法,91年1月1日生效。

1. 為滿足讀者的熱烈需求,讓更多的讀者有機會使用台大借書證,修訂「台灣大學圖書館借書換証作業辦法」,縮短持有期限為一個月。 
2. 為確保讀者使用他校借書證的權益,修訂「台灣大學圖書館借書換証作業辦法」、「桃園地區跨校借書換証作業辦法」、「長庚大學圖書館、明志技術學院圖書館跨校借書換証作業辦法」,增訂逾期未歸還借書證將沒收押金三百元之罰則。 
(七) 西文現刊排架:於1月間對所有的老師進行「西文現行期刊排架方式」的問卷調查。問卷寄出 295 份,共計回收 115 份,贊同以刊名排架位者計 89 份、以學院別排架位者為 26 份。本館遵循多數老師的意見,並經呈准採用依期刊刊名方式排列西文現行期刊。

(八) 資料庫主機移轉:資訊中心於1月底將資料庫主機移轉至圖書館內並由本館自行維護,主機新網址為 http://www.lib.cgu.edu.tw

(九) 利用推廣課程:於上下學期分別進行圖書館利用推廣課程,包括大一圖書館導覽、研究所與大二學生資料庫利用講習課程,各系所出席情形如附件一。

(十) 推廣服務活動:圖書館推廣服務舉行系列活動,包括圖書館週暨視聽中心開幕週活動(12月24至1月4日);以及校慶週活動(4月15日至4月19日)。

(十一) 三校圖書館合作:總管理處指示推動明志技術學院、長庚護專及本校三校間的密切交流與資源共享。選定三個合作主題中,由本館負責整合圖書館合作。於 3月14日進行三校圖書館合作會議,並提呈會議記錄。會議中秉持對等互惠原則,本館將比照長庚護專圖書館提供給長庚大學教師的圖書借閱冊數及期限,將長庚護專教師於長庚大學的借閱冊數增加為 30 冊、借閱期限延長為 30 天。

(十二) 科資資訊聯盟:2002 年本校仍繼續參加科資中心「全國學術電子資訊資源共享聯盟(CONCERT)」,教育部補助本校 91 年度 CONCERT 資料庫訂購金額為 1,231,000 元。教育部已正式函文,92 年度起將停止專案補助資料庫訂購費用。

(十三) 研究所考古題:依據 90年12月份行政主管會議中校長之裁示,本校將由本館負責蒐集研究所入學考試考畢試題,並將之公告於網頁。於3月底將同意提供之各所考畢試題置於網頁。 

(十四) 設備更新作業:新購設備包括視聽中心液晶投影機及布幕、出入口安全系統、個人電腦 8 台等。上次圖諮會決議之增設電腦與掃瞄器原已入館,然於3月底遭竊遺失,已再行請購。

(十五) Cell 訂購表決:提案「訂購 Cell 電子期刊 Site Licence 版」,於 4 月進行通訊表決。議案分送 29 位圖書諮詢委員,共計有 21 位委員回函(72﹪超過半數)。21 份回函中 14 份贊成 (66.7% 超過回函半數),通過訂購 Cell 電子期刊 Site License 版,年訂費為 US$4,000。

(十六) 館務統計分析:完成 90 年度館務統計與業務統計分析。本年度的業務在書刊資料的採買上有顯著的成長,尤以中文圖書 (95%) 和資料庫 (106%) 的增購為最大。資料的增加同時受到外匯的變動變動,連帶影響整體書刊經費成長達 19%。在館藏新增量上,本年度新增圖書 5,160 冊、視聽 414 件。由於館藏書的新增除了贈閱書籍外,絕大部分仰賴單位介購,故仍必須持續推動系所單位的介購,讓館藏能恆定成長。借閱服務方面除西文書維持6%成長外,中文書借閱略有下降。視聽資料的使用則受到閉館整修而影響全年使用量,下年度應會回復常態。在資料庫的利用,配合訂購種類的增加在使用量化上亦呈現大幅的增長 (32%)。各項統計詳如附件二。

(十七) 期刊使用分析:90 年度館內期刊使用調查分析完成,本次計有中文 426 種、外文 1,526 種完成調查,全部使用次數為 48,607 次,其中現行期刊部分的紙本使用次數為 46,116 次。本年度中外文高使用前 10 種期刊清單如附件三以及零使用期刊計外文 49 種、中文 17 種和長期訂購叢書 2 種如附件四,將提供各單位作為 2003 年續訂時參考。
 

二、進行中之工作
(一) 校外連線使用:提供讀者由校外連線使用IP認證限制的資料庫及電子期刊,經評估後決定採用國外多所大學使用的 EZproxy 軟體,並已呈准請購。

(二) 一樓規劃改善:配合第三教學大樓即將落成,規劃將圖書館一樓側門現有櫃檯遷回正門舊有櫃檯,並將現有入口處規劃成展示區。此規劃案仍委請工設系艾倫諾老師與工程一課進行設計。 

(三) 四樓規劃施工:四樓待發展區規劃案,已呈准並預計於暑假期間進行工程。此案為配合長庚紀念醫院,移轉 1988 (含)年之前的西文裝訂期刊約二萬冊由本館收藏。本案將裝修開放四樓以陳列並開放讀者使用此批期刊。

(四) MIS圖書作業系統:持續與總管理處檢討MIS圖書作業系統程式設計。

(五) 新設系所基本館藏:主動聯繫並協助部分新設系所提前建立所須之期刊、中西文圖書等基本圖書館藏。

(六) 安全設施改善:因應 3 月底發生之竊案,與校長室進行全面性之圖書館安全體檢,除已完成多項之改善措施外,並呈准於各出入口及重點區域增設安全監視系統,將於近期陸續施工改善。
 

star.gif (4371 個位元組)貳、討論事項

一、案由:訂定教職員個人外借視聽資料方案,請討論。

說明:

1. 依據「圖書館管理辦法」視聽資料限於館內使用,外借資料僅限於『7.3 視聽中心借閱規定(4) 特殊借閱A.本校各單位於教學、研究或會議時需使用本館之視聽資料,但因人數超出放映室容量或於非開館時間使用時,得辦理視聽資料特殊借閱。』。故目前並未提供教職員個人外借使用視聽資。(節錄辦法 7.3 於附件一)。

2. 視聽中心於九十年專案改善後,資料更趨豐富,讀者建議開放本校教職員個人外借使用視聽資料。

3. 經調查國內 15 所大學圖書館視聽中心(室)現有教職員外借視聽資料辦法(分析整理於附件二),約 70% 提供部分或全數的視聽資料外借。同時考量本中心館藏數量有限,須保障老師於館內授課與同學於館內使用的權利;並考量各種資料使用的特色與價格(如果有損壞或遺失時,圖書館與讀者所必須負擔的成本代價)等(詳如附件三),擬逐步開放個人外借使用部分視聽資料,借閱辦法如下:

1) 外借資料種類:音訊資料(錄音帶、音樂CD)及視訊資料(僅限錄影帶)。
2) 外借時間:僅限週末使用及二日(含)以上長假(放假日前一天借出、假期結束日後一天歸還;例如:週五借出、週一歸還)。
3) 外借數量:最多三冊(件)(含),借閱數量涵蓋於總借閱冊數限制。
4. 原管理辦法條文 7.3(4) 特殊外借視聽資料,將僅限於包括教學、研究及會議等符合原規定者,並須提供課程、研究計畫或會議名稱等,方能申請沿用此條文來外借資料七天。
決議: 全數通過。   二、案由:制定本校圖書館館藏圖書基本成長方案。

說明:

1. 有鑑於歷年本校圖書館藏的增購量化較不恆定,同時在學門類別的增加上呈現不均,故對各系所單位制定出館藏圖書基本成長之方案。
2. 本方案僅訂定出最低基本成長量,係鼓勵各單位踴躍提出申購。對於已經超過基本成長量的單位,亦希望能繼續保持小幅 (4%) 的成長空間,方能使館藏成長不至於停滯。
3. 本校圖書館的館藏介購是仰賴全校師生的共同參與,建議本次訂定的館藏成長政策應納入各單位學生介購,鼓勵學生參與各單位的申購。各單位學生申購經費一併納入各單位的基本成長量化中。
4. 建議方案詳如附件四,請討論。
決議: 全數通過。